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泰达与权健究竟谁不职业?

[摘要]孙可虽然创造天价转会纪录,但是一波三折的过程依然是“不职业”的体现。

【锐评】泰达与权健究竟谁不职业?

孙可(微博) 数据)转会未来沿着什么剧情前进现在不得而知

撰文:夏冰

孙可转会天津刚刚创下一个天价,马上便迎来了一个天大的笑话!

6月18日,江苏舜天(微博 数据) 俱乐部宣布孙可成功转会天津泰达,身价高达令人乍舌的6600万。6月24日,短短的一个星期不到,天津又传出了令人震惊的消息:因为不认可孙可的天价转会费及高工资,泰达俱乐部拒绝为孙可注册。

为什么会是这样? 简单梳理一下,原因似乎也挺简单:作为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的战略合作伙伴,权健看中了孙可并斥巨资收购,但作为民企,权健仅是在未来有接手俱乐部的计划,而目前球队依然属于国企泰达,于是泰达以“孙可的天价收入会引起球队内部不团结”为由,拒绝了权健“送上门来的孙可”。权健一怒之下,不仅决定终止与泰达的合作,而且已经上书天津市政府,等待批复。

消息一出,外界议论纷纷,有支持权健的——做大足球,泰达怎么还不领情?有支持泰达的——权健此举确实容易搞乱足球。甚至就连重庆球迷也加入到了“纷争”之中——权健千万别来买重庆力帆,重庆不需要传销……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那么,泰达与权健,究竟谁更不职业,究竟谁又更不讲道理呢?

按照今年2月27日天津泰达俱乐部对外宣布的信息,权健国际自然医学集团与泰达俱乐部达成的是战略合作关系,其中包括了球队冠名权的使用。这也是天津康师傅今年易名天津权健的源头。而根据未公开宣布的信息,权健与泰达之间并不是简单的冠名,权健有三年之内直接接手泰达的规划。更进一步的消息显示,权健甚至可能一年便走完三年的路,明年便直接接手天津泰达。并且,不出意外的话,这个接手易帜是与天津市政府的有关部门介入有着直接的关系的。但是,泰达方面显然并不认同这种“接手”,甚至认为将作为国资的泰达俱乐部未来等于送给作为民企的权健,相当于国有资产流失。这可以说是双方矛盾与冲突的最大症结之所在。

有关泰达与权健之间究竟存在着怎样的背后“协议”或者“政府干预”,由于没有公开的官方信息,我们无从研判。现在,结合公开的信息,我们可以探讨的,其实就是这一次孙可的转会,究竟问题出在哪里?

根据泰达俱乐部方面的说法,既然泰达俱乐部不认可这一转会,那么出面与舜天俱乐部进行谈判的,显然就是权健方面或者代表权健利益方的俱乐部人员。而在公开法律手续方面,权健显然还没有权力代表泰达俱乐部进行这样的操作。这一点,相信权健方面比任何人都更清楚。说白了,公章还在泰达那边,权健是没有办法也没有权力替俱乐部去做主的。至于在谈判过程中舜天方面是否意识到并审核了相关谈判人员的“资质”,则是另外一个问题。当然,舜天关心的,也许并不是泰达与权健之间存在怎样的矛盾与纠纷,只是双方商定的转会费能否如期到帐而已。而一旦相关转会费无法到帐,舜天完全有理由宣布转会无效并收取对方相应的违约金。更重要的是,若权健果然是越权签约孙可,则从法律方面来说,泰达完全可以对权健说不。

其次,即便权健没有代表俱乐部进行转会谈判与操作的权力,那么对于权健送上门来的孙可,泰达是不是真的有必要“拒之门外”呢?客观地说,一个水平没有领先多少,薪水却高出N倍的球员的到来是会打破旧有的平衡,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球队的团结的。但是,对于一支职业球队来说,这应该并非是不可解决的问题,只要相关球员与俱乐部重新进行谈判或者根据市场规律另择俱乐部,也就自然而然地可以“平衡”了。完全以这个理由拒绝更深层次的交流与探讨,也确实难免武断。从这个角度讲,泰达拒绝为孙可注册,也有斗气的成分。

话题至此,其实问题也就重新回到了泰达是不是应该交给权健经营的问题上了。可以看出,天津市的有关部门是卷入到了相关操作之中的。不客气地说,在职业足球理念已经深入人心,而且中国足球大环境正在空前变好的背景下,有关部门只是找了一个接手的企业,便让原国企将俱乐部“交出去”,这才是最大的不职业。当然,有关部门或领导的初衷也许是好的,相关的操作也许并不是现在外界理解的样子,但一家职业足球俱乐部的转让,至少应该更加公开与透明,才能够让大家更心平气和地理解与接受,否则说不定未来还要出多少的问题!

回到孙可转会的本身,现在不论是泰达还是权健,甚至包括舜天,都应该从球员的角度出发考虑,不能为了金钱与利益而忽视了孙可。其实球员才是这个过程中最需要共同呵护的“弱势群体”,而保护球员利益最根本的一点,就是让球员有球可踢,而不是被当作球一样被踢来踢去!

    < >
    【锐评】泰达与权健究竟谁不职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paldingy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