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专栏:我们都是和自己赛跑的人

白岩松专栏:苏炳添破十的意义在于超越自己

苏炳添(微博)跑进10秒

昨天看了一夜欧洲足球赛场上的各种“杯剧”,从英超(微博 专题) 到西甲(微博 专题) ,从德甲法甲,各种杯赛决赛的确精彩,没有冷门却有类似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半场一条龙那样的神奇进球,然后在凌晨,我在开心中睡去。

几个小时后醒来,看到各路头条是同一个新闻:苏炳添“破十”,黄皮肤第一人。

新闻让我真的醒来,开心之中突然意识到:不管昨夜欧洲各种“杯剧”如何精彩,可毕竟是“奶妈抱孩子——人家的”,但苏炳添“破十”,却是真心属于自己。2015年5月31日,绝对是个大日子,不是因为全民控烟,而是无法控制中国人在百米跑道上烟一般地飞过,终于“破十”。

“破十”这个梦想,早就诞生。2013年, 张培萌卡到十秒整关口,让人们知道,“破十”已经不远。为此,我和体坛风云人物评选委员会争论过:希望能把张培萌的十秒之旅放到更重要的位置上。不过到明年,我相信,苏炳添一定会在体坛风云人物的奖台上隆重登场。

百米“破十”,是梦想,也是暗战。在黄种人群落中,有中日之战,尤其日本人在超风速状态下跑出9秒87之后。但我感觉到:真正的暗战,一直在苏炳添和张培萌之间,尤其在张培萌“卡十”之后,这种“暗战”进一步升级。他们是战友,更是对手,双方都该庆幸有对方存在。但苏炳添之所以“破十”,完成“九九归一”的荣耀,在于他的稳定,这种稳定与他的勤奋和追赶者心态有关。张培萌卡位十秒之后,成为媒体与社会更关注与期待的那一个,关注变成压力,张培萌成绩不升反降。前不久鸟巢又一次输给苏炳添之后,他甚至对几个月后的北京世界田径锦标赛表示出悲观:“对我已没太大意义。”这让我很担心。但苏炳添“破十”,对张培萌是好消息,他从此又成为追赶者,他可以在解脱中更轻松地奔跑。

在百米跑道上,我们为苏炳添“破十”而兴奋,并不是我们将赢得什么,而是在于超越自己,这是体育的巨大乐趣与意义。突然想起李宗盛多年前写的一首歌《和自己赛跑的人》,老李唱道:“……你很少赢过别人,但是这一次你超越自己……我们都是和自己赛跑的人,为了更好的明天拼命努力,前方没有终点,奋斗永不停息!”

这首歌给苏炳添,也给张培萌,更给我们自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