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造星计划之袁心玥:体坛风云人物最佳新人

郎平打造新赵蕊蕊 小苹果袁心玥成女排开心果

袁心玥(中)在比赛中极富感染力

腾讯体育讯(记者车莉(微博))2013年4月25日,郎平正式接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短短两年时间,她不仅将低谷中的中国女排带上了世锦赛亚军的领奖台,更是以一年一个的速度打造着一位又有一位新星。2013年的朱婷,2014年的袁心玥,2015年的张常宁,三位平均年龄不到20岁,平均身高超过1米95的女孩儿,是老天给郎平的厚礼,三人都有着无与伦比的身体条件,都有着极高的排球智商,她们在郎平的点金之手下,筑起了中国女排网前新的长城,托起了中国女排的未来。1994年出生的朱婷、1996年出生的袁心玥和1995年出生的张常宁,三人平均身高超过1米95,被球迷谐音昵称为“朱袁张”组合。

体坛风云人物最佳新人

2014年,是属于袁心玥的。2014年度体坛风云人物最佳新人大奖是对这个不满19岁的排坛新秀最大的认可和褒奖。

作为国少女排的核心,袁心玥随队拿下了2013年世少赛冠军,并且荣膺MVP,这个身高1米99的姑娘开始走进人们的视野。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慧眼识珠,把她从国少直接调到了国家队,,随后被国际排联评为世界十大新星。而且在那个赛季的排球联赛开始前,把袁心玥调入当时她还在执教的恒大女排,亲自调教。可以追随郎平,让袁心玥非常兴奋。回忆起当时的情况,小袁说:“确实挺幸运,当时我如果留在八一队,可能也打不上球,即使郎导再选我进国家队,被退回来的几率还是很大。”

2014年意大利世锦赛,袁心玥在半决赛临危受命,以出色的发挥,成为球队晋级的功臣。第一次参加世界顶级大赛的袁心玥,在比赛中表现出了出众实力。半决赛,她名列全队得分第二;决赛,她得分再次上双。尤为难得的是,这两场比赛,她拦网拿下了9分,居全队之首。与朱婷一样,袁心玥的上升空间巨大。谈起这段经历,她说:“那时候挺兴奋的,而且球队安排很紧,没什么时间胡思乱想。只要我一有空,丽姐就马上给我补课,以至于半决赛前那个晚上,我做梦都是比赛。”

“小苹果”成为女排开心果

“因为我脸太圆,所以被叫成小苹果。”性格开朗的重庆妹子袁心玥这么诠释自己的昵称。她还被球迷称为“袁两米”,虽然她一直对外宣称身高只有1.99米。

袁心玥是女排史上身高最高的球员,有“小 赵蕊蕊”的美誉。她打球聪明,移动灵活,拥有无与伦比的制空权,她的高点快球和高点拦网都威慑力十足。更难能可贵的是,袁心玥还拥有发球的利器,她的发球速度不快,但弧线诡异,且失误率极低,常常被作为奇兵使用。

袁心玥大赛气质佳,从来不怯场,而且富有激情。无论是发球还是拦防,小袁都会用一声呐喊来给自己和队友加油鼓劲,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她的这一声声呐喊已经成为中国女排队员和媒体心中的定心之音。

袁心玥还是队中的开心果,天生具有娱乐精神,任何时候总是乐呵呵的。队友们也特别疼爱这个小妹妹,有什么好吃的都想着她。就连朱婷一提到这个比她还小、比她还高的妹子,都是一脸掩不住的笑意。“小袁儿啊,是比较有激情的运动员,整个人非常投入比赛,能很好地带动场上的情绪,袁儿是非常好的运动员,也非常适合打排球。”朱婷笑着评价道。

郎平悉心调教未来可期

如果说朱婷是老天给郎平的第一份厚礼,袁心玥就是第二份馈赠。袁心玥与朱婷都有着无与伦比的身体条件,都有着极高的排球智商,袁心玥比朱婷还要年轻,正因为她们两个横空出世,中国女排的成绩在近两年来突飞猛进。

郎平多次强调女排还是要坚持快变,而副攻主打一直是老女排的传统,袁心玥的战略意义不言而喻。训练中,郎平对袁心玥是该训的训、该夸的夸,但对这个爱将的爱惜也是溢于言表。

“因为她还年轻,还正在长身体,以前很少参加成人大赛,所以故意控制她的出场时间,以免疲劳或受伤。” 郎平细心的调教,让袁心玥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并靠着自己的努力逐渐在国家队中站稳了脚跟。

目前世界上最好的副攻是巴西双塔塔伊萨、法比亚娜,袁心玥虽然经验远不及巴西双塔,但身体条件更为优越,高大而不笨拙,手感又非常出色,相信再经过一定时间的磨练,她的未来不可限量。

对话袁心玥

腾讯体育:你听说过大家把你和朱婷、张常宁叫做“朱袁张”这个说法吗?对此,你怎么看?

袁心玥:挺逗的呀,我觉得我们都是年轻队员,希望这个称号能给我们带来一些正能量,我们年轻能给场上带来一些活力。

腾讯体育:你觉得你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袁心玥:我觉得是年轻吧。

腾讯体育:本届亚锦赛进行到了现在,能否总结一下你自己的表现?

袁心玥:我觉得整体还不够吧,还需要继续努力。

腾讯体育:大家都很看好你,说你和朱婷、张常宁是中国女排的未来?

袁心玥:现在下结论还有点早,但我们都是年轻队员,希望我们能够在一起慢慢熟悉成长,我会努力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