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老男孩们开同学会 15年后再聚首忆苦思甜

  时报讯

  15年前,在宋卫平的授意下,绿城(微博 数据)选拔了一批85-86年龄段的球员,赴南斯拉夫BSK(巴太尼察)足球俱乐部训练,也正是老宋的这一决定,撑起了绿城足球最初的10年。

  15年白驹过隙,当年的翩翩少年们,虽然有的还在中超厮杀,有的已经退役成家,但他们的身上始终有一个共同的标签——绿城制造。昨天,当年留洋南斯拉夫的绿城老男孩们就齐聚青岛,用一场纪念赛履行了5年前的约定。

  抵达青岛后突闻噩耗

  老帅卡罗什维奇上周去世

  带着宝贵的3分,曹轩(微博) 数据) 和吴少堃(微博)昨天马不停蹄飞赴青岛,而当年的冲超功臣程谋义、及兴华、杨征等人也纷纷从全国各地赶来相聚。“选择青岛也是多方面的考虑,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大家交通都比较方便。”从球员转型俱乐部副总,吴少堃也成了聚会中最被羡慕的对象。

  根据安排,绿城老男孩们将于昨天下午和青岛中能(微博 数据)的U19队踢一场友谊赛。不过在前往球场的大巴上,老男孩们却意外收到了一个噩耗:老帅卡罗什维奇上周不幸去世了。

  15年前的7月24日,26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足球少年聚到一起,坐上了飞往南斯拉夫的飞机,开始了为期三年的追梦之旅。前南斯拉夫国脚卡罗什维奇正是这支青年军的总教头。2001年,绿城冲超受阻,谷明昌赛季中途下课,同样是卡罗什维奇火线接手球队,只不过南斯拉夫人只执教了球队短短36天便返回了国内备战联赛,因此留给球迷的记忆并不深。

  原本欢快的气氛,因为突闻老帅的去世而变得异常沉闷。“车上大家明显话少了很多,要知道当年大家都还是孩子,在南斯拉夫又人生地不熟的,除了翻译,卡罗什维奇算是我们最亲的人了。听到他去世的消息,大家都非常难过。”吴少堃说道。

  一场纪念赛多少缓解了卡罗什维奇去世给大家带来的坏心情,5比5的比分也是皆大欢喜。之后,所有人的话题又回到了15年前的那段青葱岁月。“主要还是忆苦,当时吃不饱,物资也很匮乏,闲着的时候大家就想着如何赢(贝尔莱德)红星,毕竟红星可是南斯拉夫青年队里最强的球队。”吴少堃笑言,相比在南斯拉夫磨练出的球技,兄弟情更加难能可贵。

  退役了一样关注绿城

  15年后老男孩都在干什么?

  这并非绿城老男孩们第一次聚会。曹轩告诉记者:“2010年大家就在杭州聚过一回,这次在青岛再聚也是5年前那次聚会时大家约好的。15年了,大家的感情都还在,非常不容易,希望之后我们能经常见面。”

  从南斯拉夫学成归国后,吴少堃、曹轩、程谋义、及兴华、杨征、王宏有 等人逐渐成长为绿城俱乐部的中坚力量,一路帮助球队打入足协杯4强、冲超成功。但如今还活跃在中超赛场的只有曹轩和程谋义。30岁的曹轩依旧是绿城目前后防线上最为仰仗的球员之一,一天前刚刚帮助球队从贵州拿到宝贵的3分。而绿城昔日的“带刀侍卫”程谋义如今任然在重庆力帆发挥余热,在周日力帆1比0战胜石家庄的联赛中,还间接助攻王栋(微博) 数据)打进制胜一球。

  当然,活跃在足球一线的还有吴少堃。从冈田时代“学艺”,到技术部“实习”,再到最近两个赛季为球队招兵买马。吴少堃已经成为绿城管理层重要的一环,无论是签下拉蒙还是以很低的价格引进博桑季奇和马修·斯皮拉诺维奇,都是吴少堃近年来的得意之作。

  至于其他的南斯拉夫少年,大多已经退役转型。杨征和及兴华目前在绿城房产的天津公司,参与天津全运村的代建项目;赵志斌成了杭州的一名校园足球教练,继续为中国足球培养人才;颜振华在杭城草根足球界创出了一片天,被称为杭州业余足球第一人;张啸则入选了五人制国家队,并且曾短暂效力上海中远……

  “不管怎么样,大家还是很羡慕我、大曹和谋义的吧,毕竟我们还在干和足球有关的事儿,还在延续大家一直以来的梦想。”据吴少堃透露,虽然当年的足球少年如今大多已经远离足球,但他们始终关注着绿城,“再过5年,我们肯定还会再聚,到时候大家会把孩子一起带来,如果有好的苗子,绿城肯定会先下手为强,希望我们的下一代也能在一起延续绿城情缘。”

(青年时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