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分卫传奇:科比韦德老去 接班人只有他!

    < >

    NBA分卫传奇:科比韦德老去 接班人只有他!

    关于篮球场上的位置之争,由来已久,早期的篮球运动并没有细化到如今这个地步,奈史密斯博士发明这项运动的时候,球场上只有前锋、中锋和后卫三个位置。经过篮球技战术不断的演化和丰富,篮球场上运动员的定位越来越清晰,分出了明显的1、2、3、4、5五个位置出来,而得分后卫这个位置,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二号位,曾在一段时间内,成为了NBA最传奇的一道风景线。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太多优秀的得分后卫进入了我们的视野,“天行者”汤普森、“冰人”格文,“滑翔机”德雷克斯勒,迈克尔-乔丹,再到科比-布莱恩特卡特、马努、韦德(微博)、哈登。在他们之前,联盟也有着比尔-沙曼、杰里韦斯特这样的超级得分后卫。我们以为,得分后卫就该是这个样子,突破犀利,单打逆天,一人击败一支球队的超级英雄。但这些人都违背了得分后卫的最初定义。

    NBA分卫传奇:科比韦德老去 接班人只有他!

    得分后卫,英文叫做Shooting Guard,从最直观的名字来看,这个位置的球员其实是一个功能性很强的球员,得分后卫原意就是投射后卫,Shooting便是投篮,活动范围远离篮下,必须是一个精通投射技能的选手,能够提供稳定的得分,主要的职责便是空位投篮,另外一点就是:既然是“后卫”,那么就必须是一个防守高手,

    能在对方反击的时候迅速回防,抢在所有人前面去堵住对手的攻击箭头。那么,现在看来,这样的定义,更像是现代篮球中的“3D”球员,当今联盟的佼佼者,当属马刺的丹尼-格林(微博),41%的三分命中率,场均盖帽还是全联盟后卫第一。但他只是个把功能发挥到极致的优秀角色球员,远没有达到巨星的标准。

    丹尼-格林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过:“我一生能达到马努-吉诺比利成就的一半就死而无憾了。”马努的确是马刺最好的得分后卫,但我们印象中的马努却是一个突破狂野、传球鬼魅的球场发动机,与Shooting Guard的定义完全不是一回事,他没有稳定的投篮,也不是靠谱的后场大闸。他这种球员,其实算作“锋卫摇摆人”,所有的天才得分后卫,几乎都是摇摆人。

    NBA分卫传奇:科比韦德老去 接班人只有他!

    上世纪90年代,一部热血动漫风靡东亚,那就是我们至今念念不忘的《灌篮高手》,井上雄彦大神俨然是公牛的球迷,但他在漫画中对篮球却有着独到的理解和严格的定义,漫画中的天才持球进攻手流川枫,不是得分后卫,而是小前锋,湘北真正的得分后卫是演化成纯投手的三井寿。所以说,在老派球迷眼中,得分后卫就是个远投手,而不是掌控球队、突投传结合的全能王。然而天才的出现,往往能打破学院派对篮球位置体系的精确划分,以致于各个位置越来越模糊,当篮球运动员的身体素质越来越强大,当个人技术发展越来越全面,当近2米的高个子也能控球满场飞奔,从一号位到三号位,到底叫什么位置已经不是那么重要了,当1.98米的查尔斯-巴克利推土机一样地背打篮下,当2.11米的德克-诺维茨基控球过半场,三分线外抬手就射,你说他们是什么位置?

    NBA分卫传奇:科比韦德老去 接班人只有他!

    50年代联盟第一得分后卫是凯尔特人的比尔-沙曼,他是单手投篮的坚决拥护者和经典教科书,这位四届年度最佳阵容得分后卫在韦斯特加入联盟之前,是最难以限制的得分怪物,他的单手跳投同样是一门开创性的技术。而杰里-韦斯特则是老派得分后卫的集大成者,韦斯特是NBA历史上最擅长急停跳投的球员之一,他那一招足以置人于死地。韦斯特很少会从左路进攻,因为他根本没必要那样做。他总是全速往右边移动,重重地拍最后一下球,然后高高跃起,将球投出,球一瞬间便钻进了篮筐,像电子导航般准确。从他开始,单打急停跳投成了一项可行的常规技战术,直接开启了乔丹-科比的流派。虽然“黑珍珠”门罗这类运球过人能力极强的球员开启了华丽篮球的路数,但真正的超级得分手,还是起源于一板一眼的学院派。

    上古的事情总是很难分得清清楚楚,但我们可以从一些细枝末节中找到问题的根源所在,而天才得分后卫的真正盛世,则开始于70年代。

    在70年代,各种超级英雄已经开始展现“复仇者联盟”的雏形,“天行者”汤普森用他美妙的飞行震撼着联盟,“手枪”皮特则用一种前所未有的杂耍风格颠覆着所有的教条,但当时还缺一个真正的超级得分后卫,像沙曼和韦斯特那样的统治者。 在1973-74赛季,乔治-格文来到了马刺队,那时候还是ABA联盟,但格文的出现让所有人都惊叹不已,或许finger roll(指尖挑篮)不是“冰人”格文的发明,但是他绝对是第一个引起人们关注这项投篮技术的人。格文得分技巧全面,但是略偏柔弱,无论是投篮还是上篮乃至扣篮(微博),他的动作看起来都很优雅,同时他有一脸冷酷的表情,这就让对手无法预知格文的心理情感,所以给他了一个绰号“冰人”。而冰人创造的单节33分得分纪录也成为后人顶礼膜拜的上古纪录。

    NBA分卫传奇:科比韦德老去 接班人只有他!

    格文的进攻方式,可能类似于如今的杜兰特,他不但是一个伟大的跳投手,也是一个出色的一步突破者,动作干净利落,能够迅速穿越人群,拉杆挑篮得分,而他出色的身体素质,也让他的突破和跳投无往不利,乔治-格文在5年的时间里面得到了4个得分王的头衔,5次被选入NBA第一阵容,并且连续9次出现在NBA全明星赛上。自1976年马刺加入NBA以来,格文就是马刺历史上的第一位超级巨星。不过,格文纵然让马刺成为了一时豪雄,但最好成绩就是打到分区决赛,从未染指过冠军。

    NBA分卫传奇:科比韦德老去 接班人只有他!

    在八九十年代,得分后卫彻底迎来了一次爆发,人类篮球史上也迎来了一位真正的统治者,直到今日,他的余威依然让所有人赞叹不已。

    把迈克尔-乔丹排在得分后卫的历史第一,相信没有人敢提出质疑,因为他职业生涯获得成就无人可以达到:职业生涯场均30.1分曾经14次入选全明星,9次入选NBA第一阵容,9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5次获得常规赛MVP,10次得分王,6次获得总冠军并且每次都是总决赛MVP。除了恐怖的数据之外,他还将篮球发扬光大,带到了全世界的每个角落,他的影响力已经超出了篮球的本身,他是NBA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

    乔丹是真正一位把突破、传球、投篮完美结合在一起的球员,他充盈的爆发力和娴熟的运球技巧可以让他瞬间撕裂防守,直杀篮下得分,而他的背打翻身后仰跳投更是成了中后期的无解杀器,压制对手的力量和敏捷,天生的空间感,顺滑如丝绸的投篮手感,一招一式,都是力与美的完美结合。乔丹的突破动作在今天看来,可能更为朴实,但在八九十年代,那就是最高效的实战动作,没有大幅度的Crossover,只是一个简单的体前变向,利用一点点空间就能强行过人。在整个公牛的体系中,虽然乔丹是最强的得分手,但不代表他不能够作为发动机掌控全队,

    他优秀的无球技巧掩盖了他的组织才华,1997年总决赛第六场,公牛在最后时刻与爵士战成86平。乔丹运球吸引对方的包夹后,突然分给三分线外等候多时的科尔,科尔不慌不忙稳稳命中三分,为公牛夺得第五个总冠军。乔丹不但是个完美的超级巨星,还是个完美的团队球员,无球持球同样出色,单挑传球同样致命,这是他远远拉开历史上竞争对手的根本原因。

    NBA分卫传奇:科比韦德老去 接班人只有他!

    从90年代开始,乔丹的后辈们如百花齐放般杀进NBA,得分后卫一时间繁花似锦,科比-布莱恩特、雷-阿伦文斯-卡特阿伦-艾弗森、马努-吉诺比利,乃至于位置更加摇摆的——特雷西-麦克格雷迪。这些人当中,除了雷-阿伦更符合经典得分后卫定义,其他全部是持球攻击手,有着出色的控球、突破和组织能力,然而唯一走上巅峰的只有科比-布莱恩特。

    虽然雷-阿伦是历史三分王,艾弗森四届得分王,卡特更是号称史上最具美感的扣篮王,但他们都不如科比经典,科比之所以经典,因为他最像乔丹,乔丹亲口说过:“科比会我所有的动作。”

    5个总冠军,三连冠,二连冠,17次入选(14次出战)全明星,两次得分王,一次常规赛MVP,两次总决赛MVP,两次奥运冠军。科比习惯于用行动去证明自己的价值,去赢得自己的地位,2002-2003赛季,连续九场40+的比赛震古烁今,让整个联盟都叹为观止。2006年1月23日,科比-布莱恩特率领两连败的湖人在洛杉矶斯台普斯球馆迎接多伦多猛龙的挑战。上半场一度落后的湖人被逼到悬崖上,科比全场46投28中,以一已之力硬生生地把猛龙击败!制造单场81分的史上第二高记录! 2007年3月17日到3月24日,科比连续4场砍下50+得分(65分、50分、60分、50分),超越了乔丹连续3场50+的表现,仅次于张伯伦的连续7场50+。分别对上开拓者森林狼灰熊黄蜂,而在这四场比赛中,科比共获得225分!全都带领湖人获胜。

    NBA分卫传奇:科比韦德老去 接班人只有他!

    科比从身高、动作、能力、篮球技术风格,几乎是复制了一个迈克尔-乔丹,除了核心力量稍有不及,弹跳天赋略有不如,手掌小了一圈,科比早年的滞空拉杆、突破劈扣,中后期强悍到无解的背身后仰跳投,几乎是沿着乔丹的发展轨迹在往下走,而他疯狂的出手选择,突如其来的得分爆炸力,则是贴上他“科比”标签的特有产品。

    虽然韦德在2006年总决赛的表演被帕特-莱利称作“矮了5厘米的乔丹”,但他职业生涯缠绵难愈的膝盖伤病,让他更像一颗光彩夺目,却稍纵即逝的超新星。2014年总决赛中,33岁的韦德竟然难以抵挡37岁的马努-吉诺比利,他比他的对手们都老得更快。在今天,90年代末的得分后卫盛世早已风流云散,当科比的时代过去,韦德的时代也过去了。

    NBA分卫传奇:科比韦德老去 接班人只有他!

    唯一的接班人只有——詹姆斯-哈登,我们对这位后起之秀的看法很难统一,有人会称他当今“第一得分后卫”,也有人抓住他那些季后赛的痛脚不放。诚实地说:詹姆斯-哈登的确是当今得分后卫的第一人,在二号位上,没有人能够与他相提并论。

    哈登如今的定位,应该叫做“双能位”,以得分后卫之身行控球后卫之实,他掌控着火箭的所有进攻大权,每一次挡拆穿插都是由他发起,火箭这三个赛季流畅高效的进攻都是建立在他强大的个人能力和高超的篮球智商上。

    NBA分卫传奇:科比韦德老去 接班人只有他!

    他是个彻底的实用主义者,似乎是保罗-皮尔斯和马努-吉诺比利的结合体,将后撤步跳投和欧洲步上篮运用得炉火纯青。他的进攻套路也就是火箭所谓“魔球理论”的核心价值——三分和上篮,摒弃其他的得分方式,只用最高效的武器去打击对手,放弃中距离,把火力集中在篮下和三分线。所以我们看不到哈登的背身单打,也很少见他中距离跳投,要么是横行无忌冲击篮下,要么就是抬手就射三分球。

    在2014-2015赛季,詹姆斯-哈登是可以与史蒂芬-库里(微博)勒布朗-詹姆斯相提并论的超级巨星,哈登本赛季出战75场,场均36.9分钟得到27.7分5.7篮板6.9助攻和1.9抢断,投篮命中率44.3%,三分命中率38.1%,罚球命中率86.5%。其中,场均得分排联盟第1,场均助攻排联盟第11,场均抢断排联盟第8。而他著名的突破造犯规能力,联盟首屈一指的罚球数,也让他成了所有防守者眼中的噩梦,所以,他在夏天球员评选的MVP中,位列第一。

    NBA分卫传奇:科比韦德老去 接班人只有他!

    虽然在这个得分后卫凋零的时代,抬出球风怪异,打发奇葩,并且有着明显缺陷的哈登出来做第一得分后卫,有点矮子中间拔将军的意思,但我们也不能用这个理由来否认哈登的强大,不管是什么位置,他都是是一个全联盟数一数二的得分手。然而这个第一得分后卫,进化成了一个大包大揽,掌控一切进攻权的“控球后卫”。

    如果把各个时代的第一得分后卫都拿出来比一比,毫无疑问,无论是单挑还是团队比赛,乔丹依旧是那个当之无愧的王中之王,限于上古时期的篮球水平和身体素质,科比依旧会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比尔-沙曼和杰里-韦斯特放在今天可能不是会被韦德马努这样的球员打爆,而冰人这样的超时代的怪杰,放在今天,可能又是一个杜兰特的存在,在一对一中也会占尽便宜。

    哈登?等等,要看情况,如果是八九十年代残酷粗暴的身体对抗年代,他这一套不会换来更多的好处,如果在今天的篮球体系下,在不许用手、体毛法则的加持下,一场遭遇战中,他的假动作、慢三步和后撤步可能会让历史级的巨星们大吃苦头。

    以上内容转载自:球迷基地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