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年终突破10秒大关 苏炳添成黄种人短跑第一人

[摘要]中国田径从1978年进入电子计时起,经历了37年的艰苦拼搏,终于在今天凌晨实现了黄种人突破10秒大关的梦想。

37年终突破10秒大关 苏炳添成黄种人短跑第一人

苏炳添(微博)赛后接受采访

腾讯体育5月31日讯 今天凌晨,在美国尤金举行的2015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比赛,中国飞人苏炳添在男子100米比赛中,以9秒99的成绩并列获得季军。苏炳添就此成为历史上首位突破10秒大关的黄种人,他也创造了新的全国纪录。中国田径从1978年进入电子计时起,经历了37年的艰苦拼搏,终于在今天凌晨实现了黄种人突破10秒大关的梦想。

60年代,曾平世界纪录

1958年7月,解放军运动员梁建勋在天津市河西区首届人民体育运动大会的表演赛中,以10秒6打破刘长春保持了25年之久的男子100米全国纪录。不过随后另一百米巨星出现,他就是来自四川万县的陈家全。陈家全20岁进入国家队的时候就已经拥有了10秒7的实力,1959年在全国冬季田径运动会上,他以10秒5的成绩打破男子100米全国纪录。

1960年6月,前联邦德国运动员哈里在瑞士苏黎世田径邀请赛上创造了10秒的百米世界纪录。这也是人类百米第一次达到10秒。随后直到1964年秋,还有加拿大人杰罗姆、委内瑞拉的埃斯特维斯、美国黑人选手海斯等三人先后平了这项纪录。1965年10月,陈家全在四川省参加第二届全国运动会汇报表演赛上,以10秒的惊人成绩平了当时的男子100米世界纪录动国际体坛。当陈家全取得10秒的成绩后,陈也被世界舆论称作“世界上第五个跑得最快的人”。不过当时是手计时代,中国短跑选手与世界真正对话是从1978年的电子时代开始的。

70、80年代曾引领亚洲

国际田联从1968年墨西哥城奥运会开始登记电子计时的世界纪录,第一个电子计时的世界纪录是海因斯在那届奥运会创造的9秒95,他也成为人类突破10秒大关第一人。启用电子计时后,中国首个男子百米全国纪录诞生在1978年6月10日,广东的袁国强(微博)在全国田径运动会跑出了10秒61夺冠。

1985年雅加达田径亚锦赛,浙江选手郑晨以10秒28夺冠,刷新了韩国人徐末久1979年创造的10秒34的亚洲纪录,宣告中国男子百米复兴,这是中国运动员首次创造电子计时百米亚洲纪录。1986年汉城亚运会郑晨发挥一般,只跑出10秒47排名第三,但仍然帮助中国拼得亚运史上首枚男子百米奖牌。

1986年12月在雅加达,18岁的重庆运动员李涛在亚青赛上跑出10秒26,使得郑晨的纪录成为历史。有意思的是,郑晨、李涛当时都是国家队队员,陈家全的弟子。不过随着一些客观因素的阻挡,中国男子短跑随后几年出现了低迷。

日卡选手涌现,中国低迷

1992年陈家全从国家队下课,当时才23岁正值运动生涯巅峰的李涛主动离队。而亚洲范围内,1989年印尼人雷斯塔里以10秒20创造了新的男子100米亚洲纪录,从那时至今中国男选手已经阔别百米亚洲纪录29年。

1992年广西的陈文忠以10秒24打破全国纪录;1996年陈文忠再次将全国纪录提高到10秒20;1998年6月6日的北京全国大奖赛总决赛,江西的周伟将全国纪录改写为10秒17,而这个全国纪录竟然13年后才被打破。1998年第13届亚运会上,日本的伊东浩司以10秒夺冠,并创100米亚洲纪录,这也是电子计时时代亚洲人第一次跑到10秒整的成绩。2007年亚锦赛,卡塔尔的弗朗西斯9秒99夺冠并打破亚洲纪录,弗拉西斯来自尼日利亚。

苏炳添实现黄种人突破

前些年,刘洋(微博) 数据)、劳义(微博)、梁嘉鸿(微博)、苏炳添等一大批广东、广西籍优秀百米选手不断涌现。苏炳添先是在2011年的全国锦标赛上,以10秒16打破了周伟保持13年之久的全国纪录,随后他与 张培萌一起不断创造中国田径男子百米的好成绩。到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张培萌在半决赛中以10秒00的成绩平了伊东浩司创造的黄种人男子百米纪录(并创造新的全国纪录),但很遗憾地以千分之一秒之差无缘决赛。

2014年仁川亚运会,卡塔尔归化运动员奥古诺德以9秒93夺冠,并创造新的亚洲纪录,而苏炳添在当时以10秒10创造个人历史第二好成绩。进入2015赛季后,苏炳添就表现出非常良好的竞技状态。5月10日的川崎赛,苏炳添以10秒10的成绩获得季军。随后的北京挑战赛,他又跑出平个人历史最好成绩的10秒06。今天凌晨在尤金站比赛中,他以9秒99的成绩创造了黄种人男子百米新的突破,成为第一个跑进10秒大关的黄种人。(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