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足协升级青少年精英计划 国际邀请赛广泛布局

足协升级青少年精英计划 国际邀请赛广泛布局

体坛周报(微博)截屏

精英建设在转型中

参赛队年龄不对等是暂时

99年龄段队伍第一次进入人们的视线,是上月底在潍坊进行的“鲁能·潍坊杯”国际青年足球邀请赛上。当时,这支队伍“以小打大”,在五场比赛中仅获得了一场胜利。因为按规定,参加这项赛事的应为1997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球员,而中国足协派出了99年龄段的队伍,平均年龄较对手小两岁,比赛输多负少也就很正常了。而这次参加丝绸之路杯赛,其实是“以大打小”,因为三支国外的参赛球队:乌兹别克队、吉尔吉斯队和蒙古队都是2000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球员,在平均年龄上,中国国青选拔队较对手要大一岁。但是,无论是“以小打大”还是“以大打小”,其实都是中国足协青少部在狠抓“精英系列”举措中所出现的问题,这样的“新政”显然需要时间,才能显现出其效果。

完善精英梯队是未雨绸缪

在两年前的南京亚洲青年运动会上,赛制规定男足参赛队年龄均为1999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球员,但因中国足协缺乏计划性,临近运动会开幕前2个月才开始组队,导致比赛中0比1输东帝汶队、2比4负泰国队,小组赛结束便遭淘汰。时隔两年,正在渭南参加邀请赛的国青选拔队就是那个年龄段的球员,当然,人员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相比以往,中国足协青少部做事已经有了前瞻性与规划性,只不过外界并没有足够重视与关注。

过去很长时间,中国足协并无“青少部”,做事缺乏计划性,尤其是青少年国字号队伍的成立,常常都是比赛临近才组建。2014年初,中国足协青少部重新恢复成立后,开始大量的规划工作,其中一项就是完善“青少年国字号队伍序列”。目前男足国字号队伍即国家队、U23国奥队、U19国青队以及U16国少队。这几支队伍完全是为应付亚洲赛事而组建,赛事结束,队伍便宣告解散。

从今年开始,中国足协青少部正式组建了1997年龄段U19国青队,以及2000年龄段U16国少队,为准备今年的亚青预选赛以及亚少预选赛。与此同时,青少部先后组织了1999年龄段选拔队和2002年龄段选拔队,两支选拔队计划在今年各搞三次训练营,将国内这两个年龄段中的优秀苗子挑选出来,提前为未来的U19国青队和U16国少队做准备。

训练营可解决无编制问题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足协青少部已经组织了1999年龄段和2002年龄段两支队伍的选拔与集训,但因“中国之队(微博)”的国字号队伍序列中没有这样的队伍编制,所以只能称为“选拔队”。受此前总局队伍编制的限制,只有有洲际赛事任务的队伍才能称为“国字号”队伍。因此这次率99选拔队参赛的张宁(微博 博客)也不能称之为“主教练”,只能是挂名“教练组组长”。同时,队伍的经费也无保障,是足协青少部从年初的经费预算中硬挤出了一部分,用于队伍的集训。

按足协青少部的计划,至明年,青少部准备进行2001年龄段、2003年龄段以及2004年龄段队伍的训练营,组建各个年龄段的选拔队。尽管短期内,这些队伍可能都没有正式的赛事任务,但从长远来说,他们都是未来代表中国参加亚青赛以及亚少赛的队伍。

换而言之,组建这些队伍的训练营,一方面是完善中国国字号队伍的“梯队建设”;另一方面,是提前为未来的大赛进行准备。像张宁所率的1999年龄段队伍,相比李明(微博)的1997年龄段队伍,在参加亚青预选赛的时间上要多出整整两年的时间。所谓“打有准备之仗”,道理也在于此。

实际上,不仅中国足协如此,日本足协在今年也正式组建了1999年龄段国青队。今年6月,日本足协还专门组织了一次名为“梦想杯(Dream Cup)”的四国赛,邀请法国、哥斯达黎加以及智利三支同龄队伍参赛,结果,日本队三战全胜,最终夺取冠军。而韩国的1999年龄段队伍在2014年就已获得了青奥会的冠军。

从这一层意义上说,目前推出的训练营制度是一次革命性的工作。如今,足协青少部在精英系列建设方面,已经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

国际邀请赛广布局

潍坊杯赛事规定,参赛队伍年龄均为1997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球员,按说中国足协应该派李明所率的97年龄段队伍参赛。但在2014年底确定中国青少年2015年赛事日历时,潍坊杯赛的具体时间尚未敲定。而为让各个地方队备战8月15日开始的一青会男足甲级决赛阶段比赛,足协专门空出了7月份的时间。但当潍坊杯赛的时间具体敲定时,97国青队很难从地方球队中抽调出球员。无奈之下,足协只能让99选拔队临时顶替参赛。

此番丝绸之路杯赛也是今年上半年才最终确定创办的,因为时间仓促,应邀参赛的足协来不及组建适龄队伍,只能将准备2000年龄段亚少预选赛的队伍派来参赛,这就使得张宁所率的这支队伍只能“以大打小”。未来,如果赛事固定下来,明确对手所派出的参赛队年龄等问题,恐怕不会再有类似的情况发生。

不过,更重要的不是拘泥于参赛球员的年龄问题,而应从更高的角度,看到足协青少部在完善梯队建设、为青少年提供更多国际赛事机会。如今年3月,足协青少部在广西东兴创办了首届“中国-东盟杯赛”,邀请的对手全部是东南亚队伍,包括马来西亚队、缅甸队、越南队。未来,还会有更多的东南亚队伍出现在这项赛事中。此番“丝绸之路杯赛”,参赛队则是来自中亚的乌兹别克队和吉尔吉斯队,还有蒙古队。未来,这项赛事还将邀请更多的中亚球队。而足协青少部在未来还将筹办更多赛事,邀请东亚和西亚青少年球队参赛。而且,每项赛事还可以设立多个年龄组。

从整体布局来看,中国地域广阔,在不同的地方参加比赛可以适应不同的天气、环境。还可接触到亚洲各个国家和地区的队伍,熟悉各队的不同技战术打法与风格。假设一项赛事邀请三支外国球队,除这四项赛事外,再加上已有的成都熊猫杯赛、潍坊杯赛以及福特宝公司所承办的中国之队邀请赛,这些赛事主要邀请欧美高水平队伍,一支青少年队伍一年的高水平比赛就可以接近20场。如是,国内的青少年球员成长必将受益匪浅,这对于这些队伍未来冲击世少赛、世青赛显然大有裨益。当然,从设计、规划到具体落实,都需要时间。

未来各种设想都付诸实施之时,或许中国的青少年队伍会在亚洲有竞争力。而国奥队、国家队也才会变得真正强大起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lukeguo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