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英超与中超哪个更烧包? 外援泛滥影响国家队

英超与中超哪个更烧包? 外援泛滥影响国家队

中超大牌越来越多

本报记者 孟祥祎

9月2日凌晨1点,今夏欧洲球员转会市场落下帷幕,最后一个关闭转会窗口的英超(微博 专题) 毫无悬念成为花钱最多的金主,11.7亿欧元的转会支出超过西甲(微博 专题) 和意甲(微博 专题) 之和。稍早结束的亚洲夏季转会市场,中超无可争议蝉联烧钱榜榜首。

英超一跺脚,欧洲抖三抖;中超一声吼,亚洲全都有。最近两年,英超和中超的购买力都在本大洲范围内让他国联赛无可抗拒。除了钱多之外,两个协会的国字号球队也有很多共同点,当欧洲中国队英格兰(微博)与亚洲中国队国足相遇时,哥俩肯定有很多话想说……

【比阔气】英超花钱世界第一 中超买人亚洲称雄

由于欧洲联赛实行跨年制,夏季转会市场才是各大联赛角逐的主战场,在这场买人与卖人同时进行的战役中,英超大杀四方。转会支出11.7亿欧元,最能花钱;转会收益5.9亿欧元,最能“赚钱”。

比较转会支出,西甲、意甲、德甲法甲和葡超排名2至6位,不过西甲的转会支出仅为5.73亿欧元,不及英超的一半。

上赛季欧洲夏季转会支出排行榜,前五名坐席和本赛季完全一致,英超总支出10.2亿欧元冠绝群雄,西甲花费4.8亿欧元位居次席。

连续两年的夏季转会市场,英超的投入都超过10亿欧元,即便是“小打小闹”的冬季转会,英超的支出依然全球第一,最有钱联赛当之无愧。如果在其他大洲再找一个如此阔气的联赛,也许只有中超表现出明显的优势。

亚洲联赛的赛制决定了各支球队更注重冬季转会,过去两个冬窗市场,中超分别以6872.5万欧元和7460万欧元的总投入笑傲亚洲。而在力度明显下降的夏季转会市场,本赛季中超的投入也是高达5629.5万欧元,高于巴萨(官网 数据) 、阿森纳(数据 )等豪门。

英超与中超哪个更烧包? 外援泛滥影响国家队

转会支出

【看引援】英超成外援殖民地 中超劲吹“桑巴风”

英超靠着高度市场化来赚钱,虽然变得很富有,但是负面效应非常明显。由于对非欧盟球员没有限制,英超早已沦为外援的殖民地。

德甲和法甲联赛曾经要求每个俱乐部只能引4名外援,每场比赛最多上场3人;西甲则规定每支球队只允许3名非欧盟护照球员,不过从2006年开始,这三国联赛逐渐放开政策,如今可以不受限制的引进外援。

英超自始至终不约束非欧盟球员,导致本土化比率非常低。2009-2010赛季至2013-2014赛季,每个赛季英超的外援比率都超过六成,本土球员生存空间越来越小的现象最近两年并没有得到改观。

2014-2015赛季英超有33名法国人,占9.5%;32名西班牙人,占9.2%;27名爱尔兰人,占7.7%;20名苏格兰人,占 5.7%;18 名荷兰人,占5.2%;15 名威尔士人,占4.3%;比利时和巴西各有14人,各占4%;阿根廷有13人,占3.7%。

从外援国籍上看,法国球员和西班牙球员在英超中的比重相对更多;从外援分布来看,西甲联赛这两年频频被英超挖角。《世界体育报》统计指出,过去5年英超一共花费1.58亿欧元从巴萨挖人,像亚亚·图雷(Y-图雷 K-图雷)法布雷加斯、桑切斯(微博)等人均是上赛季BIG4中的绝对核心。

在英式足球的力量与对抗基础上,融入西式足球的传控和技术,这使得英超成为观赏性最高的联赛。本赛季,英超又开始吸纳德式足球的严谨与纪律。

今年来自德甲的13名球员被英超挖走,总金额达到2.083亿欧元,德布劳内还以7980万欧元的天价创造德甲历史转会新纪录。如果算上德乙和英冠,德国联赛今年夏天输送至英格兰17人,过去两年只有4人和10人。

西甲也好、德甲也罢,汇聚各国球员的英超引援原则是只要水平够,钱不是问题,与此同时,多数顶级球员也无法抗拒金元诱惑。

中超联赛限制每队只能引进4名非亚裔外援和1名亚洲外援。总共64名非亚洲外援中,巴西外援的数量为21人,比重高达33%。16支球队中只有永昌申花舜天亚泰四队没有巴西人,最近两个赛季,桑巴风愈演愈烈。

英超与中超哪个更烧包? 外援泛滥影响国家队

英超引援分布

【论成绩】外援泛滥影响国家队 世界大赛成绩都惨淡

英超和中超风光无限,可是过去十年,英格兰和国足的成绩都非常惨淡,这说明一个联赛的本土化程度与国家队的强盛与否有很大关系。

英超联赛外援当家,几大豪门都是多国联军,本土青训只能依靠小球会。中超虽然限制外援数量,但是各俱乐部的前锋和中后卫等关键位置均由外援牢牢把控,大多数球队不重视梯队建设,本土球员更新换代缓慢。

德甲和西甲虽然已经放开引援,但是本土化比重依然非常高。2013-2014赛季,西甲480名球员中296人是本土球员,比重达到61.7%;德甲513人中,本土278人,比重也超过5成。

2010年世界杯折戟16强、2014年世界杯小组赛出局,英国媒体认为,英超毁了英格兰。中超又何尝不是?当欧洲中国队和亚洲中国队真正相遇时,也许在对方的眼睛中都能看到自己的影子。

(以上内容来源微信公共号:时报体育)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qiuduliu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