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炳添:刘翔带来好运 冲刺若优化能跑9秒98

苏炳添:刘翔带来好运 冲刺若优化能跑9秒98

八条跑道上唯一身着中国红色战袍的人便是苏炳添(微博),近乎完美的一次发挥让他在5月30日钻石联赛美国尤金站的比赛上创造了9秒99的惊人成绩,成为了第一个在男子百米项目上打开十秒大关的黄种人。第一道,苏炳添所处的并不是一个容易创造好成绩的道次,但正是在这种不利的条件下,他却创造了历史。

此时夺冠的虽然是美国名将泰森·盖伊,但在苏炳添的9秒99面前,他的9秒88已经完全不重要了,全场都在向第三名的中国飞人鼓掌致敬——正在现场观战的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也忍不住冲上前向他曾经的队友道贺。而苏炳添也坦言,对于破十,他确实有预感。 ■本版采写/记者严小琰(微博)

男子百米中日竞争继续

体坛:恭喜你,成为第一个突破十秒的黄种人,你创造了历史,跑得太棒了!

苏炳添:谢谢,我自己也很高兴,好像做梦一样。中国人也能破10秒!我做到了,为中国人争气了!

体坛:状态的好坏通常赛前都能感受到,你从酒店出发到踏上赛场,这段时间里,身体有没有感觉和平时不一样?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是渴望比赛,还是觉得自己的身体要飞起来,快收不住,或者呼之欲出的力量要爆发?

苏炳添:其实这一路上发生的事情都算是很正常,上车跟以往一样,坐着就玩玩手机游戏。但到了场地,在外场做准备活动的时候,我就感觉今天自己的髋关节特别地灵活,做了两组加速跑觉得特别轻快,我就知道今天会有事情要发生,我一定要好好把握住机会。上跑道的时候,我的脑海就出现了自己能破十秒的想法,可能是翔哥也给我带来了好运气吧。不过更多的也不敢再想下去了,因为要专心比赛,我必须沉下心来去想比赛的内容。

体坛:那你去尤金之前,有没有给自己制定过什么具体的目标?

苏炳添:去尤金前给自己的目标是要突破个人最好成绩,因为听说这边的场地非常棒,天气也很好。那里也是美国田径之乡,而且翔哥也在那块场地上创造过不少好成绩。比赛的时候也确实是有天时地利人和的感觉,各方面都非常好。

体坛:你刚刚说髋关节特别灵活,这是不是意味着步频会捣得更快?

苏炳添:实际上应该是意味着会跑得更向前走,身体的向前性和水平移动的速度会更好。你知道,当你的身体能够完全受你控制,这感觉特别棒,这就是状态!

体坛:就像插上翅膀的感觉?

苏炳添:哈哈,是的。

体坛:你自己怎么评价这次破十?

苏炳添:破十对中国田径来说是个里程碑,能把自己的名字写进历史,我感到非常骄傲。但在未来的路上我还要继续努力,不要因这个成绩而自满。

体坛:日本有个高中生曾经在超风速下跑进过十秒,而目前的亚洲纪录保持者是卡塔尔的奥古诺德,未来亚洲男子百米的竞争会怎样?

苏炳添:我觉得在亚洲,男子百米这个项目上中日之争还在继续。日本的桐生祥秀跑出过9秒8几这样的成绩,不可思议,虽然超风速不被认定,但这种情况下跑出这个成绩,我觉得他还是很了不起。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在亚洲,男子百米都有很好的良性竞争的氛围,这对于百米项目来说真的很好。我们跟日本选手有不断的竞争,我跟 张培萌也在竞争,这对于我个人来说其实是有压力的,我要不断突破自己,一点不能放松。

冲刺时多跑一步再冲刺就更好

体坛:你这次在跑动的过程中是完美的吗?还是说哪些环节如果能处理得更好,会让你发挥得更好?

苏炳添:过程中最有感觉的是跑到80米左右,我感觉自己还在爬升,跑动中身体的重心一直还都保持得很好,技术动作也没有走形。就是说到最后阶段了,还可以加速,这让我信心大增。我觉得,如果冲刺时多跑一步再去冲刺可能会更好。

体坛:你是觉得自己的冲刺那一瞬间还不是节奏最好的时候,以至于发力还不够猛?

苏炳添:是的,感觉自己如果不去刻意做压线的动作,而是直接跑过去顺过去也许会更好。因为就像我说的,我到最后阶段了还在加速,但是冲刺压线要求改变动作,这个时候节奏必然是变化了的。

体坛:你的意思是,不要改变节奏去硬做冲刺动作,而是继续加速前进?如果按照节奏顺过去,你觉得应该还能提高多少?或者说,应该是什么结果?

苏炳添:是的。我想,也许会有9秒98吧,哈哈。

体坛:哈哈,那我觉得还是999好,那可是千足金!

苏炳添:哈哈,这个好听,我喜欢!

体坛:下场以后看到成绩吓到了吧,第一时间心里想到了什么?你过线的时候应该有感觉吧,会不会有比平时跑得都更顺的感觉?

苏炳添:当时乐坏了,简直不敢相信,一直到看到翔哥冲过来祝贺我的时候,我才回过神来。当时,我的成绩还没出来,在等自己成绩的时候,我就已经有感觉了,当时特别期待自己的成绩。因为第一名盖伊的成绩显示出来是9秒8几,而我自己知道,冲线的时候跟盖伊的距离不是很远,当时我就知道不会差。

体坛:下场后刘翔和你怎么交流的?

苏炳添:他冲过来,祝贺了我,还给我拍照,扮演了一回记者的角色,特别有意思。

体坛:你说刚醒,那你前面睡觉是不是兴奋得很难入睡,睡着以后做梦了吗?

苏炳添:哈哈,还真没有,反而睡得特别舒服,然后当我睡醒起来看到了太多太多的祝福,就眼泪汪汪的了。

体坛:谁的祝福戳中了你的泪点?

苏炳添:新闻啊,把我拔得特别高,而且看到大家对我的认可,我非常非常高兴,说明我的努力没有白费。

整个百米比赛的节奏都改变了

体坛:今年为什么这么厉害,进步这么大?我看你身体壮了好多。

苏炳添:我觉得是今年冬天在美国的训练比较系统吧,因为在国外训练环境比较好,人会比较专注,不会被任何事情干扰到。

体坛:往年不也有去吗?

苏炳添:就是2012年和2014年两次,所以这两次回来都有明显的进步。应该说我去年的改变对今年的帮助是很大的,这次改变(技术)是一次冒险,要不就是进步,要不就是退后。

体坛:我感觉你的身体素质和力量发生了比较大的改变,是不是冬训练得特别扎实?尤其是腿部肌肉,感觉粗壮了好多。

苏炳添:就是在力量上都比之前有了很大的突破。比如提拉和高翻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提拉现在达到80公斤左右了,高翻也是,过去都是40,最多就是50公斤的样子,现在差不多要翻倍了。

体坛:我记得你说过今年冬天你改了起跑技术,具体是什么情况?

苏炳添:主要是改变了以前的跑法,直接把起跑脚换成了左脚在前,就是右脚成了发出第一步,以前是右脚在前,出去第一步是左脚。现在这样,其实是把整个百米的全程节奏都改变了,就像翔哥以前起跑八改七是一样的道理。我现在全程的步子大概在48步左右,就我这个身高而言,算是可以了。

体坛:那么你的教练袁国强(微博)指导赛后怎么和你说的?

苏炳添:还是一些细节问题,他都说有感觉,只是他不愿意跟我多说,怕我有包袱。

体坛:什么叫有感觉?是说这些细节处理的更好得话,成绩还会更快?

苏炳添:是的,还有很多细节可以去抠去加工,还有潜力可以挖掘。

体坛:你个人还有潜力可以期待,那中国队的接力项目你怎么看呢?

苏炳添:现在应该是中国男子百米最好的时代,我和张培萌都处于很好的竞技状态,还有谢震业(微博)也有10秒2几的水平,所以在接力项目上,我们是有很强实力的。

体坛:那真是太好了,再次恭喜你,希望能够看到你更进一步!

苏炳添:谢谢,我会继续努力的,也谢谢大家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大家继续支持中国田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