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特深陷危机:马拉多纳拍手称快 普京力挺

布拉特深陷危机:马拉多纳拍手称快 普京力挺

  布拉特最近比较烦。图/CFP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28日临时召开紧急会议,应对瑞士司法部门27日逮捕国际足联多位高官及针对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申办过程发起的刑事诉讼。

  动态

  布拉特召开紧急会议应对丑闻

  国际足联发言人和国际足联六大洲足联负责人一同参与紧急会议,并讨论了国际足联面临的形势。

  按计划,国际足联将于29日选举新一届国际足联主席。已经担任连续4届国际足联主席的布拉特将谋求再次连任,然而在选举前关键节点国际足联却陷入丑闻危机,对此欧足联提出推迟选举。

  27日,瑞士总检察长办公室针对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申办过程中涉嫌的违规操作与洗黑钱问题启动刑事诉讼,并于当日在国际足联总部获取了相关电子资料与文件。

  此外,国际足联7名官员27日在苏黎世被拘,美国警方怀疑这7人受贿。而据外媒报道,瑞士警方还将询问10名在2010年12月参与世界杯申办投票的国际足联执委会成员。

  可口可乐、阿迪达斯、麦当劳等国际足联主要赞助伙伴也纷纷施压,要求国际足联立即采取行动挽回声誉。

  涉案者暂被“禁足”

  布拉特:FIFA将肃清腐败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27日紧急进行了危机公关,在一份声明中称国际足联将肃清腐败,重新赢得信任。

  对于这场国际足联111年历史上的最大危机,布拉特说:“对足球、球迷和国际足联来说,现在是一个艰难的时刻,我们能理解大家的失望,我知道今天发生的事情将影响很多人对国际足联的看法……我们将继续配合相关部门的调查,并在内部整治根除任何不当行为,以此重新获得你们的信任并确保足球不管在哪里都是纯净的。”

  对于目前面临美国法院起诉的国际足联官员和体育公司高管,国际足联已暂时禁止其中11人参与任何与足球相关的活动。

  “我要强调的是,这些错误的行为是足球界不容的,我们将确保那些与此相关的人被赶出这项运动。”布拉特说。

  美国司法部门的调查进行的同时,瑞士司法局也开始调查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的申办过程,搜查了国际足联在苏黎世的总部并封存了一些文件和电脑。布拉特表示,欢迎美国和瑞士方面的调查。

  布拉特说:“有一点非常清楚的是,我们欢迎美国和瑞士司法部门的行动和调查,我们相信这对国际足联之前已经开始的反腐行动是一种支持和帮助。”

  普京:美因私利逮捕FIFA官员

  继27日俄罗斯多位官员相继表态后,俄总统普京28日对事件做出表态,称美国出面逮捕国际组织官员可能出于一己私利。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普京当日表示,根据美方指令,以涉嫌腐败为理由,逮捕国际组织官员是一件非常奇怪的事情。或许被捕官员中有人违反法律,但他们不是美国公民,如果存在违法行为,也非在美国领土上实施,与美国没有任何关系(编者加:美国方面表示,被捕官员涉嫌在美国和南美进行赛事转播权销售、市场营销和赛事赞助时接受巨额贿赂,这些犯罪交易是在美国达成的,有关款项也是通过美国银行转账的)。由此明显体现出,美国试图将司法裁判权扩大至其他主权国家、国际组织。普京称,不排除美国因一己私利逮捕国际足联官员。

  普京表示,俄方清楚地了解布拉特“国际足联同俄罗斯并没有特殊的联系”、“政治和体育应该分开”的立场,更了解布拉特身上承受着一些国家“要求中止2018年足球世界杯在俄罗斯举办”的压力。普京相信,此次国际足联官员被捕,是为布拉特的连任设置障碍,此行为公然违反国际组织的运行准则。

  声音

  马拉多纳:下个被抓的就是布拉特

  阿根廷“球王”马拉多纳和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积怨已久,借着这次国际足联官员因涉嫌贪腐被捕的丑闻,马拉多纳27日赶紧抓住机会炮轰老冤家。

  “等着瞧吧,布拉特不得不到美国去为自己辩解,美国已经紧盯他10年了。”马拉多纳说。

  马拉多纳本周曾在媒体上公开讽刺布拉特把国际足联主席变成了“终身制”,并称国际足联就是个腐败广场。

  “(腐败问题)我早就说过了,但国际足联说我是疯子,现在FBI(美国联邦调查局)揭露了真相,”马拉多纳说,“我们就等等看布拉特是否这次还能赢得竞选。”

  法足协主席支持布拉特

  法国足协主席勒格拉埃28日对法国媒体表示,尽管国际足联涉嫌腐败的丑闻爆发,但他会继续对谋求第五个任期的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和其领导的团队保持信任。

  在接受法国“欧洲1号”电台的采访时,勒格拉埃认为国际足联大会和主席选举都会如期举行。“我很难看到会有三分之二的投票者,就是各地区协会主席,要求推迟(国际足联)大会。”

  “我们(法国足协)与国际足联的关系非常好,”勒格拉埃说,“别人给了我什么,我是非常乐于回报的。”他这样说的言下之意是,对国际足联决定将2019年女足世界杯的主办权交给法国表示感谢。

  争议

  欧足联认为应推迟大选

  欧足联秘书长因凡蒂诺表示,国际足联原定在29日进行的主席大选应该推迟,直到解决这次震惊世界的“腐败危机”。

  “欧足联认为国际足联大会应该推迟,主席大选应该在未来6个月内进行,”因凡蒂诺说,“这次事件对国际足联是一场灾难,也是足球运动的污点。”

  “即将到来的这次大会很可能变成闹剧,因此欧洲各足协必须谨慎考虑他们是否应该出席这次大会,如果不终结现在的制度,将最终杀死足球。”因凡蒂诺补充道。

  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此前曾公开表示支持约旦王子阿里·侯赛因竞选国际足联主席,阿里·侯赛因也是现任主席布拉特本次竞选中唯一的对手。对于布拉特,普拉蒂尼直言其是骗子,并希望国际足联“换血”。

  评价到国际足联的现状,因凡蒂诺说:“这次事件再次说明,腐败已深植于国际足联的文化之中,现在需要国际足联洗心革面,真正进行一次改革。”

  亚足联反对推迟主席大选

  在国际足联因多名高官涉嫌贪腐突然被捕而陷入最大危机后,亚足联28日在官网上发表声明,反对因此推迟将于29日举行的国际足联主席选举,并重申支持现任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

  当地时间27日早,瑞士警方应美国方面要求“突袭”了一家位于苏黎世的五星级酒店,逮捕了7名在此参加国际足联大会的国际足联高官,而面临美国法院指控的共有14人,美方称还在寻求逮捕其余人士。

  欧足联已经呼吁推迟进行国际足联大选,亚足联则在声明中“对周三的事件表示失望和难过,同时反对推迟29日的国际足联主席选举”。亚足联还称,按照2014年和2015年亚足联大会上的决定,他们重申“将支持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

  声明表示反对足坛任何形式的腐败,而亚足联“自身也在改革进程中,并在过去两年中采取了很多切实的举措,但我们也意识到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在国际足联大选的一共209张选票中,亚足联拥有47张,仅次于非洲足联的56张和欧足联的54张。尽管目前布拉特唯一的竞争者、国际足联副主席阿里王子来自亚洲的约旦,但阿里却没有得到亚足联的支持。

  前亚足联主席哈曼曾在2011年同布拉特竞争国际足联主席,结果却深陷贿选丑闻,一度被国际足联终身“禁足”。虽然“禁足令”被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推翻,但最终他还是主动辞职,并表示不再担任一切与足球相关的职务。

  影响

  拉美足坛成“逮捕强震”重灾区

  当地时间27日,瑞士警方应美国方面要求“突袭”一家位于苏黎世的五星级酒店,逮捕了数名在此参加国际足联大会的国际足联官员。而在被美方指控的9名国际足联高官和5名体育企业主管中,高官们绝大部分来自拉美国家。美洲杯即将于15天后举行,这一“逮捕强震”在拉美足坛引发了连锁反应。

  许多拉美球迷和一些知名拉美球星向来对足球官员不满,认为这些官员中饱私囊,根本不为足球着想。一位巴西球迷曾直言,穿着巴西队服参加反腐游行太可笑,因为巴西足协就是全国最腐败的机构。

  据巴西媒体报道,这些被捕高官涉嫌在美洲杯、金杯赛、解放者杯等美洲重要足球比赛中,通过赛事转播权销售、市场营销等渠道收受贿赂。随着这些“大佬”被捕,巴西球星罗马里奥表示要“庆祝”一下。他说,巴西足协前主席马林(微博)是“世界足坛最大的腐败分子,把这些人关起来将让足球迎来更加光明的未来”。阿根廷“球王”马拉多纳也说,看到这些足球官员被抓起来“很享受”,“我之前一直说国际足联腐败,但总被当作疯话”。

  在马林被捕后,巴西总统罗塞夫表示,这次行动将清理巴西足球,让巴西足球更加职业化。巴西足协也称会全力支持调查,不过在他们去年启用的全新办公大楼上,还印有马林的名字。

  不过,虽然这次被抓的足球高官几乎全来自拉美国家,但并不意味着拉美足坛是足球腐败唯一的重灾区。现如今,蝴蝶已经扇动了翅膀,接下来这一云谲波诡的风暴又将刮向何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