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绝杀时刻:寻找NBA真正的篮板王

    < >

    小乔丹上个赛季以场均15.0个篮板拿下“篮板王”的霸气称号。可NBA里抢篮板的王者真的是小乔丹吗?

    NBA绝杀时刻:寻找NBA真正的篮板王

    篮板和得分是NBA历史上最古老的两个数据,从联盟1946年创立时就有。跟助攻,抢断,和失误不一样,篮板的定义69年来丝毫没变。随着年代与科技的发展,人们依然非常尊重“场均篮板”这个数据。

    但作为热爱体育统计的球迷,我不相信“场均篮板”是评价一个球员抢篮板能力唯一的标准。于是,在做了一些研究后,我找出了我认为最有意义的几项篮板数据。

    (提示:所有以下数据和排名只包含上赛季出场时间超过1000分钟的球员)

    1)场均篮板

    这就不用解释了。小乔丹去年的15.0个篮板排第一,亚军是活塞的“庄神”安德烈-德拉蒙德(13.5),季军是考神(12.7)。霍华德(微博)排第七(10.5),阿尔德里奇和浓眉哥并列第九(10.2),热火的“白边哥”怀特塞德排十二(10.0)。

    2)每36分钟篮板数

    把所有球员的场均篮板数按场均出场时间为36分钟来看。排名如下:

    一)庄神(15.9)

    二)小乔丹(15.7)

    三)白边哥(15.2)

    四)阿西克与拳王并列(13.6)

    五)考神(13.4)

    (去年某位叫贝尼穆恩的家伙出场三分钟拿下三篮板,结果以每36分钟36.0个篮板秒杀全联盟。还好有1000分钟的限制。)

    如果把像贝尼穆恩这样的例外除掉的话,这项数据不但非常可靠而且比普通的场均篮板更能体现一个球员的篮板球能力。白边哥上个赛季前半段经常只出场七,八分钟,所以场均篮板随着场均出场时间肯定下滑,虽然他在赛季后半段首发后无人可挡。调到“每36分钟”后,这就不再是问题。

    NBA绝杀时刻:寻找NBA真正的篮板王

    3)每百回合篮板数

    把所有球员的场均数据按每百回合来看。排名如下:

    一)庄神(22.8)

    二)白边哥(22.3)

    三)小乔丹(22.0)

    四)阿西克(19.8)

    五)拳王(19.1)

    (贝尼穆恩以每百回合53.1个篮板再次秒杀全联盟。贝尼穆恩万岁。)

    许多人估计有点困惑,每36分钟和每百回合不应该一样吗?为什么排名不一样了?

    区别在于每支球队每分钟多少个回合其实不一样。给个例子:去年热火每场比赛大约有90.9个回合,而快船场均有94.7个回合(你如果看过两队打球也能看出来,快船打球节奏要“快”许多)。多出四个回合就有可能多出两,三个篮板球机会,而每场多出两个篮板球机会,球员就有可能每场多拿两个篮板。白边哥之所以在这个数据上比小乔丹排得高就是因为他每分钟回合数少一点。这一点上,“每百回合”弥补了“每36分钟”的一个漏洞。

    4)篮板百分率

    一个球员在场上所有篮板机会中能(微博 数据)抢多少篮板的百分率。排名如下:

    一)白边哥(25.4)

    二)小乔丹(24.5)

    三)庄神(24.0)

    四)阿西克(21.4)

    五)考神(21.1)

    “篮球百分率”跟其它三项数据完全不一样,因为它把失去的篮板球也算了进去。每当一个对方球员或队友抢到篮板时,球员的百分率就会下降(而场均数,每36分钟,每百回合都不会变)。篮板理论上就是结束一个进攻/防守回合然后开始一个新的进攻回合,而自己能为球队多出多少进攻回合且同时令其他人更难拿到回合权是衡量篮板能力不错的一项数据。这又弥补了其它三项数据的缺点。

    NBA绝杀时刻:寻找NBA真正的篮板王

    数据是客观的,但怎么看待数据是主观的。“每36分钟”不一定比场均篮板数更有意义,因为如果白边哥需要跟小乔丹一样82场球场均打34.4分钟,篮板球不一定能跟得上。“每百回合”不一定比“每36分钟”更有意义也是同样的道理。多么看重“篮板百分率”也是主观的。

    这四项数据也无法全部覆盖一位球员的篮板球能力。白边哥的“篮板百分率”最高,但你想想,热火没人跟他抢篮板(热火赛季后半段首发大前锋为亨利-沃克/哈斯勒姆),反而庄神要跟门罗抢,小乔丹要跟格里芬抢。但这也有可能是优势啊!如果对方把注意力分散给门罗和格里芬,庄神和小乔丹是不是轻松一点,白边哥费劲点?这些是数据很难给出答案的问题。

    客观的事实:去年抢篮板最优秀的三位球员是庄神,白边哥,小乔丹。

    主观的意见:庄神第一,白边哥第二,小乔丹第三。

    What do you think?

    马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