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人民日报:哄抬身价要不得 难促中国体育提升

[摘要]球员转会市场中“大手笔”的交易价格不会带来中国体育实力的提升,也不会吸引更多青少年从事竞技体育。职业体育要健康发展,必须以满足社会体育文化需求作为长久之计。

原标题:哄抬球员身价要不得(大昭评论)

球员转会市场中“大手笔”的交易价格不会带来中国体育实力的提升。职业体育要健康发展,必须以满足社会体育文化需求作为长久之计。

中超联赛夏季转会窗口关闭时日无多,一些俱乐部仍在为如何利用手中名额而盘算,说不定还会有爆炸性新闻出现。当今的职业联赛,俱乐部之间为争夺人才,早已不在乎“挖墙脚”一说,有钱就任性,投资人牢牢占据转会市场的高端,只有看不中的,没有买不来的。诚然,多数俱乐部受财力所限,有此心,无此力。但是,管住自己不胡来,不等于就能保护市场秩序,弱势意味着什么,弱者自己心里清楚。

中国体坛职业化步子迈得最大、最快的足球和篮球,在试图用高投入换来高产出上好有一拼,8位数的年薪让人闻之骇然,当事球员无法拒绝这等做梦都没想到的好事,在此地打一年球可以挣到彼地打两三年的钱,谁不动心?来自老东家和球迷的摇头顶多停留在情感层面,强留不是办法,更不可能为一名球员是走是留毁掉一支队伍的向心力。

从另一层面看,无论是有待最后做决定的北京首钢男篮球员李根,还是在江苏舜天(微博 数据) 足球队成长起来的孙可(微博) 数据),都在球队整体进步的过程中成为国家队队员,但这不应当是转赴他乡的限制,倒可以作为其他俱乐部不惜成本非买不可的理由。毕竟,出众的竞技人才属于稀缺资源。

情也好,理也罢,都是探讨转会的衡量标准,但从管理层面而论,更重要的是依法依规行事,建立和维护良好的转会制度和人才市场运行机制,哄炒球员身价有短期的受害者,而无长久的受益者。

真正的强势应当是尊重客观规律,遵守行业规范,而不是为所欲为。职业化改革之初,体育界高层曾强调用改革加强竞争机制和激励机制。20年过去,这些机制的确起到了很大作用,有实力的球员大都会坚持到三十好几岁不下赛场。但是,机制的作用也是有限的,思想文化建设和职业道德教育缺位,片面夸大竞争和激励作用,可能导致恶性竞争和拜金行为,背离满足大众体育文化需求的宗旨。

球员转会市场中“大手笔”的交易价格不会带来中国体育实力的提升,也不会吸引更多青少年从事竞技体育。职业体育要健康发展,必须以满足社会体育文化需求作为长久之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ylaifnyao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