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潘谨勤的在别处:退役前科比还得玩一出宫心计

    < >

    潘谨勤的在别处:退役前科比还得玩一出宫心计

    准确地说,标题的意思应该是“科比陪人玩一出宫心计”,更准确一点,“科比退役”会成为宫心计的引子。

    是的,这场宫心计的主角不是科比,而是两个巴斯,担任湖人篮球事务运营部执行副总裁吉姆-巴斯以及湖人总裁珍妮-巴斯。在伟大的杰里-巴斯去世之时,他们上演了一出宫心计,又在2014年“重归于好”,划分清晰界限——吉姆-巴斯掌控球队运营,珍妮-巴斯负责商业运作。

    但现在,两个巴斯又要撕逼了,而科比则因为退役的期限,躺着中枪。

    潘谨勤的在别处:退役前科比还得玩一出宫心计

    2014年12月,库普切克,湖人总经理,吉姆-巴斯的傀儡,迫不及待的宣布,“科比合同结束后会退役,不会再续约”。4个月后,库普切克重申科比应该及时退役,“他曾经和我说过”,“这是最后一个赛季,不会改变”。

    又过了两个月,珍妮-巴斯给出了不同的答案,在接受美国公共广播电台时,她非常明确地表示,“科比的退役时间由他自己确定”。

    两个巴斯态度的不同,与他们是否欣赏科比无关,而是重建思路的不同。

    吉姆-巴斯,有着传统的建队思路——选秀、签约大牌自由球员,这是大部分球队所走的道路,漫长而需要耐心;珍妮-巴斯,有着老巴斯的豪气,只想迅速搞定大牌自由球员,又或者说,她必须时刻保证湖人有至少一位现象级球员,但这意味着湖人未必能很快回到争冠行列。

    所以吉姆-巴斯希望科比按时退役,湖人可以推倒重来,尤其在争夺阿尔德里奇失败后,吉姆-巴斯很清楚科比的存在并不能帮湖人引来另一位超级大牌,倒是适得其反。

    但珍妮-巴斯对此并不介意,如果不能引进顶替科比人气的球星,那么留住科比,湖人的运营仍然不会有大问题。

    潘谨勤的在别处:退役前科比还得玩一出宫心计

    在谈到科比退役的同时,珍妮-巴斯的另一句话,倒更应该值得关注,“如果我们不能达到目标,他会觉得自己应该辞职”。

    2014年,吉姆-巴斯在度过了惨淡的一个赛季后,口不择言,“如果未来三到四年内我们不能成为强队,我将辞职”。这样的承诺并没有任何意义,他既没有点出强队的标准,也没有给自己明确的辞职时间表,更像是为了摆脱窘境的托词。

    但珍妮-巴斯把这句话放在心上,并且给出了强队的定义,“我想这应该是打进第二轮,进西部决赛乃至总决赛”。

    她又加了一句,“时间已经过去一年了”。

    显而易见,以湖人目前的人员,倘若不能在2016年引进大牌自由球员,必然无法达到珍妮定下的目标,但要引入超级大牌,科比的存在就很尴尬。

    倘若科比不退役,并且与湖人续约,他的年薪就将是一个疑问,从2013年科比续约来看,他不会自动降薪,而湖人如果给一个配得上科比的身价,必然没有足够的薪金空间同时引进两位当打之年的超级巨星,这就意味着他们会复刻2012-13赛季。

    即便科比降薪,湖人更衣室里谁说了算,同样也是一个疑问。过去的两个夏天,科比不只一次地提到,“我必须为湖人选到新的领袖”。

    问题是,现在的球星们,没有接受科比审核的欲望。

    潘谨勤的在别处:退役前科比还得玩一出宫心计

    两个巴斯互相拆台,科比按兵不动。

    他既没有明确表明2016年夏天退役,也没有表达强烈的再打一年的欲望。对NBA球员,尤其是超级巨星而言,退役并不是早早计划好的,往往是一个瞬间,比如埃塞亚-托马斯说过,“突然有一天我不想训练了”,又或者在年老力衰时被看不上的球员打爆,就此决定再见。

    尽管科比已经尝试踏足商业领域,但对已经打了19个赛季的他而言,仍然没有确定的退役念头。他有可能在新赛季的某个时刻突然觉得自己应该离开了,也可能会继续再打一个赛季。所以他含糊其辞,任由两个巴斯发散思维。

    从球队经营的角度,科比一度站在了吉姆-巴斯的身边,尤其是在是否引进菲尔-杰克逊这一点,他是吉姆-巴斯天然的同盟,但对湖人应该如何重建,又或者自己扮演什么角色,科比与吉姆-巴斯有了裂痕。

    这与科比的成长也有关系,1996年,他像一个天外来客被“logo男”杰里-韦斯特扔进了湖人,老将们对他极为苛刻,没有所谓的“传帮带”,因此,在未来的一个赛季,他必然也不会像蒂姆-邓肯那样交出球权,甘当配角。

    但应该偏向珍妮-巴斯的科比,仍然在犹豫。或许,从内心深处,科比相信吉姆-巴斯所走的路才是对的,但他内心的骄傲以及19年的经历,又不能让他接受这一点。

    于是,他沉默了;于是,两个巴斯的撕逼就更欢乐了。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潘谨勤的在别处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