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比球技别比英语!北理工:中甲学历最高球队

比球技别比英语!北理工:中甲学历最高球队

北理工曾经8次夺得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冠军。资料片

在中甲赛场上,如果你遇到了一位硕士,甚至是博士,请不要惊讶。因为在北理工队中,除了内外援外,本科生只是起步,如果有那种即将毕业但球队又特别需要的学生球员,学校会为其保研。从成绩来看,中甲大多数球队都可以和北理工飙球技,但从学历来看,没有任何一个对手可以和他们比拼财经知识、飙英语。北理工队的学生球员是怎样招上来的?以学生身份参加职业联赛,待遇又是怎样?针对这些问题,北理工队新闻宣传负责人段炼老师为记者详尽作答。

北理工特招?最差也得是二级运动员

《竞周刊》:除外援外,北理工的球员是否都是在校的大学生?

段炼:参加全国大学生联赛的都是在校学生,参加中甲联赛的,从报名单来看,差不多2/3是学生,另外还有3个外援、4个内援。从主力阵容来看,基本上是外援、内援、学生球员各占1/3。

《竞周刊》:学生球员都是学什么专业的?

段炼:他们都集中在管理经济学院国际贸易专业。

《竞周刊》:北理工的学生球员最初来自于北京三高,现在是否面向全国进行特招?招收体育特长生有什么样的要求?

段炼:学校每年都面向全国参加高考的学生进行招生,要求首先是具有二级运动员以上资格,经过面试、试训之后,如果符合球队要求,可以降分录取。这个是全国统一的,一般是二类分数线以下的70%到80%,这是有国家统一政策的。二是具有一级运动员资格的,符合学校要求的,学校可以单独录取,成绩相对比较宽松一些,学校可以自己做主,但是人数极少。不管打什么比赛,想毕业都得通过考试

《竞周刊》:对于参加中甲联赛的学生球员,学校在文化课上的要求是否和普通学生一样?他们是否每天都要上课?如果考试时间与训练、比赛冲突,怎么解决?

段炼:不管是打中甲还是打大学生联赛的,只要是学生球员,他们都按照学校的统一教学大纲要求,按照体育特长生的要求,上课和考试。符合学校的要求之后,才能毕业。这一点和其他的体育特长生的管理是一样的。但是和普通本科生相比,要求不是完全一样。一是他们的学制由4年改为5年,这样学业压力比较轻一点;另外,他们的专业都是国际贸易,以英语和经济学方面为主,物理、数学、化学这样的课程占的比例不是很大。如果遇到比赛的时候,尤其是遇到这种比较集中的赛会制比赛时,学校会对课程进行统一的调整。

《竞周刊》:学生球员是否毕业即离队?他们毕业后都在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是否和足球有关?

段炼:一般来说,学生球员毕业后肯定离队,如果球队有需要的话,可以保送研究生,甚至还有极个别的博士生,但大多数都走向工作岗位了。现在他们的就业形势还是比较好的,大部分队员都找到了合适的工作,甚至还有些供不应求。学生球员没有工资,中甲主力才有奖金

《竞周刊》:职业球员收入都比较高,北理工的学生球员在待遇方面是怎样的?是否会向职业球员看齐?

段炼:学生球员的待遇跟职业球员比差距肯定很大,他们的身份首先是北京理工大学的在校生,我们按照政策,会有一些奖学金、助学金等,该怎么走怎么走。如果是在中甲联赛中占据主力位置,他们在比赛奖金方面和职业球员是一样的,但他们是没有工资的。

《竞周刊》:代表北理工参加中甲联赛的球员中,有多少人同时也在参加大学生联赛?

段炼:既打中甲联赛,也打大学生联赛的,主力大概能有五六个。中甲的比赛基本上都是在周末,这样学生基本上每天上午上课,下午3点到6点进行训练,其他时间上自习,以学习为主。如果遇到赛会制比赛,像大学生联赛,一般都分南方、北方赛区,一打一两个星期,这样可以在课程上进行调整。北理工在试水:职业俱乐部与高校合作

《竞周刊》:俱乐部未来发展的方向是什么,是完全职业化、走市场,还是必须保留学校球队的特色?

段炼:在足协的要求下,我们在2003年开始已经改制,从体制上讲,是北京理工大学产业总公司下面的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当然,俱乐部还是有大学的背景和特色。职业联赛对软硬件要求还是比较高的,我们现在也在尝试市场化的运作,包括今年和鑫苑进行合作,包括入股、冠名,包括其他方面的合作,都在探讨和实践当中。我们将来发展方向还是想要找到职业球队和校园足球的结合点,给其他球队做出一个尝试。

不管是在中超也好,中甲也好,甚至是在中乙也好,没有关系,北理工的特色会永远保留,以学生球员为主的这种特色也会永远保留。其实我们这个球队还不是以盈利为目的,主要是保留校园足球的火种,为中国足球走出一条新路。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隋海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yaxinhao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