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编年史之1987-1989:活塞坏小子军团登场

    < >

    在1987到1989年这段时间里,随着迈克尔-乔丹的不断成熟,他所率领的芝加哥公牛队在这期间的成绩也变得越来越好。从1987年的分区首轮,到1988年的分区次轮,再到1989年的分区决赛,芝加哥人一直在迈克尔-乔丹的带领之下有条不紊地每年保持进步。值得一提的是,在1988-1990这三年里,芝加哥人都在季后赛中被底特律人斩于马下,可以说,巅峰时期的“坏小子军团”(底特律活塞)可以称之为迈克尔-乔丹职业生涯里最大的苦主。他们也是这一时期最大的赢家,他们在1988-1990这三年间全部打进了总决赛,并分得其中两冠。而老牌劲旅波士顿凯尔特人在1987年打入总决赛之后,开始急剧下滑,直到2008年,他们才再次出现在了总决赛赛场上。在西部方面,洛杉矶湖人在1987-1989年间在三进总决赛并夺得两冠后,开始进入了他们队史最长的一段低潮期,一直到了2000年,他们才在“OK组合”的带领下再度打进总决赛。这一时期,既是老牌劲旅“湖&凯”短暂走下NBA历史舞台的开篇,也是迈克尔-乔丹开启自己“封神之路”的前奏。

    NBA编年史之1987-1989:活塞坏小子军团登场

    1986-87赛季,在去年季后赛在TD北岸花园狂砍63分之后,迈克尔-乔丹在这一年变得愈发不可阻挡。也就是从这一年开始,他开始在NBA的历史记录册上书写属于自己的传奇。他在这一年场均可以砍下职业生涯最高的37.1分,投篮命中率更是高达48.2%。3041分的赛季总分更是使他成为继62-63赛季的威尔特-张伯伦后首位突破单季总分3000分的球员。他在这一年曾连续九场砍下40+,这在当时也创造了NBA历史连续得分40+记录,他当赛季的出色表现让他职业生涯首次入选了年度最佳阵容第一阵。而在这一年的全明星周末上,他更是为广大球迷奉献了一场历史级别的全明星扣篮(微博)大赛(当时与他同场竞技的还有他的老朋友——“滑翔机”德雷克斯勒),他在这届扣篮大赛上完成了致敬“J博士”的经典一扣,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查一下当年的比赛视频(1987年扣篮大赛)。只见24岁的迈克尔-乔丹从比赛区另一边左侧底角助跑,随即伴着轻快的步伐冲向比赛区并在罚球线前一步左右高高跃起,他的身体在空中滑翔出了一道美丽的弧线,在从最高点下落之时,他将皮球轻巧地扣入篮筐,完美复制了“J博士”在1976年全明星赛上的经典一扣。他的这一扣征服了当时在场的所有观众,“飞人”之名也就此诞生。最终凭借出色的表现,他荣膺了当届的全明星周末扣篮王,为自己的职业生涯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NBA编年史之1987-1989:活塞坏小子军团登场

    不过当年的公牛还没有斯科特-皮蓬和丹尼斯-罗德曼,去年他们兵败波士顿也充分说明了形单影只的迈克尔-乔丹还不足以带领芝加哥人登上神坛。今年他们在东部季后赛首轮再度碰到了伯德的凯尔特人,结果并没有得到任何改变,波士顿人没有给芝加哥人任何机会,他们兵不血刃地连下三城(当时分区季后赛首轮为五局三胜),继去年之后再度在季后赛首轮中淘汰了迈克尔-乔丹领衔的芝加哥公牛。虽然他们轻松击败了芝加哥公牛,不过在接下来的两轮中,他们都和对手斗到了抢七才赢下整个系列赛。在同底特律活塞的东部决赛中,他们险些“大意失荆州”,如果不是伯德当年的惊世一断,或许当年站在总决赛赛场上的就是底特律人。伯德的这次抢断,足以同当年哈弗里切克的那次致胜一断相提并论。

    现在让我们重现一下当时的场景吧:这个场景发生在底特律活塞与波士顿凯尔特人进行的东部决赛“天王山之战”上(此前双方打成2比2),当比赛最后还剩3秒钟的时候,活塞领先一分并保有球权,看起来他们只需要稳稳将球发出等着波士顿人来犯规就可以赢下比赛了,当时TD北岸花园球馆的球迷已经满是绝望,他们只企盼自己的球队可以在下场比赛把系列赛拖到抢七。但是,不可思议的一刻出现了,当时在前一个回合中,伯德突破上篮被活塞球员扇掉,捡到球的丹尼-安吉没能控制住身体,将球抱出了边线,主裁当即判定活塞队后场发球。发球的是伊赛亚-托马斯,他当时在发球的时候向比尔-兰比尔那个方向看了一眼,这个细节被老练的拉里-伯德一眼抓到,他冒着漏掉自己看守队员的风险直冲向兰比尔的方向,果然,托马斯这一球正是传给兰比尔的,伯德在兰比尔即将接球的一瞬间将球抄走,但是由于这个过程太过突然,而且球的运行轨迹最终落在了底线附近。这使伯德在抢断过程中没能将球稳稳控下,不过在他即将滑出底线的一瞬间,他突然发现了已经直插对手篮下的丹尼斯-约翰逊,他在即将出界的一瞬间巧妙地把球送到了丹尼斯-约翰逊的手里,后者在比赛还剩一秒的时候完成了上篮绝杀!最终顽强的波士顿人在主场以108-107击败了底特律活塞,从而掌握了出线的主动权。正是伯德的这一惊世一断,让已经处于死亡边缘的波士顿人起死回生。在《Red Army》网站一篇纪念伯德抢断活塞26周年的文章中,笔者更是将这一时刻定义为凯尔特人队史的最佳瞬间。他们最后也如愿地闯进了总决赛。

    当年与他们在总决赛上会师的还是老对手——来自西海岸的洛杉矶湖人。这是这对老冤家自2008年之前最后的一次总决赛会面,也是“黑白双煞”这一历史级别的交锋在总决赛上的谢幕之演。此前,双方各取得了一次胜利。而在这一年,“魔术师”在与伯德最后的这次巅峰对决中笑到了最后,这也宣告了洛杉矶人在“湖&凯”交战史第二阶段中稍稍占据了上风。现在我们回想起来,在湖凯过去几十年的宿敌对决之中,“英雄”与“荣耀”一直都是这组对决的灵魂所在。而这一次,上帝将英雄之名赐予了Magic Johnson。在总决赛进行到第四场的时候,湖人队已经以总比分2-1领先,如果他们可以取得这场比赛的胜利,他们就将拿到整个系列赛的赛点。不过这场比赛的过程中进展的可谓是跌宕起伏,洛杉矶人在上半场就落后了有近20分之多。

    不过湖人在“魔术师”的带领下在下半场卷土重来,并在终场前12秒凭借贾巴尔的两罚一中将比分差距缩小到了仅剩1分。而幸运的是,贾巴尔第二个没有罚中的罚球恰好弹在了凯尔特人球员的身上出了底线,洛杉矶人在经过整场的不懈努力之后,获得了一次可以结束比赛的宝贵机会。历史不断地重复验证着,如果你想成为一个球场上的英雄,你不仅要有过人的能力与天分,你也要有能在关键时刻将对手一击致命的决心与勇气。而“魔术师”在这最后10几秒,就向我们充分诠释了伟大的定义。当时湖人队在暂停归来之后,交由“魔术师”控球,他本想在左侧底角持球跳投,但是防守他的休斯敦火箭现主帅——凯文-麦克海尔的大长臂让他根本寻不到出手的空间。于是他不得不选择突入禁区以寻求机会,麦克海尔依旧紧跟不舍,而此时伯德和罗伯特-帕里什也迅速包夹过来,对他形成三人合围之势。在他们逼近的一刹那,持球的“魔术师”突然从他们之间高高跃起,在罚球线前一步的位置上以一个“贾巴尔天勾”似的销魂勾手将球轻巧地送入网窝。107-106!湖人反超比分。此时比赛仅剩两秒,伯德最后的仓促出手没能命中,洛杉矶人如愿在波士顿带走了一场来之不易的胜利,将总比分改写为了3-1。

    赛后伯德郁闷的说道:“或许你会被湖人队的勾手打败,可是你怎么也不会想到使出这一招的竟然是约翰逊。”之后洛杉矶人也再接再厉,最终以4-2的总比分击败了波士顿凯尔特人。再度登上了NBA王者之巅。

    1987-88赛季,西部方面,卫冕冠军洛杉矶湖人继续保持强势,他们当赛季以62胜20负的战绩排名联盟第一,这足足比西部第二丹佛掘金高出了8个胜场。而在东部方面,尽管波士顿人在当赛季守住了东部第一的宝座,尽管伯德当赛季场均可以取下职业生涯最高的29.9分,但是他们在今年已经被东部的后起之秀——底特律活塞彻底盖过,他们在东部决赛中与底特律人大战六场,最终以2-4的总比分败下阵来,没能连续第五年挺进总决赛。

    其他球队方面,苦心经营多年的底特律活塞在这一年终于觅得了出头的良机,他们在这一年成功的同波士顿人完成了权力交接,在接下来的几年中,他们和芝加哥公牛一起共同撑起了东部联盟的门面。而芝加哥公牛在这一年中终于为乔丹带来了两个强力帮手,一个是他们球队未来的二当家——斯科特-皮蓬;另一个是“眼镜蛇”霍勒斯-格兰特(1987年首轮第10顺位被芝加哥公牛选中)。皮蓬本在当年的选秀大会上在首轮第五顺位被西雅图超音速选中,但是当时时任公牛总经理的杰里-克鲁斯“慧眼识真人”,他将自己在当年第八顺位摘下的中锋奥尔登-波利尼斯连同一个1988年二轮选秀权、一个1989年首轮选秀权打包送到了西雅图,换取了当时名不见经传的小前锋斯科特-皮蓬。斯科特-皮蓬的到来,也让上个世纪80年代一直苦苦带领公牛前进的乔帮主身上的重担减轻了许多。在不久的将来,他们一起创建了当年雄霸一时的公牛王朝,并带领芝加哥人在上个世纪90年代成为了联盟最耀眼的主角。不过在当时(1987-88赛季),他们还不是“坏小子军团”的对手,尽管他们在当年终于突破了分区首轮,但是在半决赛中,尚处于磨合期的他们当时还不是已经修炼成型的底特律活塞的对手,为期三年的“底特律培训班”(1988-1990芝加哥公牛均在季后赛中败给了底特律活塞)在这一年给芝加哥人上了第一讲。最终,当时东西部最优秀的两支球队——底特律活塞与洛杉矶湖人会师了当年的总决赛。值得一提的是,活塞上次进入总决赛,还要追溯到1955-56赛季的韦恩堡活塞时期。

    洛杉矶湖人今年的晋级之路可谓是与1986年的凯尔特人如出一辙,他们先是在首轮横扫了圣安东尼奥马刺,不过在随后两轮中,他们都和对手(爵士小牛)鏖战了七场才艰难脱身。在当年的总决赛上,他们和底特律活塞也是打得难解难分,在这一年,底特律人可以说一只脚已经踏在了总冠军领奖台上,不过一次突如其来的变故毁掉了他们的冠军梦。当系列赛进行到了第六场的时候,底特律活塞此前已经取得了赛点,他们只需要再赢下这场比赛就可以一尝总冠军滋味。可是这时,意外出现了,伊赛亚-托马斯在比赛过程中不慎扭到了脚踝,这次伤病更是让他一度难以行走,不过此时正是球队争冠的绝佳良机,他不能让胜利就这么在眼前溜走。在休息片刻之后,他选择重新披挂上阵,拖着一条残腿的“微笑刺客”在第三节面对“魔术师”的防守单节砍下了25分,这也创下了NBA总决赛历史上的单节得分纪录。不过他的努力并没能帮助底特律人获得比赛的胜利。他们最终以102-103一分惜败于洛杉矶湖人,输掉了这次系列赛中最关键的一场战役。而在第七场比赛中,托马斯由于伤情加重无法登场,尽管活塞众将士拼劲全力,但是丢掉核心的他们在当时已经无力与强大的洛杉矶湖人相抗衡。洛杉矶湖人的詹姆斯-沃西在那场比赛中砍下了36分16个篮板10次助攻的大号三双。帮助洛杉矶湖人最终在总决赛抢七战中以108-105击败了底特律活塞,连续第二年问鼎了NBA总冠军。他们也是自1969年的波士顿凯尔特人之后唯一一支连续两年捧得总冠军奖杯的队伍。

    另外,今年可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选秀大年,除了皮蓬与格兰特以外,圣安东尼奥马刺在第一顺位上挑走了“海军上将”大卫-罗宾逊。在他的后面还有肯尼-史密斯(微博)(6)、凯文-约翰逊(7)、雷吉-米勒(11)、马克-杰克逊(18)等一个个NBA历史上响当当的人物。他们都在未来在NBA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NBA编年史之1987-1989:活塞坏小子军团登场

    1988-89赛季,“天勾”卡里姆-阿卜杜尔-贾巴尔在这一年迎来了个人职业生涯的谢幕之演,年少气盛的迈克尔-乔丹在这一年打出了爆炸性的数据(32+8+8+3),并连续第三年蝉联了联盟得分王。拉里-伯德在这一年接受了双脚脚跟骨刺去除手术,整个赛季才打了6场比赛。失去了伯德的波士顿凯尔特人和老迈的洛杉矶湖人在这一年被底特律的“坏小子军团”彻彻底底地给比了下去。底特律活塞在这一年取得了63胜19负的联盟最佳战绩。他们在分区前两轮中分别横扫了波士顿凯尔特人和密尔沃基雄鹿,最终与芝加哥公牛会师东部决赛,尽管迈克尔-乔丹在当年的季后赛中场均可以砍下35+7+7的逆天数据,但是当时斯科特-皮蓬还并不成熟,一个人的努力往往并不能左右比赛的结果,芝加哥公牛最终连续第二年败给了底特律活塞。底特律活塞也继去年之后再度与洛杉矶湖人会师总决赛,不过这一次,倒霉的变成了洛杉矶人,贾巴尔、“魔术师”约翰逊和拜伦-斯科特均在比赛中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伤病情况。他们的状态不佳也使得洛杉矶人无法激发出自己最强的战斗力,他们在这次系列赛上被底特律人打的毫无脾气,底特律活塞在这一年报了去年输给洛杉矶痛失总冠军的一箭之仇。

    乔-杜马斯在这次系列赛中场均投出了惊人的58%的投篮命中率,一举夺得了当届的总决赛MVP称号。42岁的贾巴尔在这一年遗憾地结束了自己长达20载的戎马生涯,他的职业生涯自此留下了一大串令后人难以企及的历史记录:生涯总得分38387分(历史第一)、17440个篮板(历史第三)、3189个盖帽(历史第三)、命中率55.9%(历史第八)。此外他还创造过连续787场得分上双的惊人纪录,他也是NBA历史上第一个打满20赛季的球员。在生涯荣誉方面,他共获得了6次总冠军(1971, 1980, 1982, 1985, 1987, 1988)、6次常规赛MVP(历史最多:1971-1972,1974,1976-1977,1980)、2次总决赛MVP(1971,1985)、2届得分王(1971-1972)以及年度最佳新秀(1969)等五个奖项,一代传奇在1989年夏天就此谢幕。

    NBA编年史之1987-1989:活塞坏小子军团登场

    附1987-1989年总决赛战况:

    1987——洛杉矶湖人4-2波士顿凯尔特人

    1988——洛杉矶湖人4-3底特律活塞

    1989——底特律活塞4-0洛杉矶湖人

    以上内容转载自微信公众号:NBA Today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NBA编年史之1987-1989:活塞坏小子军团登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