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斗张培萌催生苏炳添加速度 世锦赛欲创奇迹

内斗张培萌催生苏炳添加速度 世锦赛欲创奇迹

苏炳添(微博)跑进10秒大关后,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上前祝贺。

记者严小琰(微博) 报道

就像一道黄色的闪电划破天空,在美国俄勒冈大学著名的海沃德体育场上,在钻石联赛尤金站的男子百米飞人大战上,一个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人,一身夺目的中国红,就这样生生夺走了不少人的目光——他右手边是一众肤色黑亮的欧美选手,身处一道的他是唯一的例外,他是苏炳添。

北京时间5月31日凌晨,广东小子苏炳添在钻石联赛尤金站暨普利方丹经典赛的男子百米飞人大战中跑出9"99获得第三,这一成绩不仅打破了由 张培萌保持了两年的10秒整的全国纪录,更使他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个在男子百米项目上打开十秒大关的黄种人。从日本短跑名宿伊东浩司在1998年的曼谷亚运会上跑出10秒整的纪录以来,为迈出这一步,黄种人花费了17年。

竞争造就中国飞人

“中国人也能破10秒!我做到了,为中国人争气了!”

实现破十之后的苏炳添异常兴奋,这不仅仅是他作为一个短跑运动员的个人梦想,更是所有中国乃至亚洲本土田径人的梦想,而苏炳添最终为这个梦想插上了翅膀,让梦想一飞冲天。“破十对中国田径是个里程碑,作为中国第一人,能把自己的名字写进历史,我感到非常骄傲。但在未来的路上我还要继续努力,不能因为这个成绩而使自己骄傲自满。”

在苏炳添破十之前,中国的头号飞人是张培萌,这个北京小伙儿在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男子百米半决赛上创造出了10秒整的成绩,差一点就进入世锦赛决赛轮。而在随后的辽宁全运会上,张培萌也压过苏炳添一头,以0.04秒的优势获得了冠军。

张培萌曾经说过,自己原本长期保有国内第一的地位,是因为苏炳添的崛起才让他更上了一个台阶。而有意思的是,苏炳添在之后也大方表示,看到了张培萌的进步,让他对自己更有信心,训练也更有动力了,“在莫斯科,张培萌跑出了10秒整的成绩并名列第九,这让我看到了希望,我们中国人是有机会打破十秒并且迈入世界前八行列的,我应该为之努力。”

这之后,苏炳添确实做到了发奋图强——

2014年3月,他在索波特室内田径世锦赛男子60米决赛中,以6"52秒的成绩打破了由他本人保持的6"55的全国室内纪录,并获得第四名,这也是中国男子短跑选手在世锦赛级别的大赛上取得的最好名次;

仁川亚运会上,他以10"10的成绩获得男子百米亚军,仅次于卡塔尔的非洲归化选手费米·奥古诺德;

而在刚刚过去的北京挑战赛上,他跑出个人最好的10"06。

可以看到,苏炳添是在一步一步稳步提升自己的水平,而这背后是他这两年来在冬训期间付出的艰辛。一方面苏炳添及其教练袁国强(微博)通力合作,不断加强身体素质和力量的训练,另一方面,为了全面解决后程乏力的问题,苏炳添大胆尝试了技术上的改变。

“他够胆改变节奏,所以才能破十!”苏炳添的教练袁国强介绍说,“以前阿添的前30米很猛,但后面的节奏有时会把握得不够好,毕竟是100米的全程比赛,只有全程都有良好的节奏成绩才会上去。而他以前往往是在五六十米的时候被高水平选手超越之后带乱了节奏,力量和速度跟不上就逐渐下来了。”

为此,苏炳添就像刘翔一样,横下一条心放手一搏。“应该说我去年的改变对今年的帮助是很大的,这次改变是一次冒险,要不就是进步,要不就是退后。”

事实证明,他做到了,在竞争压力之下,苏炳添做出了改变并取得了成功。

黄种人“内斗”继续

事实上,压力不仅仅来自于国家队队友张培萌,还有一批目前正在成长中的小将。原本主项200米的浙江小将谢震业(微博)也在100米上取得了飞跃式的进步,他还曾在去年底的全国锦标赛上有过一次战胜苏炳添的经历;另外,在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队内,一批90后小将的个人能力也不容小觑——正是因为中国男子短跑整体实力得到了提升,才有了去年仁川亚运会上,中国接力队创造37"99亚洲新纪录的壮举。

此外,在亚洲范围内,中国与日本短跑的竞争也在最近几年里变得更加紧张激烈,两国的争夺可谓犬牙交错互不相让。在张培萌跑出十秒整之前,日本就冒出了一个桐生祥秀,当时还是高中生的他曾在日本国内跑出过10"01的成绩,一度被认为是最有机会第一个“破十”的黄种人。今年3月,现年19岁的桐生祥秀还在美国的一场青年比赛中,在超风速的情况下跑出了让人惊叹的9"87,尽管成绩因风速条件不合格未被承认,但他也成为了有电子计时以来亚洲人跑出过的最快百米速度。

正是这样的竞争环境刺激着苏炳添和张培萌不断进步,而整个亚洲在短跑上你追我赶的氛围也催生了一代代飞人。

“现在不管是在国内比赛还是在亚洲比赛,男子百米都有很好的良性竞争的氛围。这对于亚洲发展男子百米项目来说,对我们这些短跑运动员来说,当然是很好的事儿。现在整个亚洲我们跟日本选手在不断竞争,在国内我跟张培萌也在不断地竞争,这对于我个人来说其实是有压力的,所以我要不断突破自己,一点都不能放松。”苏炳添告诉记者,“大家都知道日本的桐生祥秀曾跑出过9秒8几这样的成绩,他才不到20岁,真是不可思议!虽然最终成绩因为超风速不被认定,但能跑出这个成绩我就觉得他很了不起。所以我觉得,现在在亚洲,男子100米这个项目上的竞争还会再继续下去,不仅是我们跟日本,还有卡塔尔等其他国家的选手。”

放下包袱期待北京

在不少人看来,苏炳添这次9"99的成绩已近乎完美,但无论是他自己还是教练袁国强都很清楚,这个1.72米的矮个儿小子,其实还有很大的潜力和空间可以挖掘。

“这次在尤金的比赛,感觉自己如果不在最后时刻刻意去做压线的动作,而是顺其自然直接跑过去、顺过去也许会更好。因为我到最后阶段了还在加速,但冲刺压线要求改变动作,这个时候节奏必然是产生一些变化,会影响到最后两步的速度。”在苏炳添看来,如果最后的冲刺能够处理得更好,结果至少应该有9秒98。

其实,在袁国强教练的眼里,还有更多的细节需要回国以后去进一步加强、细抠,而如果真的能够完善这些环节,苏炳添或许还能仰望更高远的星空。

而对张培萌或者谢震业们而言,苏炳添的飞跃将标志着新一轮竞争的开始,就好比两年前的一场轮回,角色互换之后或许将催生出更多的好成绩。正如张培萌在获得苏炳添“破十”消息后第一时间所说的:“我终于可以放下那个包袱了。”

而放下包袱正是这位前中国第一飞人最需要的,轻装上阵之后才能在竞争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

还有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北京世界田径锦标赛即将到来,苏炳添、张培萌、谢震业以及更多的中国飞人们将再度站上世界的舞台,在家门口展现中国人的速度。当10秒这扇大门被叩开,9秒99便不会是终点,一片新的世界正在等待被发掘。

“我希望今年的北京世锦赛上,我能和我的队友们在男子百米和4×100米接力上创造出更多的奇迹。”苏炳添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