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登山三件宝 用好头照顾脚必胜决心不可少

国足登山三件宝 用好头照顾脚必胜决心不可少

国足战不丹也要护好脚

本报记者 曹鑫宇

人间佛国、地上仙境,在喜马拉雅山脉南麓上的不丹王国,一直是很多人心目中的旅游胜地。北京时间今晚,国足将在这里迎来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的第一个对手不丹队。尽管主帅佩兰一再强调,他们不是来观光的游客,但实际上,面对几乎全部由业余球员组成的不丹队,国足如果能摆正心态、找准战术,未必不能把这场冲击2018年世界杯的首战变成观光与赢球双丰收的美差。

当然,前提是记好“登山”的三条攻略——

攻略1:头球是法宝

制胜指数★★★★☆

首轮比赛,不丹队在客场0:7被中国香港队血洗,让这支神秘之师彻底曝光。由政府职员、企业员工和高中生组成的不丹队,几无战术素养,身材的劣势让“防空”成为明显短板。中国香港队上半场打进的4个球中,有3个都是中路头球争顶破门,连进攻线路都如出一辙。这不禁让现场观战的国足助教阿里喜上眉梢。

其实,国足在历史上对阵东南亚球队时,身高和头球的优势一直是杀手锏。而国足在抵达不丹的首堂训练课上,佩兰就祭出了442的双前锋打法,四名后卫分别是吉翔 梅方 任航 姜至鹏郑智与蔡惠康担任后腰,宋博轩与孙可(微博) 数据)分成左右,郜林和杨旭(微博)数据)搭档双前锋。而以往,佩兰最钟爱的还是4231阵型。可以看出,在分析了对手的战术打法后,佩兰有意同时派出郜林和杨旭这两名身高和头球都有优势的前锋来攻城拔寨。

攻略2:球鞋要备好

制胜指数★★★☆☆

由于地势太高等因素影响,不丹国内仅有的两个球场都是人工草场。此前在昆明集训期间,人工草皮一直是困扰国足备战的最大问题。首先,场地太硬导致球速要比在草皮上快的多,国脚们在训练中传接球失误明显增多。其次,这种场地让球员的关节和脚腕受到较大影响,不少人都出现踝关节、膝关节肿胀等程度不同的伤势。

但在到了不丹首都延布的查理米谭体育场实地训练之后,国足上下感觉条件有所改善,主帅佩兰介绍说,“他们这里用的是最新款的人造草皮,质量非常接近天然草皮了,对我们的备战很有帮助。”

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针对人工草皮球场的特点,国足赞助商耐克公司紧急调拨了一批专门适用的碎钉球鞋。这次出征不丹,国足总装备达到了两吨,其中就包括数十双AG钉和FG钉的两种专业球鞋。在查理米谭体育场练了两次之后,国脚们对这次准备的装备赞不绝口,中卫任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之前在昆明草皮很硬,我们一直穿着平底鞋在训练,今天终于可以换上专业足球鞋了。穿上专业鞋在草上感觉更好。”

攻略3:必胜决心不可少

制胜指数★★★★★

“中国香港队赢不丹7:0,不代表中国队也可以在客场大比分取胜,希望大家能够认真重视对手,打好比赛。”这两天,佩兰不断向球员灌输这一观点。而在决不轻敌的前提下,必胜的决心才是国足取胜的最大动力。

更为关键的是,由于本月初印尼被国际足联全球禁赛,亚足联紧急调整了世预赛的规则——在产生跻身12强的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名时,8个小组的第二名之间比较成绩时将不计算与小组垫底球队的两回合成绩。从首轮的情况看,国足所在的小组中不丹明显弱于卡塔尔、马尔代夫和中国香港队,小组垫底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所以国足对阵不丹打出1:0和打出10:0在本质上是没有区别的。不过,佩兰对此有自己的看法,“我的比赛战术永远都是以争取小组第一名出线而制定的,我们不会去算计小组第二名会获得多少积分或净胜球,我们从踏上赛场开始,就是要争夺小组第一的!”

主帅必胜决心如斯,球员焉敢不三军效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