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经纪人先驱已隐退10年 大郅能去NBA要谢他

CBA经纪人先驱已隐退10年 大郅能去NBA要谢他

大郅能去NBA打球离不开夏松的运作

■撰稿/特约记者张星

说起夏松,绝对是中国篮球史上大神级的经纪人。最早时,他也曾做过CBA外援,只是年代有些久远,像是在吉林功成身退的“全能战士”罗德·格里格尔、帮助上海队夺冠的本沃、江苏巅峰赛季的麦考伊和雷恩·凯利、北京队“前马布里(微博)时代”的最佳外援奥德杰等等。不过夏松真正让球迷记住的,还是他作为王治郅经纪人,让中国人第一次登陆NBA的事迹。

如果说王治郅的一小步,是中国篮球的一大步,整个计划的酝酿堪比航天计划,从小牛队萌生选择一名中国人的念头,到王治郅在选秀大会上被选中,到最后被顺利放行,其间不为外人道的协调、酝酿和努力经过两年的时间。

“可能除了我本人,没有人能真正了解运作中全部困难。”时隔多年,夏松对于当时的历程仍充满感慨。当时改革开放虽已十多年,但美国人对于中国和中国篮球的了解依然十分有限,甚至保守负面居多。让一名中国军人到美国打球,似乎是一件无法想象的事情。但在当时,王治郅作为中国最有天赋的篮球员,也是唯一的选择。“因为没有先例可参照,可以说当时1几乎每一个想法都是创造性的,可操作性也只能通过实践来检验。甚至有很多人认为这是一个有病的想法。”

其实就在1999年7月1日,NBA选秀大会在华盛顿举行的当天,夏松依然不确信王治郅是否会被选上。当时人在达拉斯的夏松,一个人坐在小牛队作战室里,直到首轮过后,小牛队才终于下定了选中王治郅的决心。当时球队老板佩罗带着总裁老尼尔森等人鱼贯而入,握着夏松的手说道:“夏,让我们一起创造一个历史吧。”

当时王治郅已经年满22岁(但官方年龄要更小),可以不必声明参选即可被NBA球队选中,这个规则并不为国内知晓,所以国内也几乎没有人知道王治郅存在被选中的可能性。夏松第一时间给身在长春参加国家队集训的大郅打去电话,告诉后者,“你去NBA的梦想快要实现了。”夏松印象中,王治郅当时反应一点也不兴奋,只是草草地挂断了电话,事后也证明,到2001年3月大郅与小牛正式签约,其中的过程并不能用“快”来形容。

小牛队的代表团来到了中国,在中国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的巧妙安排下,与八一队的领导坐在了一起。一开始,双方的气氛剑拔弩张,互不相让,但最后终于求同存异,握手言欢。八一队领导在与外宾互赠礼物,并戴着牛仔帽合影后,表态道:“水到渠成 ,我们尽快努力。”夏松心头的大石这时才落了地。

2004年奥运会之后,夏松将精力更多放在了中国男篮和北京奥组委的工作上,慢慢淡出了球员经纪的工作,此后唯一沾边的,就是外界所熟知他是中国男篮主帅尤纳斯的经纪人。再加上2009年初爱女降生,夏松更加没有精力分配到球员经纪的工作当中。

“在那一方面该做的事情都已经做完了。”夏松轻描淡写地表示,他承认外援引进确实是赚钱相对较为容易的途径,但这样的个人选择只是人生必经的步骤之一,在外人看来就像是绝世高手放弃了武林的纷争,归隐山林一般,“其实外援这方面需要投入的精力很大,却不一定有100%的效果,相对而言时间投入成本划不来,那我就不如不做。可以说我自己过了(经纪人)那个阶段了。”

不过,对篮球依然热爱的夏松并没有离开篮球圈太远,至少仍从事着和体育相关的生意,在他看来,利用自己的经验、专业知识和人脉关系,帮赛事、城市、部门或国家提供咨询和建议,同样也属于经纪人工作的范畴。像是最近,夏松就在家乡贵阳推广“国际拳联-贵阳国际拳击季”,依然分身乏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