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冯树勇:跑进10秒早有预料 成绩有上升空间

专访冯树勇:跑进10秒有预料 成绩仍有上升空间

苏炳添(微博)霸气怒吼

腾讯体育5月31日讯(记者张楠)美国当地时间5月30日晚,正在尤金参加国际田径钻石联赛的中国田径队传来好消息,中国百米飞人苏炳添创造了9秒99的成绩,成为了第一个破十的黄种人。之后,腾讯体育记者也专访了中国田径队的领队冯树勇(微博 博客),谈到苏炳添的表现,冯树勇说通过苏炳添一直以来的努力,这样的成绩早就指日可待。而他正是凭借自己的勤奋和努力弥补了身体的劣势,未来他依然有突破的可能性。

其实早在去年的国际室内田径锦标赛上,苏炳添60米的表现就已经惊艳世界,当时不少外国的教练都惊讶于他的起跑和加速,并跟冯树勇称赞过苏炳添的速度简直“太快了”。但是从专业的角度讲,冯树勇认为苏炳添因为身材矮小,不具备优势,在后程的表现上要想保持非常好的步频很困难,这是他一直在成绩上没能突破的原因。而今天尤金站的比赛,也是整体实现了一个突破:“之前北京挑战赛他跑出了10秒06已经突破了他的个人最好成绩,尤金站这样的比赛有强手,对于他这样斗志比较强的选手来说,能够起到比较好的调动,可以提高自己的兴奋点,更多调动自己的能力。当然比赛的条件也不错,顺风也提供了比较好的风速,各方面因素一起才有了今天这样的突破。”

当然苏炳添的成功并非是偶然,在中国田径队里他一直就是最敬业的人,不论是比赛还是生活中都对自己要求很高。他虽然个子矮小,没有 张培萌那么好的身体优势,但是爆发力很强。“他有这种目标对自己的控制和约束,能够运用到训练和比赛中就会很厉害。”冯树勇这样表示。而苏炳添的教练袁国强(微博)也是一个比较开放的教练,愿意接受外国的训练理念,加上之前在美国有外教的带领,状态也有更好的提升。

在今年年初以来,中国田径队短跑的队员每每提起自己的目标,都是说自己的目标以接力为主。不过冯树勇说接力和单项其实并不存在冲突:“有些人把单项成绩没有提高归结为练团体更多一些,其实这都是不影响的。接力也是在跑速度,关键还是教练员要转换观念,怎么把接力融入到训练中,这是不存在矛盾的,如果做得好的话,是可以相互帮助和提升的。”

冯树勇把这次苏炳添破十的表现,跟三年天张培萌跑到10秒的表现相互比喻,称都是可以起到激励作用的:“以前很多人觉得业内人士都认为中国人不可能突破这样的成绩,而且后来又一直被日本人压制,突破十秒对于很多人来说想都不敢想。张培萌当时就是创造了一个神话,之后大家一直期盼中国人能否突破十秒,而张培萌和苏炳添是希望最大的人。而我们很多项目却没有这样的胆识和魄力,特别是男子中长跑落后太多,突破不了自己。”

其实这次尽管有很多有利的因素,但苏炳添依然克服了很多困难,比如队伍都是27日抵达美国,经过了20多个小时的长途奔袭,加上那里还有15个小时的时差,以往比赛很多运动员面对这样的情况,就从心理上不战而败了,但是这次苏炳添能够克服这些困难,也是最难得可贵的地方。至于将来能不能实现成绩上的进一步提升,冯树勇认为理论上还是存在机会,但除了实力,可能一些必要的外界因素也是要考虑的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