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单打成绩下滑 女网可重走"以双促单"老路

法网进行至第2周,留在赛场上的中国网协选手只剩郑洁(微博)——昨天,她与搭档晋级混双4强。尽管已淡出单打赛场,但郑洁在女双、混双赛场仍保持了不俗的水准,也为中国球迷保留了带来惊喜的可能。

曾几何时,双打曾作为中国网球在国际网坛寻求发展的突破口屡创佳绩。而自从李娜退役后,中国女网的单打整体战绩每况愈下。在此情况下,可否重拾“以双打促进单打”的老路?

“以双促单”成果显著

十几年前,中国网球遵循金牌战略,制定了以女双为突破口的发展计划。在网球领域,无论奖金还是市场认可度,双打项目都远逊于单打,因此一直是外国高手相对冷落的领域。中国网协据此将几乎全部资源用在发展双打上,并收获颇丰。2004年,李婷(微博)/孙甜甜斩获奥运金牌;2006年,郑洁/ 晏紫先后在澳网(微博)、温网(微博)登顶;此外,孙甜甜还搭档塞尔维亚好手泽蒙季奇获得了2008年澳网混双冠军。

双打屡获佳绩,令国内网球环境空前发展,项目影响力和受关注度大大提升,为随后的单打突破孕育了土壤。说“中国网球的辉煌始于双打”并不过分。

2009年,李娜等金花“单飞”,此前专攻双打的郑洁等人也顺理成章地转攻单打,并取得了不错成绩。而在李娜获得成功后,中国网球职业化程度进一步提升,更多青少年选手选择专攻单打或单双打兼顾,专攻双打的选手数量急剧减少,“双促单”战略逐渐被遗忘。

不过,如今奋战在赛场上的中国女将,多数仍具备较强的双打能力。彭帅曾两夺大满贯女双冠军,双打世界排名一度居首;郑洁今年澳网女双居亚,法网混双又进4强;小花郑赛赛早已闯进过大满贯女双4强;张帅(微博数据)也曾打进美网女双8强。

“老路”不失为一条好路

那么,在单打成绩集体滑坡的当口,中国选手是否应重新瞄准双打赛场?答案是可行的。

此前,“双促单”的最大意义在于取得成绩,继而吸引关注、开拓市场,因此球员需全情投入,甚至成为“双打专业户”。如今则无需如此,尤其对于年轻球员来说,更多的是需要适度增加双打参赛比重,以达到积累经验、开阔眼界、树立自信的目的。

作为过来人,郑洁坦言,依靠双打积累信心对自己的成长非常重要。她曾说,如果不是在双打赛场跻身世界一流,她或许不会像后来那样自信。彭帅前年温网夺冠后也曾表示,冠军对自己更大的意义在于精神层面,“训练更有动力,信心更足。”果然,在去年美网,她实现突破,跻身单打4强。

同时,双打在技术层面可作为单打训练的有益补充。郑洁认为,擅长双打的球员中场和网前捕捉机会的能力更强。纳达尔则称,经常打双打对球员的发球、接发球、截击、移动能力都有帮助。

此外,参加双打比赛可令年轻球员获得更多比赛机会,更快融入职业圈。26岁的梁辰单打世界排名在600位开外,却拥有3个巡回赛女双冠军,凭借双打能力,她才踏上了罗兰·加洛斯的红土。通过双打开拓眼界、增长见识,不失为一条中国网球应坚持走下去的道路。(记者 王笑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