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请政绩足球远离中国女足

[摘要]根据历史经验,一旦中国足协领导重视女足,女足可能就和男足差不多了。

【锐评】请政绩足球远离中国女足

中国女足小组出线再度让人看到希望

撰文:伯丁

小组赛最后一轮以2-2逼平新西兰队,积极进取,毫无保留的中国女足祭出了全部家当。姑娘们不但顶住了一球落后的压力,还通过“巴萨(官网 数据) 式”的多人触球配合打进反超进球。一句话,除了那个有争议的点球外,中国女足的表现绝对配得上这场平局也配得上小组出线的结果。

赛后,主教练郝伟表现出了有野心的一面:“我希望我们可以走得更远,我们也有这个能力走得更远。”进入淘汰赛后,希望中国女足可以保持良好的心态,尽情地享受每一场比赛的过程,充分获取学习经历和人生财富,千万不要背负任何成绩压力。对于女足而言,能够进入16强已经超乎了很多人的想象,如果能够进入八强,无论输赢都算不虚此行了。

然而,看到中国女足取得成绩进步,我们更希望政绩足球远离中国女足。曾经有句话:过去中国女足成绩好,是因为中国足协顾不上她们,而一旦中国足协重视了,中国女足可能就和男足差不多了。

想当初,中国女足从上世纪80年白手起家。都是一些不计较个人得失的教练和队员在为中国足球尽力。例如老教练丛者余只管拓荒,不想名利,把球队交给商瑞华后便告老还乡;例如商瑞华从未想过自己经历的辛苦和委曲,只因为没有成功带领女足进入首届世界杯四强自责多年;例如刘爱玲(微博)、温利蓉(微博)她们也是只身来到北京,安于寂寞,努力训练……

现在虽然时代早已经变了,女足队员的实力不如老一辈“铿锵玫瑰”过硬,但通过媒体的报道大家可以发现:新一代女足姑娘们都是因为对足球的真爱情节才选择走上这条道路。她们思维都很单纯,对荣誉非常渴望,并且能够展现出迷人的青春朝气。在郝伟的带领下,整个团队非常有凝聚力和向心力。说白了,大家心思很简单,只是想把球踢好。

然而一旦女足成绩好了,足协就会变得更重视,紧接着就会有人想去操控,有人想去染指。利益一来,人必然就变得不那么纯粹。过去,中国女足在第一代铿锵玫瑰凋谢后,就没少走这样的弯路。

例如中国足协有一年曾一本正经地组织女足主教练竞聘,最后却指定一个不参加竞选的人当主教练。例如中国足协的外行领导听命于上级,把错误的训练方法当作“金科玉律”。过去有相当长那么一段时间,女足姑娘竟然一直遵循着排球队的训练方法——听命领导,追求训练时数,过分强调有氧耐力训练,很多训练方法都违背足球运动的基本规律……

唯希望:现在的女足别走这样的弯路,政绩足球放过中国女足,队员们保持着单纯的快乐比什么都强。

    < >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paldingy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