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贺天举与NBA的亲密接触:特点明显劣势突出

    < >

    贺天举或许从来不曾想到,自己会有朝一日和NBA来一次这么近的“亲密接触”。

    贺天举与NBA的亲密接触:特点明显劣势突出

    贺天举定点投篮

    北京时间7月12日凌晨,拉斯维加斯夏季联赛继续进行,鹈鹕迎来小牛的挑战,最终经过4节拼杀,他们90比86击败对手,取得两连胜。来自辽宁队的球员贺天举再次获得出场机会,但不同于一天前自己首场比赛4投3中拿下9分的表现,贺天举本场的投篮手感并不好,全场仅8投2中,三分球更是3投0中,得到4分、3个篮板、1次抢断外加1次封盖。此外,贺天举防守端的软肋也暴露出来,在总共10分钟的出场时间里,他就付出了4次犯规的代价。

    首战的惊艳表现,让不少国内的球迷对于贺天举充满了期待,而第二场比赛则将所有人拉回了现实当中———贺天举是一名特点突出的球员,在中国球员当中也堪称优秀,但距离NBA还是有着不小的差距。

    不过即便如此,贺天举此番征战夏季联赛,也已经是自打易建联在2012年回国之后,中国球员与NBA距离最近的一次接触。无论最终的结果如何,这样的经历对于贺天举本人抑或是中国篮球来说,都是非常宝贵的。

    相比前辈,不乏亮点

    夏季联赛,严格意义上来说与NBA正式的比赛存在很大的差距,参加这项赛事的球员,大多都是NBA球队的边缘球员。而他们当中的大多数,最终甚至无法获得在NBA立足的机会。但对于中国的球员来说,能够在这个舞台上展示自己,已经是一次难得的机会了。

    在贺天举之前,曾经有9位球员先后参加过NBA的夏季联赛。作为最早登陆NCAA的中国球员,马健曾经在1995年打过夏季联赛,之后他也曾进入过快船的季后赛名单,但最终在常规赛开始前被球队裁掉。王治郅在2002年和2003年分别代表勇士和快船打过夏季联赛,而在2003年他凭借优异的表现,赢得了一份来自快船的合同。另一位中国中锋巴特尔(微博)先是在2003年代表马刺打过夏季联赛,虽然之前刚刚和球队一同拿过总冠军,但大巴最终还是没能够留下。而在2005年他再度代表公牛出战夏季联赛,结果在四场比赛中表现平平,场均只有4.8分和1.8个篮板,同样没能够留下。

    除了大个子外,中国的后卫也曾在夏季联赛中一展身手。2010年夏天,孙悦曾代表奇才征战夏季联赛,在为数不多的上场时间里,孙悦展现了自己在防守和盖帽当中的能力,但最终还是没能留在球队的大名单当中。

    除了这些熟悉的名字之外,黄海贝、张松涛、易立、张凯等国内球员也都曾经参加过夏季联赛的比赛,不过他们的表现也大多乏善可陈,最后没能够留在

    NBA也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值得一提的是在2007年,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中国男篮决定参加NBA夏季联赛。当时的那支球队拥有除姚明以外的所有主力球员,包括王治郅和易建联,但中国队仅仅凭借着易建联的绝杀击败过骑士,获得一场胜利,另外对阵美国U19、小牛、灰熊国王尼克斯凯尔特人,中国男篮全部败北。

    与众多参加过夏季联赛的前辈相比,贺天举此次出征的确也不乏亮点,在职业生涯第一场夏季联赛中便4投3中拿下9分,贺天举展现出了不错的心理素质和投篮的稳定性,也让NBA对于中国球员的投篮能力表现出了欣赏的态度。

    特点明显,劣势突出

    在国内一直出任小前锋的贺天举,来到鹈鹕之后,被主帅金特里委以了大前锋的职责。在这个位置上,贺天举展现出了他出色的投篮能力,但他在防守、篮板球等多个方面,还显然无法达到NBA的水平。

    贺天举清楚地记得,金特里在布置战术时,除了全队防守策略,还特意给他的个人防守提出了要求。“贺,你在防守对方的时候一定要把手伸起来,即使对方投篮时你补防晚了,也要伸手,不能完全放空防守,”金特里说,“而且作为打四号位的球员,一定要保护好篮板球,知道了吗!”

    贺天举大声说了一声OK,但很快他便体会到,保护篮板和做好防守,远比想象当更加困难。作为黄种人,贺天举本来在对抗和运动天赋上就与黑人球员存在不小差距,而平时比赛中的节奏和强度,打CBA出身的贺天举自然也会有很多的不足。

    在第一场比赛中,贺天举的得分全都来自投篮和罚球,他并不具备持球进攻对方禁区的能力,而在保护篮板和防守上,他也出现较为明显的差距。“打了才知道,其实在NBA四号位特别难打,要求特别高,”比赛后贺天举说,“四号位得有足够的移动速度,帮助高位的后卫队友协防对方后卫,进攻还要有策应能力、外围投射能力,还必须抢篮板,对技术全面性要求特别高。”

    在鹈鹕主帅金特里看来,贺天举的特点非常符合他对于中国球员的印象,“我觉得他适应得很快,”金特里说,“到目前为止,他在转移球上做的很好。他是一个很棒的射手,我们正在鼓励他在空位的时候大胆出手。”

    同时金特里也不忘给贺天举一些建议,“在防守端,他必须更快的移动脚步从而来跟上速度快的球员,”金特里说,“但我觉得他很聪明,他的篮板球很不错。我觉得他今天在篮板端做得很好,我有注意他在横向移动和防守速度快的球员时的表现。”

    好在贺天举对自己表现的起伏已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他知道这次夏季联赛绝不会是一条坦途,而他最需要做的就是时刻保持自信,“我觉得自信是随时都应该会有的,不需要别人提醒我。我首先在场上应该全力去执行教练部署的意图,做好防守、协防包括篮板球。我身边有非常好的队友,他们非常无私,给我创造机会。我很幸运能有这么一个团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dyjfzheng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