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摩西马龙是NBA里真正的高中生第一人

    < >

    苏群:摩西马龙是NBA里真正的高中生第一人

    摩西-马龙突然离世,让我非常震惊,今年3月他才过了60大寿。

    自从1997年我在克利夫兰采访过NBA50周年大庆以后,我采访过或见过的传奇名宿当中,已经先后走掉了张伯伦乔治-迈肯、“红衣主教”奥尔巴克等多位,张伯伦和摩西(微博)去世的时候都只有60岁,而且都是心脏病突然发作。

    就在半个多月前的8月27日,号称NBA第一位高中生球员达里尔-道金斯也突然辞世,只有58岁。但在NBA近70年的历史中,真正的第一位高中生应该是摩西-马龙(微博)

    而且,摩西和火箭有着传奇般的历史。他的NBA职业生涯就是在火箭队真正展开,3个常规赛MVP有两个是在火箭队拿到。他到休斯敦打球时,才21岁,转去费城时27岁。好比小姑娘和你谈恋爱,有一天要分手,你痛苦不已,但她会说:我最年轻最青春的时光,都给了你啊。

    为什么他才是第一个高中球员?

    早期NBA是不允许高中球员入门的,必须上满4年大学。在1962年,有一位名叫雷吉-哈丁(Reggie Harding)的高中生,被活塞队第四轮挑中(那个时候选秀就是有好多轮)。NBA那时候已经松动了政策,但仍然不允许高中毕业直接打他们的职业赛,至少得等一年,不管你上不上大学,这个政策和现在是一样的。哈丁就成为理论上“第一位高中生”,但他只能先去小级别联赛打了一年球,第二年活塞又挑了他,后来在NBA和ABA打了四年,没什么成就。

    接下来挑战NBA规定的是名将斯潘塞-海伍德(Spencer Haywood),他不是高中生,但只上了三年大学,就去ABA的丹佛火箭队打了一年球,当上了1970年的ABA得分王。NBA的超音速队老板觉得他已经高中毕业4年,尽管没有大学毕业,就用150万美元和他签了6年。NBA就很生气,威胁要废除合同,并制裁超音速队。官司从地方法院一路打到美国高院,在1971年,高院支持地方法院的裁定,认为NBA的做法有毁坏人才的嫌疑,因为在低级别的联赛谋生,他面临着受伤、球技不得提高、自信心受挫等多种风险。NBA只好庭外和解,允许海伍德在超音速继续打下去。海伍德为后人铺了路,因为高院裁定,以后的球员不管有没有上大学,只要有证据表明上大学有经济困难,就可以不用上大学而直接打职业联赛。

    然后是摩西登场。摩西家庭出身比较困难,妈妈上了五年小学就辍学了,他两岁时父亲染上了毒瘾,被妈妈一脚踹出门,从此摩西成了单亲家庭的孩子。但他球打得不错,在匹兹堡那样破旧的工业城市,他是当地的明星,高中最后两年球队保持不败,两年都是弗吉尼亚州的冠军。摩西本来是要上大学的,已经被马里兰大学录取,但“不巧”被ABA的犹他明星队(Utah Stars)选中。

    这里必须插一句,那时候ABA和NBA都不太火,但毕竟是职业篮球最大的两个联盟,所以竞争很厉害。NBA一直认为自己很正统,和大学的NCAA组织关系也好,可ABA管理手段灵活,抢人也是不择手段,常常先下手为强。摩西有了这个机会,可以有钱帮妈妈养家,就扔掉了录取通知书,直接去打职业比赛。那是1974年,当时我6岁,中国正在大力开展“批林批孔运动”。

    摩西和明星队签的是5年合同,价值100万美元,但只打了一年,明星队就没钱而解散了,他被转去圣路易斯精灵队(St. Louis Spirits)又打了一年。在1976这一年,美国篮球发生了重大事件,ABA被NBA吞并,但他们只接收4支球队(马刺掘金步行者篮网),其余的就地解散,球员让各队公开选拔。摩西被开拓者挑走,还参加了他们的季前训练营,谁知开拓者还选了另一个大前锋,他们就后悔了,觉得两人功能重叠,有点浪费,就用摩西从布法罗勇敢者队(快船队前身)换了个首轮签。摩西只为勇敢者队打了两场球,又被换给了火箭,这次换的是两个首轮签。这便是摩西和火箭结缘的过程。

    为什么我说摩西才是真正的NBA高中生第一人呢?这是因为之前那位高中之后先打了一年小级别联赛,而摩西直接进入顶级的联赛,那时ABA和NBA是齐名的,而且某些方面比NBA超前,比如全明星的扣篮(微博)比赛等等。NBA吞并ABA后,把ABA的历史也吸收了,后来每次回顾历史,都会说到ABA,好像就是NBA失散多年的兄弟。而之后摩西-马龙的个人成就,也是ABA球星中出类拔萃的。至于前不久去世的道金斯,他是在摩西进入ABA后第二年,在1975年宣布放弃大学机会,直接去打NBA。所以现在关于谁是“高中生第一人”有各种说法。

    苏群:摩西马龙是NBA里真正的高中生第一人

    低调的前场篮板之王

    从ABA到NBA,大约有过20位左右数得上的明星,其中最出名的莫过于摩西、“J博士”欧文和“冰人”格文,其中前两位还在1983年并肩为费城76人队夺得NBA总冠军。摩西和欧文包揽了NBA从1981到1983年连续三年的常规赛MVP,摩西本人则是三次MVP得主,其他荣誉更是不计其数。

    摩西大部分打球的影像已经散失,尤其缺少职业生涯前期完整的比赛录像,要知道他进入NBA的头几年,连总决赛都不是直播,而是靠录像带送电视台录播,ABA更是无从谈起。但仍然有大量的影像资料,表明摩西是多么出色的一个篮板大王,尤其表现在前场篮板的争抢,他连续纵跳的能力超群。NBA喜欢搞数据记录,但把ABA和NBA分开,即使如此,摩西在NBA的19年职业生涯仍然有多达6731个前场篮板,列历史第二位的“酋长”帕里什只有4598个。为此,他有一个绰号“Chairman of Boards”,直译成中文是“篮板主席”,这是借用商界的一个用词“董事会主席”,因为英文的“board”有这两个不同的意思(看来英文和中文互译还是很难达其原意)。

    在他长达21年的职业生涯中,1980年前后几年最了不起。他带领火箭进入了1981年总决赛,但因为第二年首轮出局,火箭又换了老板,不想每年在他身上花200万美元,就在1982年准备丢弃摩西。作为受限制的自由球员,摩西和费城76人队先签了6年1320万的合同,火箭跟了价格,然后先签后换给了76人。就是在这个赛季,摩西和“J博士”联手得到了职业生涯惟一的总冠军。

    “J博士”虽然和摩西齐名,这两人的出身、打球风格迥异,博士还能说会道,但他敬重摩西,在76人队他们俩都是队长。“J博士”说,当年打球时,摩西必须是第一个离场,第一个进更衣室,第一个洗澡,第一个穿好衣服,然后队友们进去洗澡,洗完出来从他跟前走过时,摩西要一个个跟他们简短谈话,挨个儿告诉这场球哪儿打得好,哪儿打得不好。

    夺冠后的摩西职业生涯再无亮点,他后来辗转效力过华盛顿子弹队、老鹰队、雄鹿队,并回到了费城76人队,最后一个赛季是火箭蝉联冠军的1994-95赛季,摩西在马刺队,那时候马刺还没有邓肯

    苏群:摩西马龙是NBA里真正的高中生第一人

    Fo!Fo!Fo!

    1983年那次季后赛诞生了摩西、也是NBA历史上著名的一个桥段:“Fo!Fo!Fo!”

    “Fo”就是“Four”,意思是“直落4场横扫”。在季后赛开始前接受采访,有记者问他怎么看76人的前景,他喊了三次“Fo!”摩西出生在美国东北部弗吉尼亚,那里贫民区的黑人孩子口音很重,摩西又没有上过大学,他一辈子说的英语都有严重的“吞音”,就是不少尾音不发出来。

    第一轮76人果然4-0横扫,媒体开始大肆炒作。第二轮就是东部决赛了,76人输了一场,4-1才进入总决赛。决战对手湖人是76人那几年的冤家,4年中第三次打总决赛,摩西来之前两次都是湖人夺冠。但总决赛76人又是横扫,才让“Fo!Fo!Fo!”载入历史。摩西4场决战的平均篮板是18个,前场篮板平均6.8个,平均得分25.6分。最后夺冠战他抢下23个篮板。

    摩西在年老以后,曾谈到他当年的“Fo!Fo!Fo!”,说自己并不是傲慢到要每一轮都横扫的意思,而是希望76人尽快结束战斗。

    和其他一些风光无限的传奇巨星相比,退役后的摩西非常低调。他很少作为“篮球大使”参加NBA组织的各种全球“免费游览”,这可能和他不擅言辞有关,但在名人堂入堂仪式上,摩西的发言其实非常幽默。

    十几年前,摩西曾和他同时代的一批传奇巨星到中国来访问,我跟着他们一起去了慕田裕长城。一路上摩西很少说话,走路迟缓,弓着背像个乡下的老大爷,这可能是他膝盖老化严重的缘故。所以我一直在和健谈的英格利什聊天,他是掘金队著名的得分手,又擅长写诗,是个很有品味的文化人。和英格利什一比,摩西完全没有那种巨星的潇洒劲儿,但他也会自己去和长城脚下的摊贩讨价还价,因为语言不通,他含糊不清地和小贩比划着,我上前为他翻译沟通,但因为时间久远,我实在想不起来摩西那天买了什么。

    传奇人物总是越走越少,他在长城脚下的样子,比各种打球的影像更深地留在我的记忆中。

    苏群:摩西马龙是NBA里真正的高中生第一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