无障碍说明

NBA真探:参加中国赛的球队是怎么选出来的?

[摘要]《NBA真探》,拨开重重迷雾,还原事实真相,告诉你一个真实的NBA。

    < >

    NBA真探:参加中国赛的球队是怎么选出来的?

    腾讯体育讯 洛杉矶快船与夏洛特黄蜂正在上海备战中国赛,这是2015-16赛季NBA中国赛的第二场,也是自2004年以来的第9次中国赛。11年来,一共有13支球队来到中国大陆,超过NBA全部球队的三分之一。NBA选出这13支球队显然不是心血来潮乱点兵,那么,他们是通过怎样的手续,选出参加中国赛的球队呢,比如,为什么来的不是湖人而是快船呢?

    《NBA真探》给你答案。

    谁来中国,九个月前敲定

    2015年3月25日,NBA宣布了2015-16赛季NBA中国赛的参赛球队,但在更早之前,也就是1月左右,NBA总部就已经敲定了参赛球队。

    提前宣布参赛球队名单,NBA更多是从招商角度出发,也给举办方足够充裕的时间来做准备。比如深圳,此番首次举办中国赛,开发力度就与上海有所区别,《篮球先锋报》主编、著名解说员苏群说:“深圳方面的努力不容忽视,但他们的确(举办中国赛)经验并不丰富,开发的程度也与上海、北京和广州这三座城市有细微差距。”

    所以,NBA给举办方留出6个多月的时间,当然,这也会带来一些弊病,比如2008年中国赛,密尔沃基雄鹿早早确定参赛,但随着新的管理层上位,易建联被交易,导致雄鹿在中国赛期间人气大跌,那届中国赛也被视为星光黯淡。

    也就是说,真正留给NBA选择参赛球队的时间,其实只有两个月。

    首先,NBA必须遵循一条并不公开的原则,“5年内一支球队不能去海外三次”,像火箭这样在2013、2014年都打了海外赛的球队,在2018年之前都不会去海外打季前赛;其次,NBA还会与全世界各大地区的管理沟通,寻求他们的意见。每年一月左右,NBA大中华区根据市场调查,向总部提交一份名单,列出一些球队。

    有了这样一份名单,NBA才能开始下一步行动。

    开发市场,也有多重考虑

    NBA真探:参加中国赛的球队是怎么选出来的?

    乔丹率黄蜂打中国赛另有所谋

    快船主教练道格-里弗斯在中国赛之前发出不和谐的声音,被问及如果有选择是否会打中国赛时,里弗斯斩钉截铁:“不会。”

    但快船老板鲍尔默很乐意打中国赛,而且在中国赛期间,鲍尔默与获得未来5年NBA网络转播权的腾讯高层会谈。显而易见,出身于微软的鲍尔默,将此次中国行视为开拓中国市场的大好机会。很多超级球星也与鲍尔默有相似的想法,勒布朗-詹姆斯就是2012年热火打中国赛的背后推手之一,他还驳斥了长途旅行会让球队受影响的说法,“我认为这促进了球员之间的沟通,对我们来说是好事儿”。

    再比如2015年中国赛的主角之一黄蜂,老板迈克尔-乔丹也有需求,Air Jordan品牌三十周年,乔丹也想零距离与中国球迷接触,借着中国赛的机会,也算是双赢。

    NBA并不能命令球队去海外,他们必须与每一支球队沟通,有些球队出于各种原因考虑,并不愿意去海外打球,NBA也不能强迫,只能你情我愿。

    一位NBA工作人员透露,“NBA绝大部分球队都愿意打中国赛,他们都想开发中国市场”。不过,这位工作人员也指出一个问题,“比起中国赛,有些球队更愿意去拉丁美洲或者欧洲”。

    在美国,华裔球迷日益增多,但总量与拉丁美洲移民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尤其是最近几个赛季,说西班牙语的拉丁美洲裔球迷已经成为NBA主攻对象,这让西班牙人加索尔兄弟也水涨船高。倘若NBA大中华区看好的球队,担心来中国舟车劳顿,影响接下来的常规赛,更愿意去拉丁美洲或者欧洲,NBA也只能退而求其次,寻找新的球队。

    考虑成本,湖人难得一见

    NBA真探:参加中国赛的球队是怎么选出来的?

    湖人迄今为止只打了一次中国赛

    11年来,有13支球队参加中国赛,但在中国人气最旺的火箭只来两次,而湖人仅一次。这是因为火箭、湖人拒绝打中国赛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NBA球队来打中国赛并不免费,球队在商业推广、吃、住、行这些方面都有要求,需要NBA大中华区自掏腰包。要想自负盈亏,NBA大中华区既要保证参赛球队的影响力,又必须考虑成本。像湖人这样的球队,要求比其他球队要高一截,哪怕招商能得到更多便利,也不能保证盈利。知情人士透露:“湖人的要价非常高,他们的条件也很多,单纯考虑成本,湖人至少是雄鹿的两倍。”

    又比如尼克斯公牛这样的大市场球队,开价都不低,因此也早早被排除在外。知情人士还透露,自从2008年凯尔特人夺冠后,NBA大中华区也试图邀请他们参加中国赛,但最终还是因为成本太高,无疾而终。

    快船不同,一方面快船队很想扩展中国市场,且有克里斯-保罗、布雷克-格里芬这样的人气球星;另一方面,快船的开价比湖人低很多,也就成为中国赛的最佳参赛球队之一。

    当然,如果未来某一年快船拿到总冠军,甚至挑战湖人在洛杉矶的地位,那就是另一个故事了。(文/潘谨勤 图/小希)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NBA真探:参加中国赛的球队是怎么选出来的?

    往期回顾

    NBA真探:为什么选秀网站对库里看走了眼?

    NBA真探:为啥2007年开拓者弃杜兰特选奥登?

    NBA真探:亿万富翁为何退役就走上破产道路?

    《NBA真探》:卡戴珊家族揭底 身家=6个哈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