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北京首家高球场关停调查

腾讯体育 叶珠峰/文

导语:2015年6月30日,是十一部委联合开展的“史上最严”的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行动 “大限日期”。这场始于2014年11月的整治行动,将全国球场分为“取缔、撤销、退出、整改”四大类别。全国许多高尔夫球场因为这次整治行动将退出历史舞台。其中,坐落在北京十三陵水库旁的北京国际高尔夫球场最为令人扼腕,这座球场承载着老一辈国家领导人回忆,也见证了中国高尔夫球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

    < >

    球场退出为恢复十三陵原始地貌

    每逢端午节这样的小长假,北京昌平区的十三陵地区就是众多游客放松身心的乐园。外地旅行团造访明十三陵景区,北京本地人去体验农家乐,蔬果采摘,这都给当地带来了不可小觑的旅游红利。然而过去近三十年间坐落在蟒山之上,可以俯视十三陵水库风景的北京国际高尔夫球场(简称十三陵球场)却在这次清理行动中“寿终正寝”。

    腾讯体育记者于端午节当天实地走访了十三陵球场。走访过程中发现,虽然球场已经关门歇业,但依然还有安保人员在“看护”球场,球场前台也还留有工作人员和财务人员为会员处理转场打球的事宜。“最近这段时间,想来看这座球场的人很多,有很多都是过去曾经在这里打过球的人。说实在的挺可惜的,这里未来改成什么我们也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不会再建成高尔夫球场了,不信你看。”十三陵球场安保人员用手指向训练场和远处的果岭。“6月10日开始,昌平区林场已经开始在这里系统地植树了。连果岭都种上树了,这里以后肯定不会继续弄高尔夫了。”

    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面积大约有标准足球场大小的十三陵球场的训练场上,从发球台到最远端,已经按照一米一排,一排五到十棵树苗的规模植树。

    【深度】北京首家高球场关停调查

    球场上已经按照一定规模种上了树

    据安保人员透露,事实上在3月24日上午,十三陵球场就收到了北京市昌平区发改委的《关于北京国际高尔夫球场退出的通知》。该通知“请”球场“于2015年4月底前基本完成发球台、标志标示、宣传栏等与高尔夫球场功能相关的构筑物的拆除,于5月底前完成高尔夫球场的退出,并“请”公司“予以配合”。至于理由,该《通知》仅笼统地称:球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北京市城市规划条例》、《北京市城乡规划条例》、《风景名胜区管理暂行条例》等规定。

    虽然官方出具的理由很模糊,但有去年国家发改委、国土部等11个部委联合下发《关于落实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措施的通知》作为“尚方宝剑”,这次清理显示了不可动摇的意志,没有可商量的余地。

    理论上,十三陵球场属于十一部委文件中“退出”的一类:即退出占用的饮用水源保护区和风景名胜区等相关保护区域的土地并按照规划恢复原状;拆除或关闭违法违规建设项目。

    有接近环保部和水利部的知情人士向腾讯体育透露:“十三陵球场的关停与挨在水库边的顺峰高尔夫球场关停性质有所不同。顺峰高尔夫球场因为有几片场地紧邻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地),按照规定是一丁点农药都不许打的。而十三陵球场则是因为紧邻十三陵风景区,主要是违反了《风景名胜区管理暂行条例》,和污染水资源没有关系。”

    这位人士表示,十三陵球场所属用地的保护已经被纳入十三陵景区整体规划,该情形类似于6月23日,故宫博物院向公众征求意见的《故宫保护总体规划》。“相当于故宫需要尽可能恢复历史原貌,那故宫周边的护城河、树木、路面以及因为历史原因遗留下来建筑都需要不同程度的拆改。比如规划提出故宫周边限高的要求,一旦建筑超高则必须按照规划要求的高度重建。这样类比,十三陵球场就好比是十三陵旁需要恢复历史原貌的一个‘违章建筑’。”

    但是,十三陵球场毕竟手续齐全,合法经营近三十年。这样的情况表明,高尔夫球场在过去几十年来的管理一直是处于“真空状态”,相关部门对于高尔夫球场的法制法规建设也相对滞后。首先,2004年中央关于高尔夫出台的禁令最后提到:“抓紧研究提出规范、引导高尔夫球运动和设施建设健康发展的措施意见。”只是这个意见酝酿了十多年来一直未能出台。其次,环保部宣教司证实,目前中国并没有关于高尔夫球场配套的环保标准。第三,能够建设高尔夫球场的多是有实力的房地产“金主”,高尔夫球场也是为了提升房产品质和销量的配套产物。只要房地产公司拿到了出让土地,像国家体育总局、环保部、国土资源部等国家部委根本无权管理。

    而据这位知情人士表示,听说在7月初的时候,国家会有一份高尔夫的相关《草案》出台,内容包含环保标准,用地建设等。“我们也都在等着这个《草案》呢。”

    “日本血统”,中国高尔夫球的启蒙之所

    十三陵球场之所以是这一轮高尔夫清理行动中倍受瞩目的球场之一,是因为它是改革开放以来北京建造的第一座“老字号”球场,并得到了当时国家领导人的支持。

    建设之前,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万里同志就曾组织人大代表来此考察,对立项进行评估,最后确定将该球场定义为服务外宾休闲娱乐的高尔夫场所。最终,由北京市昌平县对外经济贸易总公司与日本国际高尔夫振兴株式会社合作兴建,总投资额为31亿日元。1986年9月27日,万里还为北京国际高尔夫球俱乐部的开业击球助兴。

    【深度】北京首家高球场关停调查

    万里曾经造访过此高尔夫球场

    除了万里之外,这也是邓小平唯一造访过的高尔夫球场。

    据资料显示,投资建设十三陵球场的日本振兴株式会社在中国改革开放后与中国政府合作紧密。如果说1984年8月25日霍英东投资建设的中山温泉高尔夫俱乐部是新中国第一座开业的高尔夫球场,那中国第一家动土建设的高尔夫球场——珠海国际高尔夫球场也系振兴株式会社投资打造。1983年春,广东省外经委特批了这个项目,除此之外与高尔夫球场同期建设的还有珠海第一家综合游乐场——珍珠乐园。

    在振兴株式会社投资建设经营球场的过程中,一些当时不知高尔夫球为何物的中国人受到了“启蒙”,今年53岁的京生高球学院院长魏京生就是一位被这座球场改变人生轨迹的人物。5月7日当天,魏京生通过在十三陵球场打告别赛的形式与十三陵球场进行了告别。赛后,他取下了刻有他名字的“一杆进洞”牌留作纪念。

    1984年,还是个毛头小伙的魏京生是昌平县政府的一名公务员。在振兴株式会社确定投资建设高尔夫球场前,魏京生就负责了中日双方的协调、谈判工作,甚至具体到十三陵水库道路的曲直建造规划魏京生都亲自参与。而在球场建造完成后,日方挑选出12位在他们看来优秀的人才去日本球场进行各个管理项目培训进修,为十三陵球场的运营培养人才。日方当时点名要了这位给领导拎包、开门勤快的小伙子。

    【深度】北京首家高球场关停调查

    魏京生在公告牌前合影留念

    起初,魏京生去日本学习的是餐饮服务,回国后负责运营管理中国球场的餐厅。但利用近水楼台的机会,魏京生在工作之余第一次接触高尔夫,就爱得一发不可收拾。进修期间,他一方面学到了日本人严谨、认真的态度和现代化的经营理念,同时也在高尔夫球上自学成才,练就了技术加管理的复合型本领。

    80年代末90年代初正赶上日本经济腾飞,十三陵这座具有外资背景的球场一经开业就为当时的北京经济注入了很大活力。那个年代,日本旅行团到北京后,参观十三陵,爬长城的同时几乎都会来此休闲娱乐。久而久之,这里也逐渐成为了在京日本人聚会,社交的场所。

    虽然在十三陵球场担任餐厅经理,但魏京生的“初恋”终究还是高尔夫。他坚信以中国人的思维方式以及勤奋精神,一定会在高尔夫方面有所建树,走向世界。1998年,魏京生毅然辞职,组织了20多个10多岁的小孩子成立了京生教练组,结合自己的理解整理出了一套自创的教学法,自己练球的同时教客人打球。两三年功夫,魏京生受聘的球场,报名学球的人络绎不绝。

    张娜(微博)是魏京生2000年招募的苗子,也是他最得意的女弟子。她从全国业余冠军打到全国职业冠军、达到日巡赛参赛资格,最终于2007年6月10日以278杆的成绩赢得中国首个日巡赛女子冠军,中国高尔夫也取得了历史前进的一步。在张娜取得历史突破前,虽然工作关系离开十三陵球场,但魏京生时常带张娜回来练球。在专业球手看来,十三陵球场炮台式的果岭在北京非常独特,每一个果岭区都是一幅独一无二的风景画,大环境在北京首屈一指。而这个球场,基本上就是按照日巡赛的难度进行设计的。坊间有句话,征服了十三陵球场,就可以去打日巡赛了。

    除了张娜之外,十三陵球场也见证了中国男子选手世界排名最高的张连伟成长。在他起步阶段,也经常在珠海、北京转换场地练球;刚刚获得日巡赛冠军的梁文冲和女子中巡冠军的闫盼盼也曾在此长期训练。

    高球场竞争激烈加速衰败 一度浇不起水

    走访球场后,腾讯体育记者也走访了多位曾在十三陵球场供职的高尔夫球教练以及工作人员。记者能够感受到,这些曾经在十三陵球场工作过的人员都很感激职业生涯从此起步,并对十三陵球场“退出江湖”表达了惋惜之情。

    现在供职于大兴亦庄一家高尔夫训练场的李健(化名)2001年只身从黑龙江来到北京。在他高尔夫球从业生涯中,十三陵球场就是他第一个落脚学球的场所。

    李健回忆,对于刚(微博)参加工作的学员教练来说,当时十三陵球场的工作环境还是非常艰苦的,首先风吹日晒就是每天的“必修课”。“那个时候十三陵球场的交通还不是很方便,没有公交车,我们那个时候也没有私家车,当时球场给员工安排的宿舍在昌平城区,每天我们都要骑车往返15公里左右上下班。”由于十三陵球场在水库旁的蟒山山顶,上下坡非常多,每天,李健上班前衣服湿透,下班回到家还是衣服湿透。“我就当是练体能了。虽然艰苦,但我觉得在那里真的是我最快乐的时候。大家每天的想法就是好好练球,关系也都很单纯。”

    在李健供职十三陵高尔夫球场前期,还没赶上北京高尔夫球场的“井喷期”。十三陵球场工作人员一度达到400人的编制,旺季的时候人员还会扩充。光是草坪的维护,一年就有60到80人。球童每天都要保证8个班,一个班20人……在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十三陵高尔夫球场依然是北京最热门的球场之一。

    此外,多位工作人员也在回忆时表示,十三陵球场的管理还是非常规范到位的。有人对记者透露:“其实我们工作那会儿一直也悄悄比对过,所有工作人员薪资待遇在业内算不上最突出,但与我们的付出相比还是非常合理的。公司也按照北京市的相关标准和要求给我们缴纳各项费用。此外,定期的防暑费,冬天放假的过节费,奖金都是按时发放从来没欠过。其它的一些韩资、台资球场,公司拖欠员工一、两个月的工资都是很正常的。”

    而每年年末球场过冬封场前,十三陵球场都会由中日双方的高管给全体员工召开“跨年会”,日方领导都会鞠躬感谢员工一年来的辛勤付出,这也让像李健这样的员工感到很温暖。

    然而到了2006年以后,十三陵球场的生意就开始走下坡路了。虽然2004年国务院发文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2006年国土资源部、发改委发布包含高尔夫球场地在内的《禁止用地项目目录》,但在2004年之后全国高尔夫球场数量不减反增。在北京,一方面爱好高尔夫球的人越来越多,另一方面市面上可供选择的球场也在增多,十三陵球场这样“老字号”面对的竞争压力陡然增大。

    【深度】北京首家高球场关停调查

    十三陵球场的草坪很容易发黄

    很多市区内的球场建成之后,十三陵球场的地理位置就变成了劣势。“爱打球的,偶尔跑一次两次来到这里无所谓。但对于很多老板来说,如果总到十三陵来应酬,天天跑就会非常累。”李健表示。

    在李健分析看来,十三陵球场的业绩下降还有其它因素。“十三陵球场为了延续日本球场的风格,一直比较固执地使用二十多年前的草种,这种类似中国南方的草比较硬,像韭菜叶一样,每年也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去更换草。另外,十三陵球场本身是在山地上,草种不好,就要抽大量地下水去泡。最终的结果就是草很容易变黄,老得特别快,球场就是一幅光秃秃的景象。而北京很多新建的球场采用的草种多是从欧美引入的果岭草,百慕大草,这类草比较嫩,也比较好维护。”

    除了有感情的日本会员以及昌平区当地人,很多在十三陵球场打过球的人反映,在十三陵球场打过几次之后,新鲜劲儿一过就不愿意再来了,球场也因此很难再吸引回头客了。同时,由于十三陵球场没有配套的产业,经营状况每况愈下。

    到了去年5月,北京市高尔夫球场的水价每吨涨至160元。水价暴涨让十三陵球场无力承担大面积灌溉水的费用,弃用了球场内的自动喷头。球会买了两辆小卡车,各装载一个大白桶,里面装满水。每天开车用这昂贵而有限的水资源,浇灌球场的果岭和发球台,球道因为没有水的滋润而日渐枯萎……

    期限已到 对内仍称是暂停营业

    在走访过程中,据几名现在还在十三陵球场工作的人员称,未来球场能否再次易地开业,未来命运何去何从目前来看还都是未知数。“球场虽然停业,但是否永久关闭还需等待最终结果。”一名十三陵球场的工作人员表示。

    据了解,停业之后十三陵球场始终在向员工强调是“暂停营业”,此刻除了仍在第一线的安保、前台人员外,剩余员工均在家休息并等待最后消息,在此期间的工资由政府发放,但关于政府临时发放的工资标准,也没有任何公示。十三陵高层曾承诺,球场如果正式停业还将与政府协商球会以及员工的赔偿问题。但现在距离十三陵球场关停一个自然月都还没有到,员工的账户肯定还没有打钱,是否有针对员工的赔偿问题现在也很难说。

    【深度】北京首家高球场关停调查

    政府要求关停的文件

    据十三陵球场内部工作人员表示,在关停通知下发后,工作人员中产生了动荡的情绪,有不少人找过上面“要说法”。然而球场的中方管理层却以日方管理层不在为由,暂时将此事搁置了。毕竟这是合资球场,中日双方各占一半的股份,球场的一切问题都要双方都在才能拍板。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近几年来由于经营不善,日方高层已经嗅到了高尔夫球在中国的危机以及政策的不确定性,几度提出变卖球场资产,希望中方全盘接手,然而或许是因为价格没有谈拢,中方却始终不同意,双方产生过一些分歧。

    为规避“关停”的风险,降低关停损失,京城一些高尔夫球场已经开始私下设立“联盟”,类似通票性质,并向会员承诺,如果一家关停,还可以去其他高尔夫球场继续打球。十三陵球场在发给会员的停业告知中说明:停业后,会员如需打球可由球会工作人员帮助转场到昌平其他球会。据该管理人员称:“以上这些接收会员转场打球的球场都是由昌平区政府联系,负责接待已经停业的球场会员打球活动。”

    另外一大问题亟待解决,就是会员的会员卡费。毕竟,会员卡费对于十三陵球场而言,如果不是收入,就是负债的一种形式,现在球场以“非正常”的形式关停,球场也不能马上出售变现,这笔钱目前看来也无法退给会员。据说十三陵球场关停之后,有很多近期很少打球的会员纷纷出现,咨询情况并取走存放在球场的球包等物品。“会员的赔偿等问题也会等最终结果出来之后商议。”

    结语:遗憾归遗憾,但是关于高尔夫的“生活”还要继续。但愿通过国家的这次全面整治,中国能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高尔夫发展道路,让高尔夫摘掉“富贵”、“腐败”的标签,建设远离“耕地”和“污染”,令这项运动在中国无论在运动本身还是内涵方面都成为真正意义上“绿洲”。也许,通过奥运会的杠杆让这项运动深入人心是最合适的。

    【深度】北京首家高球场关停调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teine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