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骑士篮板王爱上篮球因卡特 高中曾被欧文打败

如果没有文斯-卡特,你可能不会在NBA见到特里斯坦-汤普森。也许你会在加拿大国家足球队的大名单中发现他的名字。

骑士篮板王爱上篮球因卡特 高中曾被欧文打败

汤普森篮下与勇士众将卡位

“一直到卡特的时代,篮球才开始对我以及我的家乡产生深远的影响。”汤普森回忆道,“放学回家后,我会不停地看卡特的集锦,观众都为他疯狂。”

有时,特里斯坦的父亲特里弗会花15美元买几张位置极好的门票。“那基本就是第一排座位。”汤普森今天仍然记忆犹新,“除了猛龙队的球票之外,你还能得到一个免费的热狗和一罐饮料。所以,我就是在那个座位上爱上篮球的,真的。”

汤普森的父母从牙买加移民到加拿大,定居在多伦多市郊的小镇布兰普顿上。他们在那里把汤普森以及他的三个弟弟抚养成人。他父母的职业都与驾驶有关,父亲是卡车司机,而他的母亲是公共汽车司机。

汤普森的牙买加背景让足球在他的孩童时代占了重要的位置。他打的是中场或者守门员的位置。但多亏了多伦多猛龙队的那位超级明星,不久以后,他就急于把自己的脚步与敏捷转移到篮球场上。

不过,虽然因为卡特喜欢上了篮球,但等自己打过比赛之后,汤普森的偶像却变成了丹尼斯-罗德曼。“你问汤普森的话,他会告诉你罗德曼非常坚韧,我看过罗德曼打球,但是我现在和汤普森同队打球,所以我更偏爱他。”汤普森现在在骑士队的队员琼斯说。

在七年级与九年级之间的两年,汤普森从6英尺(约1.83米)长到了6英尺7英寸(约2.01 米)。他对自己的人生有了一个计划:离开家,去美国一所顶尖篮球高中打球,然后在NCAA一级联盟里打大学联赛,最后登陆NBA。

汤普森的母亲安德里亚-布鲁克斯一直都认为,她的儿子与众不同。

“他做好了全程的规划,而我根本不知道他有这些个打算。”布鲁克斯说英语的时候,还带有浓浓的牙买加口音,“当他过来坐在我面前,把他的计划和盘托出时,我知道他准备好了。”

-赫利是新泽西州纽瓦克的圣伯纳迪克预科学校的篮球队教练,他在汤普森上高二之前打电话与他进行了接洽。当汤普森来到纽瓦克时,他为这个孩子的天赋而大吃一惊。

“他们等不及要得到这个孩子,所以连让特里斯坦舒服从容地过来的时间都没有,把行程排得很紧张,”赫利如今已经是罗德岛大学的篮球队教练,“而他也是那么迫切地想要开启他的职业生涯,去追求他的锦绣前程。”

关于自己当时的坚决,汤普森是这样说的:“对加拿大当时的篮球水平并没有冒犯之意,但我必须到美国来,才能成为一个更好的球员。”

如果没有凯瑞-欧文,你可能还是会在NBA见到特里斯坦-汤普森。也许他会更像一个天之骄子,而不是如今的超级蓝领。也许他会因为人生过于顺利而接受不了丝毫挫折,脾气比现在火暴。

汤普森在赫利麾下的第一个赛季惊艳了无数人。“我来到那里,打了漂亮的一年比赛,是当时的全国第一,所有事情都进展顺利,我早早地就拿到了得克萨斯大学的录取名额。”汤普森说。

命运按照这个少年所设定好的轨迹前行——直到一个叫凯尔-欧文的家伙横空出世,搞砸了一切。

在高三赛季的中段,拜欧文所赐,汤普森的人生道路发生了极大的改变。

“我和他经常会聊起这件事情。”与汤普森同年参加NBA选秀并且荣膺状元的欧文微笑地说。

在与欧文率领的圣帕特里克高中相遇之前,圣伯纳迪克拥有一个完美的赛季开局,他们狂揽19胜而未尝败绩。超过4000名球迷涌入球场,观看这场拥有梦幻阵容的高中比赛,目睹了汤普森与他的球队的溃败。

欧文独得21分,圣帕特里克也以88比62笑到了最后。完美赛季泡汤了。汤普森失望无比。关于失利的缘由,他与赫利进行了一场激烈的争执,争执的结局是惨烈的。赫利将汤普森踢出了球队。

今天,他们都发誓自己不记得当时的细节了。

“我们输得很惨,”赫利说,“我觉得我们中的任何一个人都不知道怎么办。现在回头看,我认为那是我在二十年执教生涯中最糟糕的时刻。我希望我当时能对特里斯坦做出不同的处理,我一直耿耿于怀。因为我的无能而使局面失控,那是我职业生涯中最大的遗憾。他是一个很棒的孩子,天赋惊人,我要是能带他打完高中比赛就好了。”

“我们都很想赢,而那场失利冲昏了我们的头脑。情绪主宰了对话,而不是思考。”汤普森说,“但那是我们共同犯下的一个错误,我们都得到了教训。而对他来说,他也成长为一个能够理解球员的教练。而对我来说,它让我成长为一个男人,让我更有责任心。做一个球员,不要试图去指挥比赛。守好你的位置。”

由于被开除出球队,汤普森不得不转学到内华达州的芬德利预备学校,在新的学校与新的球队继续他的篮球之旅。

“我转学这件事,从源头上应该责怪欧文才对。”汤普森说,“他还经常拿这件事取笑我。”

在芬德利,汤普森的球队是一个叫《赛季》的网络真人秀的主角。在某一集中,汤普森不知不觉地评价起了自己的未来。

“乐透区的球员们都有改变NBA的潜力。”当时的他说,“这就是乐透的含义:能够改变NBA的人们。”

此时的他,并不知道在进入得克萨斯一个赛季之后,他会在2011年被骑士用4号签选中,会成为有能力改变NBA的人之一。

“我的能力,是把蓝领球员的精髓带回来了,主动去干那些脏活累活。”提到自己在高中时无意间说的话,汤普森有些惊讶,但他马上解释起了自己的想法,“如果你看看九十年代的比赛,那时场上还有霍雷斯-格兰特、丹尼斯-罗德曼、比尔-兰比尔,他们在场上干的就是脏活儿,还有一些不起眼的小工作,也许这些贡献并不能在统计表上展现出来,但绝对能够帮助你的球队取胜,让球队的实力提升一个台阶。”

汤普森的这席话绝非虚言。在总决赛已经进行完毕的场次中,他场均可以贡献13.8个篮板球,在今年的季后赛中也拿出了场均贡献10.7个篮板球的成绩。把范围更扩大一些,他如今拥有全联盟第二长的连续出场比赛纪录,仅次于快艇队的德安德鲁-乔丹。在今年的常规赛中,他的争抢性篮板率(周围3.5英尺以内有对方球员的时候所抢到的篮板)为47.5%,在全联盟排名第五,这意味着他所抢到的篮板之中有近一半是在激烈竞争中拿下的。

汤普森总结,他在球场上遵循着一句格言:“看到球,抢到球。”

如果没有勒布朗-詹姆斯,可能你不会在NBA中注意到特里斯坦-汤普森。他只是一支烂队里的一个蓝领球员,人们只有在翻看技术统计时,才会意识到他的出色。

汤普森和詹姆斯拥有同一个经纪人,里奇-保罗。鉴于回归后的詹姆斯对克利夫兰的人事问题有很重要的影响,汤普森的续约问题就变得有趣多了。2011年,汤普森和骑士签下了一份4年1744万美元的合同,2015夏到期。

现在,无论公平与否,他们三人之间的关系决定了,只要球队想取悦詹姆斯,汤普森最终会从骑士那里得到他想要的合同。

汤普森也含蓄地表示,詹姆斯对他的帮助很大。“你知道勒布-詹姆斯都为我做了些什么?他让我在场上的工作变得更容易了,”汤普森说,“我只要专注我自己的事情就可以了。”

“他对我们的球队非常重要。”詹姆斯说,“他在篮筐上空穿梭。他是一个无所畏惧的进攻端篮板手,能够漂亮地终结篮筐上空的争抢。他懂得倾听,是个一心向上的家伙,这很讨人喜欢。他每天都会在你左右,试图找到让自己更加出色的办法,一整个赛季,他都在这么做。”

在篮筐上空条件性反射的起跳,有时也会给汤普森惹下麻烦。在6月10日进行的NBA总决赛第三场中,汤普森就犯了一个有些尴尬的错误,詹姆斯在第二节的一个上篮被他硬生生地从篮筐里捅了出来。不过詹姆斯早早就表示过,汤普森的努力让他的错误变得可以被忽略。

“当一个球员努力到他这份儿上的时候,你不会去在意他所犯下的错误,因为更多的时候,你看到的是他一次又一次地冲击篮筐,努力防守。”

汤普森有一个绰号,Young King,年轻的王者。这个绰号也从侧面显示了他与詹姆斯之间的紧密联系。“他是王者,我们是更年轻一些的王者。”汤普森说,“我,欧文,我们都是。”

搜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lonyan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