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指数:思聪也得跪!NBA最豪天团带200亿来华

[摘要]《NBA指数》是腾讯体育独家推出的一档数据解读栏目,旨在全方位、多角度地挖掘NBA中的数据,去伪存真,借助腾讯大平台为球迷呈现另一个多姿多样的NBA世界。

    < >

    腾讯体育讯 10月11日,2015年NBA中国赛将在深圳打响。加上今年参赛的两支NBA球队——黄蜂快船,迄今总共已有13支球队来到中国参加这项赛事。抛开个人喜好、阵容实力排名,仅依球队财富而言,究竟这13支球队中谁最土豪呢?火箭还是湖人?本期NBA指数给你答案。

    为了更为直观的衡量一支球队真正的财富、购买力,本文特意引进了“土豪指数”这一概念。具体到计算上,土豪指数=球队市值*50%+球员薪资*30%+老板财富*20%。简而言之,就是一支球队土豪指数越高,就说明这支球队越土豪。本文榜单中所提及的球队财富包括三部分:球队老板的财力情况、球队的薪金支出和球队参加中国赛时的市值。

    中国赛NBA球队土豪指数榜

    思聪见了也跪!NBA最土豪天团带百亿美金来华

    快船子凭父贵 成NBA第一土豪

    提到洛城豪门,大多数球迷都会想到湖人队,毕竟这支球队拥有在中国人气值最高的球星科比-布莱恩特。但现实呢?作为同城对手,2015年的快船土豪指数高达53.3,排名历年来参加中国赛的球队之首,远超榜单中后六队土豪指数之和。

    2014年6月,鲍尔默收购快船,将NBA出售球队价格纪录由5.5亿美元改写成20亿美金,抬到了一个天价。但鲍尔默所做的并不仅限于此。

    2015年福布斯全球财富榜显示,鲍尔默目前拥有216亿美金的个人资产,这意味着快船瞬间拥有了超市值10倍之多的财富后盾。斯特林掌权时,快船为了盈利不得不经常交易球员。目前的快船境遇可大不一样。2015年的球队总薪金支出达到9500万美元,排名联盟第二位。快船薪金支出只占球队总财富的0.39%,阵中头号球星克里斯-保罗2146万美元的薪水,只占球队总财富的0.09%。

    可见,对于现在的快船来说,他们最缺的不是钱,而是一个懂得如何将钱花掉的总经理。

    姚明抬升火箭身价

    思聪见了也跪!NBA最土豪天团带百亿美金来华

    仅参加过两次中国赛的火箭能进入本次中国赛球队土豪指数榜前十,姚明功不可没。2002年姚明刚加盟火箭时,球队老板莱斯利-亚历山大的净资产不到一亿美元,联盟垫底。2004年的时候,亚历山大的财富涨到了4.6亿美元,火箭2.5的土豪指数甚至比2008年的勇士都要高。

    2010年火箭再来中国,亚历山大的净资产已经涨至12亿美元,火箭的土豪指数也随之暴涨到5,与2004年相比翻了一倍。可见,姚明在个人生涯狂揽20亿人民币的同时,也为火箭和球队老板亚历山大创造了惊人的财富。

    与快船、篮网相比,虽然火箭在6年的时间内市值从2.78亿升至4.7亿,可球队的薪金支出与球队财富比不升反降。2010年时火箭的总薪金支出是0.69亿美元,占球队总财富的3.96%,与2004年时的6.93%相比,下降幅度接近一半。姚明是当时火箭薪金最高的球员,薪金为1638万美元,占球队市值的3.49%。

    詹姆斯成两队金主

    思聪见了也跪!NBA最土豪天团带百亿美金来华

    如果不是转会,詹姆斯不会在这份榜单中出现两次,更不会成为小标题中所讲的“两队金主”。

    2007年,骑士参加中国赛时的土豪指数为4.1。鉴于詹姆斯仍处在新秀合同期,583万美元个人薪资仅占球队市值的1.53%。相比他创造的财富来说,这个数值那是相当的小。

    2005年丹-吉尔伯特购买骑士的时,他的个人财富为8亿美元,到2007年的时候,这一数字已经涨到了10亿。单纯从帮助老板财富增值这一项来讲,恐怕除了姚明、科比,现役再无巨星比得过詹皇。

    然而好景不长,2010年夏天詹皇离开骑士,决定将自己的天赋带到南海岸,成为了迈阿密热火队的摇钱树。随着詹姆斯的加盟,热火2012年的市值也随之涨到了4.57亿美元,球队老板的财富达到45亿美元。那年来中国参赛的热火队土豪指数为11.5,排名中国赛球队土豪榜第三位。

    2014年詹皇离开热火回到了克利夫兰,但凭借之前韦德和詹姆斯的努力,热火队市值依然在攀升,2015年热火队市值达到11.7亿美元。这么来看,詹皇的确算得上金主。要知道2012年的时候,詹姆斯的个人薪资1602万美元,还没有2008年勇士的拜伦-戴维斯拿的工资高。

    乔丹身家=1.7个黄蜂

    思聪见了也跪!NBA最土豪天团带百亿美金来华

    与自己前无古人的职业生涯相比,飞人迈克尔-乔丹在经营球队方面的能力也毫不逊色。黄蜂此次参加中国赛市值为7.25亿美元,相比乔老爷子2010年以2.75亿美元将其收购的时候,市值翻了2.64倍之巨。也正是因此,黄蜂目前土豪指数达到了6.6,排在中国赛NBA球队土豪榜的第4位。

    读到此时,大部分球迷也许会有疑问,一支每年都在季后赛挣扎的球队,为啥比火箭、骑士这种联盟劲旅还土豪?上文中我们提到,土豪指数中有20%来源于球队老板身价,2014年福布斯在公布乔丹个人资产时,曾提到乔丹除了球队之外,还拥有6亿美元的其他资产,这么算来,乔丹真实身价应该在13.25亿美金左右,这一数字可是黄蜂市值的1.7倍。

    但相比榜单中其他球队,乔丹在球员薪资支出上可谓“抠门”,黄蜂2015年的薪金总额为7600万美元,仅占黄蜂市值1%。林书豪虽贵为2015年中国赛的明星球员,其2015-16赛季的薪金仅为214万美元,不足球队市值的0.3%,也算创造了中国赛另一奇葩纪录。不过以林书豪的号召力,乔丹签约林书豪这笔生意可谓是稳赚不赔。

    湖人从市值第一豪门变财富榜屌丝

    思聪见了也跪!NBA最土豪天团带百亿美金来华

    湖人虽贵为NBA顶级豪门,但在来中国参赛的这13支球队中真算不上土豪。2013年参加中国赛时,湖人的球队真实财富也只有17.0亿美元,低于2010年火箭的17.39亿美元和2015年黄蜂的21.01亿美元,在中国赛10大土豪榜中仅排名第7位。

    土豪指数方面,湖人仅为6.5,不及同城兄弟快船队土豪指数的八分之一,排名五位。要知道2015年湖人的最新市值为26亿美金,可是排在联盟第一位。

    不过仔细想来,这样排名也很合理,与其他球队老板相比,巴斯家族获取财富渠道不可谓不单一。从榜单中我们可以看出,2013年巴斯家族除了湖人队并没有挣到太多的钱,其6亿美元的家族净资产也仅强于04年的火箭和08年的勇士。

    但这并不妨碍湖人花钱,2013年湖人造访中国,球队总薪金支出高达1亿美元,仅弱于榜单中拥有188.83亿球队真实财富的篮网队。科比2013年2785万美元薪资占湖人市值的2.75%。

    结语:

    从2004年开始,NBA中国赛已经举办了9届,共有13支球队来到中国。这些球队,从最初土豪指数联盟倒数的火箭,到今年土豪指数傲视联盟的快船。来到中国的球星,从最初的姚明领衔,变成勒布朗-詹姆斯、科比-布莱恩特、史蒂芬-库里领衔,再到今年的克里斯-保罗、布莱克-格里芬等超级巨星领衔。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NBA越来越重视中国这个市场,中国赛的质量越来越高。下一步呢?NBA是不是会考虑将常规赛在中国举办?

    (文:小龙 插图:小希)

    《腾讯NBA指数》往期回顾:

    第一期:NBA平均先生档案解密 勇士能夺冠就靠2米法则

    第二期:腾讯NBA指数:飞人身体多恐怖?7大数据吓死你

    第三期:NBA指数:詹皇科比人气大比拼 60亿只是个传说

    第四期:NBA指数:史上最强国际球员榜 四大金刚压姚明

    第五期:神秘数据证詹皇科比都是毒瘤 哈登现役第二人

    NBA现役十大球霸:科比哈登谁更独 骑士两毒瘤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