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外媒讽举国体制没理 李娜早已帮打脸

【锐评】外媒讽举国体制没理 李娜早已帮打脸

【锐评】外媒讽举国体制没理 李娜早已帮打脸

法新社撰文讽刺举国体制

撰文:王怡薇

中网进入第5个比赛日,除了即将对阵卫冕冠军小德的中国男网选手 张择,中国选手全军覆没,这已经是李娜退役、郑洁隐退后的常态。

而让人意外的是,法新社此时再次撰文,直指举国体制对中国网球选手的阻碍,更放言中国网球十年内难再出大满贯选手。

其实自李娜成名以来,西方主流媒体无一不将她塑造与国家机器对抗的斗士。不过,去年登顶澳网后,李娜曾明确表示“如果没有国家队,就没有自己的今天。”为自己职业生涯前半段的举国体制生涯正名,“打脸”外媒。

而事实上,正是得益于举国体制,李娜才能以一个普通工人家庭、父亲早逝的条件,在15岁时获得去美国训练的机会,随后又进入国家队逐渐崭露头角。可以说,中国的举国体制在球员发展的前半段绝对是有益处的,可以集中资源解决尖子选手的后顾之忧,说白了就是支付高额的训练和比赛费用,直到今天依旧如此。中网期间,美国著名的尼克网校在现场宣传招生,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就达到70-80万人民币,对于大部分中国家庭来说,这笔费仍无力承担。

而随着李娜连获法网、澳网女单冠军,网球赛事在中国“落地开花”,2年时间,中国大陆地区WTA赛事达到9站。然而在一片繁荣的网球市场下,除了郑赛赛、王蔷等人,绝大部分小花小草们依旧征战在ITF以及低级别的挑战赛,无论是奖金收入还是对抗水准都不高,没有成绩也更难得到赞助商的支持。今年中网,险些掀翻美网新科冠军佩内塔的韩馨蕴就大倒苦水,因为没有国家队支持、难觅赞助商,她要自己支付比赛过程中酒店和机票的费用,而本赛季到现在为止,她获得的奖金只有5万8千美金(折合人民币约36万人民币),如果不是浙江队支持她给予帮助,她可能连基本的收支平衡都达不到。

除了抨击举国体制,法新社的撰文中更表示“国内的比赛有时会影响到中国球员的职业规划”,更直指全运会与当年的法网、温网冲突。

另一位此前的“个体户”王蔷如今转变策略,代表天津队征战。后者为王蔷提供资金支持,而作为条件,王蔷仅需代表天津征战四年一次的全运会,而在国家队方面,由国家队出资为王蔷聘请外教,而王蔷需要代表国家队出战联合会杯等比赛,就连王蔷自己都说“在选赛方面,自己的自由度很大。”可见,小花们对于这样的模式非常认可。

因为李娜的成功,很多人有了“中国网球已经跃升至发达水平”的误区。对于这一点,现身中网的纳达尔直言,网球对于中国来说依旧是新兴的项目,网球基础仍然很薄弱,这需要很长时间的努力和培养。

而相比于10年前,就连李娜都曾羡慕如今小花小草们的比赛和资金支持条件。体制之外,如今的小花小草的努力远远比不上当年的李娜、郑洁。李娜昔日教练卡洛斯就曾表示吴迪(中国男网选手)像一台只发动了40%的汽车,直指他不够努力。而吴迪本次中网期间也表示“如今该有的条件都有了,自己要更努力才行。”近年来,中国选手连年获得澳网单打正赛外卡,却依然难在大满贯正赛赛场取得一场胜利,这与自身的努力和付出也有直接关系。

【锐评】外媒讽举国体制没理 李娜早已帮打脸

来腾讯体育看中网!扫码关注腾讯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erfg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