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田联副主席:中国田径足够强大 地位重要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记者吴俊宽、李嘉)美国当地时间5月30日,中国选手苏炳添(微博)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比赛中跑出9秒99的成绩,打破全国纪录的同时也向世界证明,中国人在冲击人类速度极限的道路上同样有能力跨越10秒的藩篱。

同一天,国际田联副主席、乌克兰撑杆跳高名宿布勃卡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邮件专访时也表示,中国田径足够强大,中国在世界体育舞台上所扮演角色也越发重要。

中国田径是不容忽视的力量

尽管在奥运会赛场上,中国田径迄今为止只获得过6枚金牌,与羽毛球、乒乓球、跳水等奥运夺金大项无法相提并论,不过布勃卡认为不应将奥运奖牌作为衡量中国田径的唯一标准。

“在很多项目上中国选手都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我们就拿前三、四届田径世锦赛来说吧,中国在奖牌榜上排名从未低于第22位。可能有人觉得第22位是一个糟糕的排名,但是你必须考虑到田径世锦赛上有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参赛,我认为排名前20已经是很不错的成就,”布勃卡说。

2013年的莫斯科田径世锦赛上,中国代表团以1银3铜排名奖牌榜第22位,而在之前的3届世锦赛中,中国代表团在奖牌榜上的排名分别是2011年的第七、2009年的第13和2007年的第12位。

“我个人的观点是我们在评价一个国家或地区某个项目的水平时,不能只看奥运会上的表现。在我的职业生涯里我一共获得过10个世界冠军头衔,35次打破世界纪录,但我只获得过一次奥运金牌,即使是谦虚地说,我也不认为我的职业生涯不够成功,”布勃卡说。

北京申冬奥有经验优势

2015年8月,第15届世界田径锦标赛将在北京举行,这是这一世界田径最高水平的赛事首次落户中国。在此之前,中国已成功举办了2014年国际田联竞走世界杯和2015年世界越野锦标赛。在布勃卡看来,中国举办世界大赛的经验和能力是绝对令人放心的。目前北京正在积极申办2022年冬奥会,布勃卡认为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经验是北京申冬奥的优势之一。

“中国已经向世界证明了你们拥有最高水准的承办大型国际赛事的能力,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就是最好的例证,”布勃卡说。“当然中国在承办夏季奥运会方面更具经验,但凡事也都有第一次。北京和阿拉木图都是2022年冬奥会强有力的申办城市,双方也都有各自的优势和劣势。”

“当我还是运动员的时候,我总是说只要你还有一次试跳机会你就还没有失败,所以北京和阿拉木图都有机会申办成功,”布勃卡说。

青年人是田径的未来

2015年4月7日,雅典奥运会冠军、中国跨栏名将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通过社交媒体宣布退役。布勃卡对刘翔的退役表达了遗憾之情,同时表示需要通过榜样的力量去吸引更多的青年人投身到田径运动中来,因为他们才是未来的希望。

“刘翔拥有辉煌的职业生涯,并且成为很多中国年轻人的偶像,在他的影响下很多人爱上田径并开始参与田径。但是在竞技体育中任何人都不可能长盛不衰,刘翔迟早是要退役的。只是刘翔在这个赛季就宣布退役让我感到很遗憾,毕竟今年世界田径锦标赛要在北京举行,”布勃卡说。“刘翔并非中国唯一的田径明星。中国拥有实力强大的竞走军团。另外,中国的女子链球选手张文秀(微博) 王峥都有着出色的个人最好成绩,接近世界纪录(世界纪录79米58,张文秀个人最好成绩77米33,王峥77米68)。我认为,他们都完全有实力接替刘翔成为年轻人新的偶像。”

“青年人代表着未来,我们必须尽量去了解现在的年轻人,并且寻找适合的方式向他们传播田径的价值理念。针对年轻人展开的反兴奋剂教育工作也是异常重要的,因为兴奋剂不仅会危害运动员的身体健康,还会影响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体育界的声誉。我们必须在运动员很小的阶段就对他们进行反兴奋剂的教育,没有运动员会在十三四岁时就想着要使用兴奋剂,我们正需要从这个年龄段就开始反兴奋剂教育,向他们解释兴奋剂的危害并引导他们做出正确的选择,”布勃卡说。

体育组织应坚决打击腐败现象

当地时间5月27日一早,正在瑞士苏黎世准备出席国际足联大会的7名官员,因被指控在世界杯申办、市场营销以及电视转播权合同方面存在贪污、敲诈与洗钱行为,被警方带走。国际足联陷入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布勃卡在专访中表示,他本人并非国际足联成员,对于很多细节并不了解,因此在调查结果公布之前发表任何相关言论都是不合时宜的。不过,正在竞选新一届国际田联主席的布勃卡也表达了坚决反对腐败现象的立场。

“正如我在参选国际田联主席宣言中所说的那样,我们应该发起一场不间断的斗争,坚决打击国际体育界以及各个单项国际体育组织中可能出现的腐败行为。我想说的是,体育拥有启迪人心的力量,体育运动的管理机构应该为项目服务,始终坚定不移地维护项目的纯洁性与完整性,这一点至关重要,”布勃卡说。(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