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喀山,那群乱入女性世界的花游男们

[摘要]对于很多人来说,花样游泳无疑是一场视觉盛宴,只是一直以来这个舞台都被姑娘们霸占。然而,2015年的喀山有这样一群男人误入这个女人的世界……

【深度】喀山,那群乱入女性世界的花游男们

比尔·梅向他崇拜的中国花游队学习,遭到了姑娘们善意的恶搞

腾讯体育报道 应虹霞(微博)发自喀山

被围观的男人们 观众好奇他们如何翩翩起舞

7月的喀山,伏尔加河左岸这座美丽的水城,北纬55度迟迟不落的烈日,将急遽爆满的花游馆看台,炙烤得火辣辣的。

自诩艺术国度的俄罗斯人,从不匮乏对国粹花游的骄傲与瞩目。然而在混合双人比赛的日子里,蜂涌而入的观众们是来看男人的:2015年的喀山,男人被首次允许参加世锦赛花游项目的比赛。

国际泳联(微博)设立男女双人混合项目的初衷,是想吸引更多的观众关注花游。单从吸引眼球的角度,这次创新算是获得了成功。花游混双比赛全场爆满,观众都想亲眼看看男运动员在游泳池里是怎样翩翩起舞的。中国女子花游运动员孙文雁说:“今天的比赛,男女混合技术自选绝对是最大的亮点。”从俄罗斯观众的尖叫声和记者们情不自禁的掌声中也可以看到,新设的混搭类项目人气有多么火爆。

【深度】喀山,那群乱入女性世界的花游男们

在喀山等着观看男子花游的观众并不少

“我就是觉得好奇,”高挑白晳的俄罗斯姑娘玛丽娜笑着对记者说,“想想吧,在花游这项属于女孩子的优雅运动中,想像一下男人的腿高高露出水面,就觉得滑稽。”玛丽娜是喀山人,特意为了看男子花游运动员来到现场。

美国的比尔-梅、俄罗斯的亚历山大-马塞夫、日本的安部笃史....今夏聚拢到喀山,现身首届世锦赛的花游美男,掐指一数正好10个:10对混合双人自由自选的男选手,有来自俄罗斯、美国、意大利、乌克兰、日本和土耳其的6对,与技术自选项目完全重合。

不过,称他们是“花游美男”,确乎有些牵强:最大的美国大叔比尔-梅,已届36岁;最小的意大利大一新生米尼斯尼-乔治,只有18岁。相比清一色花季年龄的花游姑娘群体,花游男们则涵盖了从小男生,到老男人,年龄跨度还真是不小。

在喀山侵入女性传统世界的十大花游男,年龄不一,个性癖好也相当迥异。比赛中,他们有的轻施粉黛,有的浓妆艳抹,有的全然是素面朝天。而将他们从世界各地,殊途同归召集到喀山的,是同一个勃勃的野心--谁说男人不可以玩花游?

男女共用热身池 男人们害羞到无法直视

男人们现身世锦赛花游赛场,在惊艳俄罗斯观众之前,首先就给世锦赛东道主的喀山人,出了不小的难题。

从前,因为只有女性参加花游比赛,世锦赛花游赛场的更衣室,清一色是属于女人的世界。这一次,喀山人不得不从统共两间沐浴房和六个休息室中,专门腾出其中的一半,专辟为男士区域,供仅有的10名花游男赛前赛后更衣、沐浴。

【深度】喀山,那群乱入女性世界的花游男们

面对姑娘们的美腿 花游男们害羞到无法直视

喀山的花游池为男人特设男性更衣室,属于历届世锦赛首例。至于陆上休息区和赛前热身池,只拥有一个比赛池,一个热身池的喀山体育场,就显得捉襟见肘了。主办方不得不因陋就简,让花游男女们“克服困难”挤一挤。

于是,“混迹”一堆女生,特别是正做陆上运动的花游姑娘们的美腿丛林间,这让首次现身世锦赛的花游男们,显得有些害羞。还是一名研一学生的土耳其选手阿克衮-戈克斯,永远是目不斜视,面露羞赦。安部笃史每次都会在陆上压腿许久,这才缓缓起身来到池边,在泳镜上,四肢上涂来抹去,一番磨蹭下池后,在池子的角落来回游戈,再逼仄也不越雷池一步。

仿佛有一种不成文的规定,女性,才是这潭碧池的统治者。对于第一批“吃螃蟹”的花游男来说,初涉神圣的花游世界,还真需要时间来习惯。

喀山十大花游男运动员 结婚率为0%

比尔-梅奔放阳光,亚历山大阴柔忧郁而高贵,来自日本的安部笃史,则有着东方式的优雅与细腻,却不乏阳刚之气。仿佛是一种量身打造,他们选取的音乐,表演的风格,都与自身气质极度吻合,而互相间的个性,却迥然有异。

唯有一点是共通的,花游男也是正常男人,也拥有平凡的亲情和小幸福。在喀山,比尔-梅的母亲、姐姐和哥哥,都亲到现场为他加油。安部的父母守在东京的电视机前为他助威。而意大利小男生乔治,则盼着尽快回到罗马跟女朋友见面。

【深度】喀山,那群乱入女性世界的花游男们

32岁的日本花游运动员安部笃史仍未婚

他们与自己的女搭档,更多只是好友的关系。比尔的自由自选搭档安德伍德,就拥有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丈夫甘愿替她照料两个孩子,其中小女儿只有七个月,来支持伍德复出与比尔重新搭档,甚至亲带两个孩子现身喀山为妻子助威。

然而,十大花游男们,却几乎没有一个结婚的:五个还是高等院校学生,五个已经工作的老男人中,至少36岁的比尔和32岁的安部,都尚处于未婚状态。

比尔和安部,一个在拉斯维加斯,一个在东京,却拥有同样的职业、演出公司表演者。直白地说,就是花样游泳职业表演者。这一职业据信谋生系数并不高。职业花游男养家糊口难,貌似是全世界共通的难题。

安部供职的图里特内斯花游俱乐部,以提供海内外巡回表演为生,勉强维持着经营。而为支付昂贵的私人教练费和海外比赛费用(安部一直在参加海外系列职业花游比赛维持竞技状态),他甚至需要额外打工,招收学生指导花游来贴补开支。日本人成年后多与家人分住,已过而立的安部至今仍寄居父母家中,经济窘迫可见一斑。

托混合花游进入世锦赛的福,入选日本国家队的安部,此番喀山之行的海外差旅、教练和场地等费用,将如数由国家队负担。世锦赛结束后,安部将面临国家队解散,回归俱乐部重操旧业--那才是他真正的职业。

10岁学花游遭人取笑 被小伙伴称“伪娘”

比尔-梅仿佛注定了将是喀山花游池的主角。从24日世锦赛开幕前现身热身池,这个36岁的美国昔日花样游泳名将,就不断地被熟人们认出来,然后开心地互相打招呼,热烈拥抱。

一名埃及花游队的姑娘,慕名比尔已久,拉着偶像就在池边合起影来。来自日本的安部笃史虽久闻比尔大名,却只是羞涩地点头而过,“不敢相信能够在这里碰上。”

从美国曾经最有名的花游男选手,到拉斯维加斯一名马戏团演员,再到如今的世锦赛花游首金获得者,比尔的人生,经历了戏剧般的跌宕起伏。而这名身材依然完美,头发已然稀疏的当下世界“花游第一男”,在其年幼时,却经受了难言的性别歧视。

【深度】喀山,那群乱入女性世界的花游男们

金牌成为了对比尔坚持的最好回报

比尔10岁那年,他和姐姐一同报名参加了水上项目兴趣班,姐姐练习花样游泳,他练习竞技游泳。由于自己的课程排在姐姐前面,他每次练习结束后都要在泳池边干等着,好跟老姐一块回家。

时间一长,他就忍不住向妈妈吐槽,老妈则建议他:要不你也一块跟姐姐练习花样游泳?

要知道,同龄的男孩可都喜欢篮球、橄榄球这些很man的项目。顶着被称伪娘的风险,比尔·梅最终还是加入了女孩子的队伍,从此走上花样游泳的不归路。他也想找个小伙伴跟自己一起练,但实在没有哪个男孩子愿意跟他一起玩这个。

性别歧视在比尔的竞技生涯一直如影随形。此后,比尔多次夺得过全美花游双人的冠军,但因为性别原因,被泛美运动会等国际大赛拒之门外。在2004年参加雅典奥运会无望之后,比尔含泪选择了退役。

直到2014年底,国际泳联决定在喀山世锦赛加入混合双人项目。在夺得世锦赛混合双人首金后,比尔一直重复着一句话:“我的梦想成真了,真不敢相信!”

悄然入侵女人的世界 中国花游男何时才能出现?

“随着男性的加入,花游双人不仅可以更好地演绎爱情故事,也能够诠释更多深刻的,富有内涵的故事。我觉得这富有挑战。”

退役四年重又复出的“水中妖精”维吉娜,与他的搭档带来了《红磨坊》,激情演绎作家与交际花间的爱情、嫉妒,还有恨。

36岁的维吉娜依然不带鼻夹,肌肤不再紧绷,高冷范一如从前。她说,吸引她重新回到泳池的,正是男人的加入。

花游王子亚历山大希望透过世锦赛的表现,诉求世人改变意识--“花游,不仅仅是属于女人的运动。”比尔-梅则期待混合花游未来正式进入奥运会,“我会努力等到那一天。”

对此,国际泳联主席马格列奥-朱里奥(Julio Maglione)回应,国际泳联不会放弃推动混搭类项目进入奥运会正式项目,但这一切能否实现,最终取决于国际奥委会的意愿,在可目测的当下,泳联旗下男女混搭类项目进入奥运会,难度依然很大。

中国花游队暂时还没有男子选手。不过,四川花游队已有男选手在练习。

【深度】喀山,那群乱入女性世界的花游男们

中国国家队花游技术指导藤木麻佑子

而对于陷入无人参赛尴尬的中国,朱里奥向腾讯体育表示爱莫能助,“中国的事,要由中国自己来做。”

腾讯体育在对中国花游队中方教练张晓蕾的采访中了解到,中国之所以没能派出男选手来参加这一项目,主要是由于而男女混合花游在本届世锦赛之前并未进入像世锦赛一样的国际大赛,所以国家队里并没有男选手。而谈到四川花游队已经有男选手在练习时,张教练表示她并不知情。

如今,混合花游在世锦赛赢得了火爆的关注,中国花游国家队是不是也将开始培养我们自己的男选手呢?中国花游队外教藤木麻佑子在喀山泳池边声称,愿意接受挑战。“听说现在中国练花游的孩子只有8岁,10岁这么大,而且人数非常少,非常吃惊。事实上越是这样,越需要国家队榜样的力量。未来只要有需要,有可能,我愿意随时教中国的男孩子学习花游。”

在喀山,花游男已悄然入侵女人的世界;而属于中国自己的花游男,何时才能出现?

    < >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ose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