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田径队总教练:苏炳添已成巨星 或替代刘翔

[摘要]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说:“现在,苏炳添是独一无二的巨星了。很难说是否可以代替当年的刘翔。”

中国田径队总教练:苏炳添已成巨星 或替代刘翔

中国田径队员大合影

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微博 博客)

男子4×100米接力给了我们一个巨大的惊喜!

苏炳添(微博)进步了, 张培萌的状态比去年要好,谢震业(微博)的实力也有很大提高,原来安排第一棒的陈时伟,他交接棒、起跑和弯道跑都很出色,结果他受伤了,我们换上了莫有雪,莫有雪在个人实力上比陈时伟是要强一些,但也会担心配合度上会有一些问题。但恰恰这一晚他们做得特别好。这场比赛他们发挥得很出色,我们很成功。

8月29日确实是世锦赛开赛至今最大的高潮。当然在同一天里,我们在为接力庆贺的同时,也要肯定刘虹(微博)做出的贡献,她毕竟拿到了金牌。虽然这个项目有它的特殊性,但是作为一个28岁的老运动员依然能够坚持到现在,这一点真的非常值得学习,我很为她骄傲,很不容易。她的项目不像短跑、跳跃会有很大的乐趣,而且时间短。竞走是每天都要坚持走好几十公里的艰苦项目,这样的坚持要持续好多年,我觉得太难得了。她为中国拿到了这枚金牌,让国歌在鸟巢内奏响,也是实现了我在赛前所许下的愿望,实际上这也是大家的愿望。

除了刘虹,我们其他项目,说实在话,不能说一点夺金的机会都没有,当然难度很大。我心底里大概算了一下,如果发挥得好,我们应该有机会8次冲击。比如女子链球,男子跳远,或男子20公里竞走,这几个项目我们其实都有机会。还有巩立姣(微博)的铅球银牌也是仅仅差了7厘米。每个人都希望运气在自己身边,但是现实就是如此。

现在,苏炳添是独一无二的巨星了。很难说是否可以代替当年的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刘翔当年毕竟在雅典夺金,他完美的表现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中国人来讲是非常难得的。而从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后,我们也看到,张培萌跑到十秒整之后的影响力有多大,今年苏炳添在尤金又跑出了9秒99,这次世锦赛半决赛中又跑出来一次,并且率领接力队跑到了第二名,他产生的影响力更是不可估量。客观地说,我认为,因为项目的特性,短跑的魅力和产生的影响力,要比其他很多项目更加大一些。但是从苏炳添这个运动员来说,这一切都是他应得的。他是一个非常投入、非常敬业、非常有目标的优秀运动员。张培萌跑出十秒之后,对他有很大的激励,他暗暗下决心,一定要朝着突破十秒的目标去努力。我觉得,他就像卧薪尝胆一样,朝着自己的目标一点点地进步,才终于走到了今天。如果我们有更多的队员能像苏炳添、刘虹和张国伟这样极具职业精神,我们还会达到更高的水平。

有人说现在的中国田径已经是群星璀璨,我觉得还是不够的。我们真正能在大赛中争得一席之地的项目还不是特别多,当然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首先我们达标的项目特别多,有更多的项目可以报满人,而且还有候补。参赛队伍的规模就比过去要大,整体上有了提高,进入前八、进入复赛、决赛的队员也比往年多得多。过去,单一靠竞走和个别投掷项目来撑场面,难以代表中国那么大国家的田径运动的实力。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杜兆才指示要成立专门部门来抓短跨跳,因为这些项目的影响力确实很大。从苏炳添9秒99进决赛产生的影响力就能看出来。而且我们在历史上,特别是跳跃项目和跨栏上,曾涌现过一些相当优秀的运动员,我们不是没有理由再创造出好成绩。这三年里,我们一年一个脚印,一年有一点进步。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短跨跳依然无人进入前八,但是有更多人进入了决赛,很可惜大部分在第九、第十这样的名次;而2012年伦敦奥运会只有一个人进入了决赛;但在去年的索波特室内世锦赛上,基本以短跨跳为主的一些运动员,给国际田坛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而且从去年起,短跨跳的运动员发出了很多声音,他们进步了很多,等待着大赛的检验。而今,来到北京世锦赛,他们爆发了,我很为他们骄傲。

我们今天取得的成绩得益于“走出去、请进来”的策略,得益于无数背后团队的支持,得益于运动员、教练员自信心的不断提高和目标的不断提高,他们下的功夫也不断地加大,我真心感谢他们的努力。

同时,我对我们的观众也充满了感激。苏炳添跑决赛那天以及今天跑接力的场面,我想我一生经历了那么多大的比赛,也是从来没有看到过的,全场好几万名的观众为一个运动员,或者为一支队伍来加油,我太感动了。

中国田径队总教练:苏炳添已成巨星 或替代刘翔

体坛周报(微博) 总有一种选择是必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ose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