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南北中大赛总决赛落幕 期待更好的开始

文/杨弋非

7月想来哈尔滨,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提前好几天,飞机票和火车票就已经一票难求了。在刚入伏天的时候,全国各地要么高温要么暴雨,而地处北国的哈尔滨,20度上下的温度,阳光明媚的天气,时不时再刮来一阵小风,惬意非常。在这伏天里,哈尔滨有着让其他地方艳羡的舒适天气,也是在这个时候,2015年全国东西南北中羽毛球大赛总决赛在这里拉开了帷幕。

577人的报名参赛人数,创下了东西南北中大赛总决赛的最高纪录。虽说从地理位置上看,哈尔滨对于全国大部分球友来说还是一个遥远的地方,可地理上的距离拦不住球友们对羽毛球如火的热情。7月17日至19日,全国各地的球友欢聚哈尔滨,为了全国总冠军的荣耀,也为了和全国球友分享羽毛球的乐趣。根据相关规程规定,获得各分站赛各年龄组单项前两名的运动员或组合才有资格参加总决赛,由此可见,总决赛的水平绝对是“杠杠的”。

三天的比赛,紧张激烈,也趣味盎然。透过总决赛,我们看到了东西南北中大赛近些年来的进步,也发现了这个已经很成熟的比赛的进步空间。

热火朝天的总决赛

7月17日上午,在哈尔滨理工大学体育馆,2015年全国东西南北中大赛总决赛正式拉开帷幕。简短的开幕仪式后,来自全国2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球友们为了冠军的荣誉展开了激战。

东西南北中大赛为了控制比赛时间,同时也为了防止运动员出现体能消耗过大的情况,在第一阶段采取小组循环赛、每场比赛一局定胜负、21分一局的赛制,这就要求队员们必须在最短时间内进入状态,打法更积极的球友在这样的赛制下会更有优势。

比赛从一开始就是各种火星撞地球的硬碰硬,虽说是一局定胜负,但是从第一阶段的比赛时间来看,遇上实力相当的对手,即使是一局球,也能打出一场球的耗时量。

大家看到的是球友们在场上的拼,实际上,场外的他们同样很拼。有8个成都球友为了来参加总决赛,从成都坐火车先到北京,然后再从北京出发到哈尔滨,一路辗转花费了50多个小时。还有福建、广州等地的球友,来一趟哈尔滨都不是容易的事,可见球友们对羽毛球的热爱。

3天的时间,累计比赛948场。每天300多场的比赛对于裁判员、工作人员来说可是不小的压力。为了保证比赛各环节有序进行,裁判员、工作人员每天比赛开始前1个小时就已全部到位,除了中午不到1小时的午餐时间,其他时候都是满负荷运转。早上8点到下午5点,这已经成为工作人员每天的工作时间表。这只是常规动作,如果遇到球友们有疑问,比赛中遇到问题或者不满,裁判员、工作人员还得“加班”帮忙解决问题。都说业余赛比专业赛轻松,可实际干起来,也不免满头大汗。

球友们全力拼搏,比赛自然精彩激烈。即便是打不过对手,比赛结束后也要笑嘻嘻地合影留念,以球会友,其乐融融。获得冠军的自然开心不已,被淘汰的也无所谓,和各地球友交流进步,已经很开心了。收拾好行李,开启北国之旅,还有不少球友顺道去了趟俄罗斯,不亦乐乎。

期待更好的业余赛

2015年全国东西南北中羽毛球大赛圆满落幕,一次落幕,预示着一次开始,尤其是一次完美的落幕,更让人期待更美好的未来。

从本次总决赛来看,东西南北中大赛还有一些可以改进的地方。首先,在总决赛举办地的选择上,从地方来说,哈尔滨当然希望总决赛能够放在自己这里,用这样一个在全国范围内有巨大影响力和认知度的比赛来推广自己,促进本地羽毛球的发展,这对哈尔滨来说是求之不得的。然而,从地理位置上来说,哈尔滨太过靠北,虽然有不少球友不远千里从南方赶来参赛,但是距离的问题还是阻挡了不少球友前来参加的步伐。根据规定,各分站赛单项前两名的运动员才有资格参加总决赛,可是,由于总决赛在哈尔滨,很多南方地区有资格参赛的球友都没有来。不得已,组委会只能放宽要求,一些分站赛第三、第四名的球友也获得了参加总决赛的资格。即便是如此,哈尔滨本地的参赛球友还是占据了很大的比例,“全国”的味道淡了不少。

东西南北中大赛举办之初,只设5站比赛,与“东、西、南、北、中”五个地理方位相对应,“中”对应的是总决赛,地点都选择在中部地区,全国球友前来参赛都比较方便。发展到现在,“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的分站赛日益壮大,但是这个“中”的总决赛,在地理位置上却和自己代表的方位差了许多。既然是全国比赛的总决赛,应该提供方便条件,让全国球友都能汇聚到总决赛当中,突出“中”的价值。

其次,比赛中需要增加更多的新意。举办至今,全国东西南北中大赛以其专业性、严谨性、正规性得到了全国球友的一致认同,也在全国范围内掀起羽毛球热潮的时候,为全国的业余赛举办提供了模板。可以说,东西南北中羽毛球大赛曾是国内大型业余赛事最早的借鉴对象,这是值得肯定和骄傲的。然而,随着羽毛球越来越热,如今各式各样的业余赛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为了在众多业余赛事中突出重围,更多的赛事选择了创新,无论是赛制还是场地设计、赛事理念等,都向着更有趣、更能引起年轻球友兴趣的方向发展。比较而言,东西南北中大赛在形成了自己较为固定的模式之后,流程越来越娴熟,但是创新方面却有所不足。如果想在充满新意的各式比赛中继续保证自己的地位,东西南北中大赛需要做出调整。

随着总决赛落下帷幕,2015年东西南北中羽毛球大赛也画上一个句号。由于成熟,全年的赛事完整流畅;因为谨慎,面对未来,赛事还有很大的改变、提升空间。圆满的结束,期待更好的开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羽毛球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grassce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