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超纳达尔再追费德勒!小德欲争最伟大球员

记者张奔斗(微博)报道 如果纯粹从功利主义的角度出发,并且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一下,面对德约科维奇(微博)对阵费德勒的美网决赛阵容,纳达尔的内心会是“崩溃”的吧?如果费德勒赢得大满贯第十八冠,自己追上费德勒无疑更难;而如果德约成就大满贯第十冠,自己被对手追上的可能性也就更大。

德约科维奇成为历史仅仅第八位、现役第三位大满贯冠军数上至两位数的球员之后,原本仅仅存在于费德勒与纳达尔之间有关“GOAT”(史上最伟大球员)之争的二人转,正演变为一场德约强势杀入的三国杀。

对于对这一立论感到不服的费德勒与纳达尔两家粉丝,必须赶紧用名宿维兰德的话先堵住你们的嘴。这位六次大满贯冠军得主说道:“他每年平均赢得两个大满贯,为什么他在今后三年不能同样做到呢?他有可能追上罗杰。”你们瞧,他甚至连纳达尔的名字都没有提,直接探讨起德约大满贯冠军数量追上费德勒的可能性。

德约目前的十个大满贯冠军中有九个都来自2011至2015赛季,他过去五年的大满贯冠军数量分布是3个、1个、1个、1个和3个,年平均值还真是大约两个。维兰德继续分析说:“他没有什么不喜欢面对的对手,他也没有什么不喜欢作战的场地,他还有了稳定的家庭。而如果他在美网夺冠后仍能保持那般谦逊,那显示出他不仅仅只是活在当下,他的目标是成为历史上最好的球员。”

德约还能赢得更多大满贯吗?面对这个显得有些过于节制的提问,费德勒赛后反问媒体:“你是在开玩笑吗?”随即他也分析了德约对各种场地的适应力对于他累积大满贯冠军数量的裨益:“他无疑大大提升了硬地能力,而他从来就是一位泥地高手;又因为他的移动能力如此突出,他如今在草地上的表现同样出色而稳定。”

仅仅在两周之前,德约并非美网赛的最大话题热点,因为人人都在探讨小威赛季全满贯的可能性。但在两周之后,德约却成为今年大满贯赛季最成功的选手——总战绩27胜1负,超过小威的26胜1负。现在回头想想,如果德约不是在法网决赛意外负于瓦林卡,岂不是能够成就赛季全满贯了?

当然,网球的世界里不存在“如果”,对于今年在大满贯赛事中的这唯一一败,德约看待得非常清醒,并且几乎是给予了哲人般的思考:“如果我赢得了法网冠军,上帝才会知道我能否赢得接下来的温网(微博)冠军,因为我也许就心生满足了呢?”

看上去,德约距离自我满足还有很远的距离。明年年初的澳网(微博)赛是他最擅长的大满贯,如果他能够赢得澳网第六冠,其大满贯冠军数量就将追平博格与罗德·拉沃两位伟大球星。

,讨论现役球员最终的大满贯冠军数量以及职业成就,是永远无法提前得到答案的争议话题,因为其中存在太多的变量。费德勒与纳达尔的大满贯冠军数量分别为17个和14个,但谁就能说这两个数字就将永远停滞不前了呢?尤其是尚不满三十岁的纳达尔,他仍存在下赛季强势反弹的可能性。

但与此同时也必须承认,费纳的大满贯夺冠效率过去几年已大大下降。费德勒的上一个大满贯冠军已要追溯到2012年温网,过去的七次大满贯决赛中他只将其中的两次转化为了冠军。纳达尔连续十年单赛季至少有一个大满贯冠军进账的辉煌纪录,也已终结于本赛季,而他最近两次赢得法网之外的大满贯桂冠,已分别要追溯到2013和2010年的美网。

与费纳大不如前的大满贯生产力相比,如日中天的德约体现出了可怕的稳定性,过去20项大满贯赛事中15次打入决赛并赢取其中九个冠军。夺冠后第二天在接受冠军采访时,德约也透露了他的勃勃野心:“如果我说我没有以追上甚至超越桑普拉斯和纳达尔的大满贯冠军数为目标,那我肯定是在撒谎;当然,纳达尔仍有机会增加他的大满贯冠军数量。我希望能继续前行,享受长久的职业生涯,我有很好的机会继续赢得更多大满贯冠军。”

2015大满贯赛季已经结束,德约的征途还在继续。早在法网还没结束时就确定了ATP伦敦总决赛席位的他,如今美网刚刚结束就已早早锁定年终第一排名,这也再次说明他本赛季是多么具有统治力。本周一公布的ATP最新排名榜上,德约的积分高达16145分,虽然还没有得到ATP确认,但这很可能是一个历史最高分。九十月间的亚洲赛季,德约将争取在中网夺得第六冠,在上海大师赛上他甚至还有涨分空间。

“他没有像罗杰一样得到那么多的欢呼,但如果他在34岁时也能够拥有十六七个大满贯冠军,他当然会得到人们的尊重。”麦肯罗这样总结。

先超纳达尔再追费德勒!小德欲争最伟大球员

扫码关注腾讯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