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德卫冕三摘温网桂冠 夺生涯第九个大满贯

小德卫冕三摘温网桂冠 夺生涯第九个大满贯

小德卫冕温网(微博)冠军

腾讯体育7月13日讯 2015赛季温网锦标赛今日进行了男单决赛的争夺。赛会头号种子兼卫冕冠军、塞尔维亚天王德约科维奇(微博)鏖战四盘以7-6(1)、6-7(10)、6-4和6-3击败2号种子瑞士天王费德勒,取得对对手的三连胜,第三次夺取温网男单冠军。这是德约科维奇职业生涯所获得的第9个大满贯男单冠军,而费德勒连续两年在温网决赛告负,再次错失了摘取职业生涯第18个大满贯冠军的机会。

比赛焦点

德约科维奇上月在法网赛中错失了完成职业生涯“全满贯”的绝佳机会,不过目前的世界排名依然稳居第一位。进入今年草地赛季之后德约科维奇没有参加任何热身赛,本次温网他以头号种子的身份出赛,前六场比赛只有在第四轮面对南非重炮安德森时打得比较困难,当时他是在先丢两盘的不利局面下逆转过关。

费德勒上一次夺取大满贯冠军正是在2012年的温网赛中,本届温网他以2号种子的身份出赛,前面六场比赛中只在第三轮面对澳大利亚选手格罗斯(微博)时丢掉一盘,而直到八强战面对法国名将西蒙他才丢掉自己本届温网的首个发球局。半决赛中费德勒直落三盘击败了英国本土名将穆雷,职业生涯第十次杀进温网男单决赛。

今日比赛中费德勒开局手感不俗,但是他在首盘先后浪费了率先破发的优势和两个盘点,最终通过抢7先丢一盘;第二盘比赛费德勒先后化解了对手7个盘点,在抢7局中以小分12-10扳回一盘。第三盘比赛中德约科维奇在第3局完成关键破发以6-4再胜一盘;第四盘比赛德约科维奇又在第5局和第9局完成两次破发,最终以6-3再胜一盘锁定胜局,取得对费德勒的三连胜,将两人职业生涯总的交锋纪录改写为20胜20负,第三次获得温网男单冠军。

技术统计

德约科维奇今日在ACE球的数量上以13-14落后,不过双误也以1-3少于费德勒。一发得分率两人完全持平,不过二发得分率德约科维奇占据一定优势。制胜分费德勒以58-46多出德约科维奇12个,但是非受迫性失误以35-16多出德约科维奇一倍有余。费德勒在比赛中只完成了1次破发,而德约科维奇则在自己的10个破发点上4次破发成功。

项目德约科维奇(塞尔维亚)费德勒(瑞士)
ACE球1314
双误13
一发得分率74%74%
二发得分率60%49%
制胜分4658
非受迫性失误1635
破发成功率4/10(40%)1/7(14%)

精彩回放

今日首盘比赛中,费德勒率先发球,他以一个漂亮的Love game开局,两位选手开局的争夺陷入僵持,前4局场上没有出现一个破发点,局分交替上升到了2-2平。第5局费德勒凭借出色的发球再次打出一个Love game并在第6局以40-0拿到连续三个破发点机会,随着德约科维奇在网前反手击球挂网,费德勒率先完成破发取得局分4-2领先。第7局德约科维奇以40-15同样拿到两个破发点机会,费德勒化解一个之后在网前截击失误,德约科维奇迅速反破得手并紧跟着保住自己的发球局将局分追成4-4平。随后两位选手各自保发1次将局分改写为5-5平,费德勒在第11局顺利保发之后在第12局对手本盘非保不可的发球局中以40-30拿到破发点兼盘点,德约科维奇奋力将小分追平并紧跟着又化解了对手一个盘点,最终凭借出色的发球奋力保发将比赛拖入抢7,抢7局中德约科维奇以小分6-1拿到连续5个盘点,费德勒随后发出一个致命双误,德约科维奇以7-6(1)先胜一盘。

第二盘比赛中,两位选手开局再次陷入胶着,前4局双方各自保发战成2-2平,费德勒在第5局双方战成40-40之后率先逼出破发点,德约科维奇两次化解了危机,最终凭借一记精彩的正手制胜分奋力保发得手,比赛随即再次陷入僵持,局分交替上升到了4-4平。第10局费德勒在自己本盘非保不可的发球局中双方战成30-30发出一个致命双误,德约科维奇拿到破发点兼盘点,不过费德勒随后连得3分完成保发将局分追成5-5平。信心受到鼓舞的瑞士天王在第11局以40-30拿到破发点,但是德约科维奇同样将其化解之后保发,比赛随即再次被拖入抢7。

抢7局中德约科维奇以小分6-3拿到连续三个盘点,费德勒不可思议的将小分追平并紧跟着又化解了对手一个盘点,随后瑞士天王以小分8-7后来居上拿到盘点,德约科维奇接下来又连得2分再次拿到盘点,但是费德勒再次凭借漂亮的正手制胜分将其化解。化解对手第7个盘点之后,费德勒逼出自己本盘第2个盘点,最终瑞士天王凭借漂亮的网前拦截得分以7-6(10)扳回一盘。

第三盘比赛中,德约科维奇在首局比赛就以40-15拿到连续两个破发点,但是费德勒随后连得4分完成保发,第2局费德勒同样在小分40-30领先的局面下浪费了一个破发点。僵局在第3局终于被打破,德约科维奇在双方战成40-40之后再次逼出破发点,随着费德勒正手击球失误,卫冕冠军率先完成破发并紧跟着保住自己的发球局取得局分3-1领先。第5局费德勒顺利保发之后,比赛一度因为下雨暂停,大约20分钟之后比赛重新开始,两人各自保发,德约科维奇以5-4领先进入自己的发球胜盘局,第10局中塞尔维亚天王以40-0拿到连续三个盘点,最终他凭借一记漂亮的网前高压完成保发,从而以6-4再胜一盘。

第四盘比赛中,两位选手开局的争夺比较胶着,前4局双方各自保发战成2-2平,德约科维奇在第4局送出了一个漂亮的Love game。第5局德约科维奇又以40-30拿到破发点,随着费德勒反手击球失误,塞尔维亚天王率先完成破发并紧跟着保住自己的发球局取得局分4-2领先。第7局德约科维奇又笑纳费德勒的双误大礼以小分40-30拿到破发点机会,费德勒奋力将小分追平并紧跟着又化解了对手一个破发点,最终凭借一记正手制胜分完成保发。

第8局德约科维奇在小分0-30落后的局面下连得4分完成保发,以5-3领先进入费德勒非保不可的发球局。第9局德约科维奇以40-15拿到两个破发点兼冠军点,最终他凭借一记正手制胜分完成破发,从而以6-3再胜一盘,总比分3比1击败费德勒获得本届温网的男单冠军。全场比赛耗时2小时55分钟。(李田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