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最成功经纪人组合分道扬镳 曾险引进科比

CBA最成功经纪人组合分道扬镳 曾险引进科比

刘伟和沈知渝曾差一点就帮山西队引进科比

■撰稿/特约记者张星

1一次意料之中的分家

2014-15赛季CBA联赛尘埃落定之后,刘伟和沈知渝这对搭档决定拆伙,各自单干。在中国篮球圈,至少是CBA经纪人圈里,这可是个大新闻。毕竟这对合作三年的国内经纪人搭档,一度占据了CBA外援和WCBA(微博)外援里最大的市场份额。

坊间传闻,刘伟和沈知渝属于不欢而散,因为利益分配不均而撕破脸皮。但两个当事人都坚称是和平分手,而且从两人的嘴里,也都听不到关于对方的半句恶言和抱怨。这次分道扬镳,更像是一对个性成熟的恋人理智道别,一个未必恰当的例子,合作关系可以说死于“异地恋”。

两人刚刚合作时,都生活在北京,那家名为精英传奇的公司也位于北京。但当刘伟在2012年底毅然决定“逃离”北京,移居上海后,他和沈知渝合作的终结似乎就已不可避免。“分隔两地难免会造成沟通的问题,即便是每天打电话,也不可能做到事无巨细地交换信息。”沈知渝说,“两个人共事有好处,但一个人做也没那么坏。有搭档就会带来惰性,有些事情都想着对方会做,那么最终的结果就是两人都不去做。”

其实上赛季总决赛开始之前,刘伟和沈知渝已经忙完各自手头的事情,毕竟北京和辽宁两队里面都没有他们的外援。在捋清思路之后,沈知渝和刘伟在电话中商量得出了分手的结果。之后的两个月,两人都还没有机会坐下来详聊,可能会聊聊未来的合作,也可能要对原来的资源进行分割。

“其实不存在一个明确的时间节点,即使在没有正式沟通之前,我和沈老师之间应该也都心里有数了,有一定的默契。”刘伟对这次拆伙感到平静,“生命中发生的很多事情,我的第一反应都是接受,而不是有意见。包括跟沈老师不再合作,也都是如此,我是个比较随缘的人。”

在交谈中,刘伟和沈知渝会给人留下截然不同的印象。刘伟是生活在上海的“钻石王老五”,性格强势的他喜欢主导话题,在聊天时习惯性地先否定对方,接着更加准确地阐述自己的观点,有时候执着于自己的表达欲,有着小城市生人到北上广打拼所特有的倔强劲。沈知渝则在北京有着美满而稳定的三口之家,曾多年担任驻美记者的他,身上依然带着媒体人的感觉,依然保持着上电视解说比赛的习惯,更善于倾听他人的同时,言辞中也难掩爱憎分明的锋芒感。

这样性格截然不同的两人,合作始于2011年一单流产的生意。当时是NBA的停摆期,还是湖人队跟队记者的沈知渝打听到科比有到海外打球的意愿,已经在CBA引援方面做得风生水起的刘伟则在国内牵线搭桥,两人一拍即合,几乎促成了科比到山西男篮打短工的壮举,但因为中国篮协临时出台“外援需承诺打满整个赛季才能签约”的规定,最终只能遗憾作罢。

沈知渝坦言,在国内从事经纪人工作,需要建立起美方球员经纪人和国内俱乐部的双向关系,如果没有刘伟作为“带路人”,想要进入圈子确实很难。刘伟则直言:“如果我不带他入行,想要进入这个圈子基本不可能。”

2自立门户的勇气

刘伟开始外援的业务时,还是众辉公司的一员,这家公司的最大股东是姚明,而当时公司的总经理是“姚之队”成员陆浩。

陆浩是篮球圈内的老牌经纪人之一,一度手握姚明、易建联张琳丁俊晖等国内大腕的代理权。但刘伟表示,在他涉足外援之前,众辉公司的这一领域一直是片空白。

2008-09赛季来到CBA山西队的威尔斯,可以说是一名具有里程碑式的外援,其状态之好、能力之强都是当时CBA里面NBA级别球员中的佼佼者。“如果以他当时的状态放到现在,也会是场场三四十分,年薪破百万美元的大牌。”刘伟回想道,“只有供求关系在某个时间点达到平衡,这样的大牌才有可能来到中国,可遇不可求。”

威尔斯虽然在CBA只打了三个月,但却有着不小的轰动效益,让很多希望让外援升级换代的球队知道了之前名气并不大的刘伟,他也因此更加轻松地展开外援业务。但身在众辉的他并非公司合伙人,最终他选择自立门户,并带走了所有外援业务。

对于刘伟的离开,陆浩耿耿于怀,以至于后来很少把球员事务交给手下的员工全权打理。在陆浩看来,刘伟在离开时带走全部外援业务有些不厚道,后者能够成为一名中方经纪人,一方面是借助自己在国内各俱乐部的人脉,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姚明在NBA时拓展的国外球员资源。“我离开众辉,一方面是因为收入太少,无法支撑当时我在北京的生活,另一方面则是无法接受陆总消极为球员做事的态度。”刘伟这样解释当年的决定,“我离开,客户跟着我走很正常。并不是我把外援业务带走了。”

出来单干的刘伟一度做得风生水起,他最自豪的是手下球员的品质,像广东宏远四连冠期间的斯玛什·帕克(微博)、哈里森、哈德森、海斯利普等功臣,还有斯威夫特、查尔斯、马库斯等大牌,都是他从美国的合作伙伴那联系到中国的。

一度与刘伟分庭抗礼的,则是赵刚。同样是资深经纪人的赵刚,最风光时要数2011-12赛季,当时NBA停摆,J.R.史密斯、威尔森·钱德勒、阿隆·布鲁克斯等几个现役大牌都是他带来中国的。不过那个赛季对于赵刚来说有些毁誉参半,史密斯和钱德勒虽然都打完常规赛才回到NBA,但前者始终没让当时的浙江稠州银行安心过,场上砍分如拾草芥,场下则是刺头个性;后者很少出现管理问题,但当NBA开赛后,明显流露出“思归”和“厌战”的情绪,让本想大展拳脚的浙江广厦有苦难言。

对于大牌的难以管教,赵刚本身也有苦难言,和球员之间也隔着一层美方经纪人,抱着打短工心态而来的大牌们,在NBA拿着数百万美元年薪,CBA的工资也只能算是零花,根本没有适应这边生活的心理准备。那年虽然手上外援人数和工资总额创了自己从业以来的历史新高,但赵刚却与好几家俱乐部关系弄得不尴不尬,曾私下流露出得不偿失之意。但目前他的业务范围稳定,近几年最好的内线外援莫里斯、最稳定亚洲外援阿巴斯,都是和他合作超过五年的客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