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郑洁词典没有"不敢拼" 救球情不自禁

[摘要]“不敢拼”,这三个字从来就不存在于郑洁的网球词典。即便是人生中的最后一场温网女双比赛,“知道要注意安全不要受伤什么的,但一旦踏上球场,救球还是会情不自禁。”

张奔斗:郑洁词典没有"不敢拼" 救球情不自禁

郑洁(微博)

“去年温网(微博)我就想,

那可能是最后一次了”

记者张奔斗(微博)温布尔登报道

尽管对女双首轮出局表示“很失望”,但想想一年之前的温网,郑洁又觉得“赚到了”。

一年前的温网赛,郑洁女单第二轮负于伊万诺维奇,女双则打到了半决赛。“去年就想,那可能是最后一次打温网了;结果今年又来了一次,感觉是赚到了一次。”郑洁袒露心迹。

明年还会来再“赚”一次么?郑洁轻轻摇摇头:“明年再来的可能性,不大了。”但她转而笑着宽慰自己:“我还可以再来看球啊,毕竟我也是这里的终身会员嘛!”

相比于澳网(微博),郑洁同样在温网收获了一次女单四强和一个女双冠军。不过,考虑到她2008年是凭借外卡一路闯入女单四强的神奇方式,以及她对草地网球的偏爱,说温网是郑洁最爱的大满贯,一点也不为过。再加上,“我还在这里参加过奥运会呢!留在温网的回忆,确实很丰满。”

美好的回忆,并非仅仅停留在草地球场。郑洁说:“Southfields地铁站附近的房子,这么多年我们简直前后左右租了个遍,对周边比对成都的家附近还熟悉,并且在成都的时间也很有限。”

中国网球黄金十年的几位主将,个个都个性鲜明,彼此有着明显差异。与李娜在职业生涯末段对有关年龄和退役的话题较为敏感不同,郑洁并不回避,但有些问题她真自己都还没有想清。因为七八月间的“郑洁杯”青少年比赛,郑洁肯定不会再参加辛辛那提与罗杰斯杯这两项重要的美网热身赛事,而是否参加美网她也还没有确定;至于其后的中国赛季,“还是要看自身状态和健康情况,如果参加的话,也希望自己有一定竞争力。”

是啊,毕竟也是几天后就将迎来32岁生日的人了,“身体恢复真没法和年轻时相比,球打多了,腰椎间盘的问题恢复起来就越是吃力;草地赛季比赛打得比较多,大拇指又出现了淤血。”郑洁说道。

料想中,在中国赛季选择合适的场合宣布退役,应该是较大概率的事件。不过,像李娜去年举办退役仪式,郑洁很怕自己hold不住情绪:“我这人眼眶浅,很怕自己到时候哭得稀里哗啦的,让仪式根本无法进行下去。”但郑洁也承认:“对于那些多年支持我的球迷,确实应该有一个仪式,不需要太大,让我有机会对他们表示感谢。看时机吧!”

如果这注定是郑洁的最后一次温网之旅,女双角逐首轮出局当然遗憾,不过,郑洁还可以在混双项目享受网球与竞技的乐趣。在她职业生涯打过的1200多场单双打比赛中,郑洁印象最深之战,正是留在了温布尔登——2012年温网第三轮,郑洁将小威一路逼到决胜盘才以9比7获胜。郑洁对本报记者说:“那场球下来我记得你也在,我当时就对你说——我真感觉已发挥出百分之百的能力,输球没办法,但也没什么遗憾。”

综观郑洁的职业生涯,她也同样没有遗憾么?郑洁说:“多少都有遗憾,人生都会有遗憾。但总体来说,我算非常幸运的——以我的身体条件,能走到今天,一路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

这其中最大的帮助来自于张宇。前些天张宇还跟郑洁说,看到新闻说一位加拿大女球员因职业压力太大得了忧郁症,二十二三岁就被迫退役。郑洁当时就对张宇说:“你如果不是陪了我这么多年,我可能也已退役了。”

放下球拍的时间和方式,郑洁都还没有想好;但有一点可能肯定,退役后她仍然会从事网球相关的工作。除了四川网管中心副主任的职责外,青少年网球也将是郑洁的工作重心。之所以多年坚持举办“郑洁杯”青少年赛事,因为深感“中国青少年选手的比赛成熟度比国外球员差太多,国外球员十七八岁都很成熟了,我们的球员往往二十岁了还打得像青少年选手,怯场。”郑洁希望,多提供青少年球员机会。

“不敢拼”,这三个字从来就不存在于郑洁的网球词典。即便是人生中的最后一场温网女双比赛,“知道要注意安全不要受伤什么的,但一旦踏上球场,救球还是会情不自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