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吉诺比利——NBA世界里的异类

    < >

    腾讯体育7月9日讯 随着吉诺比利做出两年570万美金续约的决定,马刺终于可以松口气了,因为只有他们自己知道这个阿根廷男人对于球队意味着什么!时间似乎还定格在2008年季后赛同太阳的第一场最后的1.8秒,马努-吉诺比利完成了可能是NBA历史上最美丽、优雅、动人的制胜球,他似乎战胜了地心引力,像被一双手从背后托住一般,“躺着”给了太阳队致命一枪。

    吉诺比利——NBA世界里的异类

    妖刀吉诺比利

    那一球几乎也毁灭了奔跑的火凤凰时代。

    妖!这个字对于吉诺比利来说就是最大的赞美。虽然人们一直在说科比-布莱恩特是“黑曼巴”,是蛇一样的球员,但从动作、打法来看,吉诺比利才是“蛇”在球场上真正的代言人。

    科比詹姆斯这类大神不同的是,吉诺比利可能并没有那么多疯狂的球迷,但可能极少有人会“讨厌”这个球员。毕竟,对于一位57顺位的球员来说,他能够帮助马刺拿下4座总冠军奖杯,能够获得最佳第六人,能够两度入选全明星球员,这样的“成就”已经足以让他在NBA历史上留下一席之地。

    但人们爱吉诺比利,并不是因为他的这些“成就”。时间虽然不断摧残着他原本飘逸的一头长发,却没有改变他的打法。在NBA,靠肌肉打球的是绝大多数人,詹姆斯也不能免俗。但在肌肉群中可以来去自如,穿梭其中的人并不是多数,吉诺比利正是这类球员中的代表。就像之前说的,“妖刀”是人们对马努最大的称赞,“妖”说明了他的球风诡异灵动,“刀”说明了他杀伤力十足,绝不是绣花枕头。

    妖:严谨体系里的异类

    在波波维奇这位塞尔维亚裔老大爷的体系里,纪律是第一位的。但这个体系里,吉诺比利似乎就是一个异类。他从来不按部就班,老爷子给了马努极高的出手自由,任凭他去在看似不合理的角度出手三分球,或者来一个灵蛇出洞般的上篮。这是老爷子的伟大之处,也是吉诺比利的存在之道。毕竟如果一套体系缺乏灵动性,那么很容易被人找到软肋。而马努就是那个让对手羡慕嫉妒恨的神秘武器、X因素。

    2002-03赛季,吉诺比利进入NBA的时候,他已经25岁了。25岁的勒布朗-詹姆斯已经在联赛里打了7个赛季,但马努却还是个新秀。他在1999年的57顺位被选中,却还坚持在欧洲联赛磨练自己。等他身着马刺的黑风战袍出现在人们眼前时,给了圣城球迷足够的安慰——等这小子太值了。

    人们刚认识马努的时候,还不习惯他的球风,老将他和“碰瓷”联系在一起。毕竟NBA刚从肌肉时代走来,马努飘逸的长发,灵活的身姿,变化多端的表情以及神乎其神的演技让大家觉得比较新鲜,也经常让裁判给一些牵强的哨子。但随着时间变幻,人们的品味被吉诺比利拉高了。人们懂得了他的存在之道——你不可能要求吉诺比利像强壮的詹姆斯一样去打球,一个人懂得利用自己的位置感和预判,去捕捉他认为是最好的时机来完成抢断和制造带球撞人;或是当对手把球从身体的一侧转移到另一侧准备护球的时候,在最恰当的时机拍掉他的球,你能给他的只有称赞。可以说,吉诺比利的防守肯定被低估了。

    吉诺比利另一个被低估的地方就是他的身体素质。由于马努并不喜欢使用暴扣来完成很多进攻,人们很少去谈论他的身体。可他的身体素质绝对远超大部分的NBA得分后卫,不过他更喜欢用自己的天赋去完成欧洲步上篮。他是欧洲步的集大成者,利用自己相对瘦弱的身体来穿梭对方的防守。每一个防守他的人都身心俱疲,甚至带着不小的压力,因为这家伙给他们留下了极大的心理阴影。他出神入化的突破会让你感觉你好像跟上了他的脚步,甚至抓住了他的球衣,但是瞬间他就从你身边腾挪到了篮筐之上,而你却只能愣在原地。同时,他还是一个死神般的射手,一个冷血得分狂魔。

    吉诺比利是典型的大心脏球员,职业生涯中曾无数次的扮演末节英雄的角色。他喜欢在大场面迎接挑战,用他最诡异的运球和传球来改变战局。

    “他是那种在比赛最僵持阶段需要得到皮球的家伙。”波波维奇这样评价吉诺比利,“如果他没能拿到皮球,就会转身面向我,好像在控诉‘你把我放在场上是做什么的?’”

    2007年,科比-布莱恩特在季后赛被淘汰之后,参加了TNT电视一档篮球节目,聊着聊着他开始讨论马努-吉诺比利在NBA的高光时刻。科比和马努差不多是一个时代的球员,比马努还要早3年参加NBA选秀,但科比却表现出自己是吉诺比利的疯狂粉丝,滔滔不绝描述着吉诺比利那些神奇的进球。这是吉诺比利在NBA影响力的一个侧面说明,尽管他没拿过常规赛MVP、总决赛MVP,但却一直是马刺这十几年来屹立于NBA最高舞台,并四夺总冠军的坚定基石。他是马刺伟大的原因之一。

    怪:不同于NBA常规价值观的家伙

    吉诺比利职业生涯两次进入NBA全明星赛,但他最大的个人奖状却是联盟最佳第六人。吉诺比利对个人数据的牺牲是有目共睹的。包括季后赛在内,马努只在他NBA生涯38.1%的比赛中首发登场,要知道以他的实力完全可以打至少11个赛季的首发,即使是他近两年状态下滑的时候。但是他选择了做得分后卫中的麦克海尔,放弃了自己的荣誉来帮助球队维持板凳席上的可怕攻击力。

    波波维奇老爷子一直在强调一件事情,那就是美国的篮球文化有时候并不是那么靠谱,他喜欢从其他国家来的球员,因为他们眼中没有美国人那种篮球角色上的傲慢。如果吉诺比利是一个美国球员,基本没有一个教练可以说服让他去打第六人这种位置。美国的篮球文化中,第六人也是替补,和第七第八人没有什么区别。在他们眼中,真正的球星绝不可能去打第六人,这不仅仅是影响数据和银子的问题,这是“面子”和“地位”的问题。

    因此,吉诺比利账面数据不足的罪魁祸首其实是他自己,他愿意去为了马刺牺牲和退让。近年来联盟里已经找不到像马努这样的球员了,他的谦虚真的不是装的。这个人根本就不在乎自己的数据统计,他有很多机会留在场上去追求三双、单场得分超50或是其他里程碑式的数据记录,但当比赛结果已定的情况下,他往往希望被换下场。同样吉诺比利也根本不在乎自己是否首发出场,他也从来没有为入选全明星队要求过联盟对自己进行包装宣传。他为人低调,不喜浮夸,他从未宣称过自己是和科比-布莱恩特同一级别的球员,尽管多年来联盟中很多高级的分析报告都认为他是。

    事实上,吉诺比利是那种数据分析狂魔眼中真正的明星,是被遗失的珍宝,受欢迎程度远远高于很多超级巨星。的确,吉诺比利的PER效率值经常是同一位置球员中前三名的,远高于卡特乔-约翰逊雷-阿伦这些名气更大的家伙。事实上,只有德怀恩-韦德、科比-布莱恩特一直在这一数据分析上是高于吉诺比利的。

    这或许正是因为吉诺比利对于个人数据从来不感冒,才造成的意外结果。他不是那种“无论手感多差,都得得到20分才善罢甘休”的家伙。这就是美国文化中闻所未闻的东西——一位未来的名人堂球员不在乎自己是不是首发?一位能力超群的得分后卫一场比赛只出手不到10次?一位在得分后卫位置上能力前三位的人不在乎是否成为球队的老大?但吉诺比利就是这样的,而正是因为这样,他才成功了。

    他扮演着球队要求他扮演的角色,无论是场上组织,防守,抢关键篮板还是突袭得分,无论是首发还是替补,无论防守的是史蒂夫-纳什还是肖恩-马里昂。如果马刺在主场打球时下半场仍然处于不利,波波维奇就会按下他为马努设置的那个按钮,就像无敌浩克变身一样不可阻挡。而这样的角色,他已经扮演了13年。

    异:不爱急流勇退的英雄

    如果吉诺比利在2014年的夏天选择退役,留给人们最后的镜头是他第四次捧起奥布莱恩奖杯,是他在总决赛第五场比赛力拔千钧怒扣克里斯-波什的经典画面。

    人们有时候总喜欢特立独行,所以“挑刺”成为了大家内心深处一种本能。比如当吉诺比利在2013总决赛的系列赛中发挥的不好时,一大群篮球媒体已经准备好在他的坟墓上跳舞了。曾经最支持吉诺比利的查尔斯-巴克利爵士都已经公开表示“吉诺比利玩完了”。人们不会去关注当时35岁的吉诺比利因为帕克(微博)受伤,必须打35分钟比赛的事实。也没有人关注2013年的第七场总决赛,吉诺比邓肯和莱昂纳德是如何奋力回击热火的。

    当2015年的季后赛,马刺首轮不敌快船之后,人们对吉诺比利的关注开始集中到他未来的职业生涯。人们知道,妖刀在NBA的时间最多只有1个赛季了。在过去的这个赛季,吉诺比利的场均数据跌至上场22.7分钟,得到10.5分4.2助攻3.0篮板,除了助攻外,剩余两项数据都是他处子赛季以来的最低值。

    但我们开始带着一丝不舍来看待吉诺比利走到职业生涯最后时刻这件事,而不是关心他的数据是否又下降了。2013年,当马刺在总决赛不敌热火的时候,人们的态度还不是这样的,或许是因为当时距离马刺上一次夺冠已经过去了6年吧。但2014年的总冠军已经给了吉诺比利一个足够的理由去完美谢幕。可他没有选择急流勇退,我们也总觉得,妖刀离开NBA还早吧,他还能打。

    这不,他再一次选择了留下来。(马路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