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足球人口萎缩 海外烧钱也白搭

[摘要]当下中国企业海外投资足球与中国足球水平的提升还没有绝对关系。

【锐评】足球人口萎缩 海外烧钱也白搭

请先不要给王健林投资马竞增添附加值

撰文:叶珠峰

西甲(微博 专题) 联赛最后一轮,中国观众终于有幸可以看到欧洲足球五大联赛中首次呈现出“中国德比”的景象。是的,西甲联赛眼下肯定还不会有中国球员、教练的身影,有的只是中国资本的率先亮相。巴列卡诺皇家社会的比赛,两支球队胸前的赞助商均是中国企业“钱宝”。

近一段时间以来,控股、赞助足球俱乐部拉动了中国企业进军国际市场的热潮,欧洲五大联赛中西甲悄然成为了更多企业青睐的对象。相比于意甲(微博 专题) 德甲的低关注度和英超(微博 专题) 投资的高门槛,国内经济衰退的西班牙更欢迎外来资本前来抄底。而从品牌营销的角度来说,西甲拥有皇马(数据) 、巴萨(官网 数据) 两大豪门,更有梅西(微博 博客 数据)、C罗(微博 数据) 这样顶尖的球星,在收视率和固有影响力上极具优势。这样一来,中国资本最近在欧洲足坛的一系列“大动作”恐怕在未来会成为一个大趋势。包括王健林收购马竞股份,包括以往名不见经传的德普科技和拥有近百年历史的法国索肖俱乐部传出“婚讯”,包括北京合力万盛宣布收购荷兰甲级队海牙……不排除未来有更有实力的金主与欧洲豪门产生关联。

有些媒体把这样的投资行为解读为很多企业家受到了《中国足改方案》的感召,为提升中国足球水平发展,为球员创造留洋条件。是啊,一下子这么多有实力的金主进军投资水平最高的欧洲,还是去经济较为萧条的“欧猪五国”之一的西班牙抄底,那样未来就可能有更多的中国球员通过企业运作的方式在欧洲联赛锻炼立足,跟梅西、C罗过招。当年的李铁(微博)、李玮锋不就是在中国企业的运作下加盟埃弗顿的吗?况且,当年日本足球水平的提高,不就是伴随着日本企业的投资欧洲以及球员运作吗?

但是且慢,请不要给商人投资行为增添那么多附加值。中国足球的水平提高是一个量变引发质变的缓慢过程,当下绝不会因为几个有实力的金主投资欧洲俱乐部,或者把一些有潜力的运动员引入欧洲就会有产生显著的“化学反应”,这本身就不符合足球发展的规律。在商言商,王健林等企业家就算再有钱,眼下的投资姑且仅仅可以看作是个纯粹的商业行为,商人们又有什么绝对的责任和义务帮助中国足球发展和提高水平?

阿布拉莫维奇入主切尔西(数据),但是足球在他手中就是个把玩的玩具,俄罗斯足球的水平因为阿布拉莫维奇当了切尔西老板就迅速提高吗?另外中东石油大亨分别在欧洲当了曼城(数据) 、大巴黎等队的老板,只见到这些队伍在欧洲足坛迅速崛起,但石油大亨们又为本国的足球发展提供了什么帮助?

只能说,虽然球员留洋对于整个中国足球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更重要的是足球人口的基数、成材率以及中国足球健康的环境才决定着中国足球的未来。与最鼎盛时期相比,目前中国的足球人口与足校的数量已经大规模地缩水,并远远落后于足球发达国家。国内仍有多家俱乐部面临着经营困难甚至无人接手的窘境。中国企业在海外烧钱烧得风生水起,但国内满是泡沫的足球投资环境却一直不能令人满意。大笔资产流失海外,不投入中国足球,本身就是一种损失。

眼下这种情形,中国企业家进军欧洲中国光有资本还不够,没有日本那样相匹配的足球人口和足球环境,十个、一百个王健林来投资也白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paldingy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