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苏炳添如何跑进10秒:增加1步 脱胎换骨

[摘要]北京世锦赛前,腾讯记者曾在国家队训练基地专访苏炳添,苏炳添更是独家透露,1步改变让自己终进10秒大关,而这个技术环节的改造曾让他险些退役。

揭秘苏炳添如何跑进10秒:增加1步 脱胎换骨

苏炳添(微博)博尔特侧目

1步改变助苏炳添跑进10秒 曾因技术改造险退役

苏炳添接受腾讯体育记者专访

腾讯体育8月24日北京讯(记者王怡薇(微博) 张楠)半决赛前80米让博尔特追着跑,戏剧性的并列晋级决赛,9个人的百米飞人决战……北京世锦赛百米飞人决赛,不仅让世界见证了“闪电”博尔特在鸟巢的再度夺冠,更让世界记住了苏炳添,这个第一位闯入世锦赛百米决赛的亚洲人。北京世锦赛前,腾讯记者曾在国家队训练基地专访苏炳添,苏炳添更是独家透露,1步改变让自己终进10秒大关,而这个技术环节的改造曾让他险些退役。

苏炳添进决赛有规可循

1步改变助苏炳添跑进10秒 曾因技术改造险退役

国际田联第167条规定 苏炳添晋级决赛绝非主场优势

半决赛结束后,苏炳添一直站在场中紧盯着赛场中的计时牌。因为没有跑进小组前两名,他只能通过大排名获得最终的晋级机会。戏剧性的是,苏炳添、布罗梅尔、维考特的成绩都是9.99秒,而按照常规,只有两人可以进入最后的决赛。

等待最终结果的几分钟里,苏炳添脑子里一直想到一个场景: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半决赛,队友 张培萌在平10秒的情况下以千分之一秒之差,落败于对手,无缘决赛。直到宣布结果前,苏炳添一直认为,自己和张培萌当年一样,没戏了。

然而戏剧性的一幕发生,最终结果:三人同时进入决赛。而这也是世锦赛历史上,第一次出现百米飞人决战9个人同时站在跑道上。

看到这里,不少人会“阴谋论”的说:肯定是主场优势嘛!

其实不然。根据国际田联第167条规定,比赛双方在成绩相同时,要精确到0.001秒。而半决赛同跑9秒99的三人中,布罗梅尔因为成绩稍好,自动进入决赛,苏炳添和维考特最终的成绩细化到千分之几秒都是9秒987。在167条规定的附加规则中,如果双方在精确到千分之一秒时成绩仍相同,不涉及晋级的情况下,抽签决定最终排名。如果涉及晋级下轮的情况下,在条件允许的时双方同时进入下一轮;若条件不允许,两人要通过抽签,决定最终由谁晋级下一轮。而这个条件,就是场地内是否有8道之外的第9条跑道,恰巧的是鸟巢的确拥有第9条跑道,避免了苏炳添被一抽“定生死”的命运,晋级决赛创造历史。

1步改变助苏炳添跑进10秒

如果看到以上,你就认为苏炳添仅仅靠运气才闯入决赛就大错特错。本场半决赛,苏炳添9秒99的成绩不仅平了他个人最好成绩,更是力压成绩为10秒卡塔尔归化选手奥古诺德。而去年仁川亚运会百米决赛时,苏炳添的成绩仅为10秒10,奥古诺德则跑出9秒93夺冠。那场比赛结束后,苏炳添曾对记者说:“我是真的跑不过奥古。”

然而仅仅10个月后,苏炳添为何就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一切还要从去年仁川亚运会说起。

去年11月前,苏炳添完成百米大概是在47步。仁川亚运会后,感觉自己技术、节奏已经达到瓶颈的苏炳添下定决心改变技术,将步伐增加到48步,提高步间频率。

然而,别看只是在百米中增加一步,苏炳添先要改变起跑脚。“我以前起跑是右脚在前,大家都调侃我是‘跨栏脚’,但大部分优秀的短跑运动员、包括博尔特起跑都是左脚在前。换了起跑脚后刚开始练习时,我连蹬起跑器都不会了。”苏炳添的形容并不是夸大其词,在美国集训刚刚改变这一步时,外教曾安排苏炳添和当地一名16岁青年女子短跑选手比30米,苏炳添甚至跑不过这个女生。

那时的苏炳添异常沮丧。“如果这次1步的变化失败话会很惨,可能也就退役了,因为再改回47步会浪费很多时间。”苏炳添说,当时他曾想过如果失败,最坏的出路就是退役。不过随着技术改变后的日臻成熟,苏炳添终于适应了改变,最终也是凭借这个改变创造历史。

一步之遥,苏炳添用险些退役的“赌博”才成就了破10秒的记录,也最终成就了他在鸟巢再次创造历史。

首破十秒前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曾给关键建议

1步改变助苏炳添跑进10秒 曾因技术改造险退役

首破10秒大关,苏炳添:翔哥带给我运气

本次世锦赛,飞人刘翔作为央视结束嘉宾,解说苏炳添参加的百米飞人大战决赛。比赛开始前,刘翔就开玩笑的说:“现在好想推他一把!”对于刘翔,苏炳添丝毫不掩饰自己的崇拜, 他还笑称刘翔是自己的“福星”。

原来,今年5月钻石联赛尤金站比赛苏炳添首次突破10秒时,刘翔就在现场观战。那次比赛前,刘翔更是出现在赛前热身场。突然看到偶像出现在面前,这让即将检录的苏炳添惊喜不已。有趣的是,大战将至见到偶像,苏炳添还不忘在上场前向刘翔临阵取经。“60米的时候身体会晃,你必须要稳住。”刘翔反复叮嘱苏炳添。如今回忆起那次比赛,苏炳添还一直说:“翔哥最后的战术很关键。”

“其实这个战术每个专业短跑运动员都知道吧?”听到这里,记者笑着插话揶揄他。

“但他是刘翔啊。”苏炳添睁大眼睛,认真的说。的确,在这样的关键比赛前,来自一位奥运冠军肯定和叮嘱,对于信心至关重要。

更有意思的是,那次比赛走进检录区前,苏炳添再次回头冲刘翔说:“翔哥,给我点运气吧!”,刘翔赶忙跑过去,重重的拍了怕他的肩膀,“没问题!”给苏炳添加油。那场比赛,苏炳添尽管只收获季军,但9秒99的成绩已经创造历史,成为第一个跑进10秒的黄种人。

比赛结束后,刘翔甚至比苏炳添还激动,赛后他第一时间冲到苏炳添身边,一下子抱住了后者。原计划当晚返回波士顿的刘翔潇洒的搂着苏炳添说:“不回去了,跟你们吃饭庆祝去!”

在鸟巢,苏炳添再次破十秒,以9秒99成绩闯入决赛,成为第一个跑进世锦赛决赛的亚洲人,再创历史。赛后他说,如果没有尤金那次的突破,自己不可能有信心再跑进10秒。

赞助商已瞄准新飞人

本次北京是世锦赛开赛前一周,另一位名将张培萌的运动品牌广告贴满了北京的各个公交站前。在世锦赛历史性闯入决赛后,某高端品牌轿车的立刻换上了苏炳添拍摄的宣传海报。的确,在刘翔退役后,赞助商已经开始瞄准以苏炳添为代表的田径新势力。

据记者了解,在尤金赛破十秒后,已经有3家国际大品牌和苏炳添接触,合约都是签至里约奥运后。这些品牌曾经的代言人都是刘翔、贝克汉姆(微博)这样级别的全球巨星,只待苏炳添在世锦赛的比赛结束后,就可以正式宣布,而世锦赛上的突破无疑给了赞助商更大的信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ose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