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站上座率爆满 没有刘翔中国田径需要底气

[摘要]昨天近五万人的上座率显然让很多人“失算”了。从入场的频率和场外黄牛的活跃度来看,五万人绝非靠组织而来,这其中,自然有刘翔告别的卖点,但更多的,也让人看到了田径市场的希望。

上海站上座率爆满 没有刘翔中国田径需要底气

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告别赛场

昨夜,上海体育场周边的住户可能都在纳闷一件事情,熙熙嚷嚷的人群从晚间6点开始朝着全市各个方向朝这里涌来,这里一不开演唱会,二不是德比足球,到底什么事情让周末的体育场能热闹成这个样子?

在他们的答案里,“钻石联赛”应该不是首选。自从2012年刘翔因伤休战后,每年5月在这里举行的这场田径顶级赛事,在外界看来更像弃之可惜的“鸡肋赛事”。经历过2005年的疯狂,到2014年的沉寂,赛事在大多数人眼里更像是个怪胎,在刘翔退役之后,只能唱衰。

但事实呢,昨天近五万人的上座率显然让很多人“失算”了。从入场的频率和场外黄牛的活跃度来看,五万人绝非靠组织而来,这其中,自然有刘翔告别的卖点,但更多的,也让人看到了田径市场的希望。

没有刘翔,八万人也爆棚

在体育赛事中,除了一周前的德比大战,上海体育场已经很久没有这样的情景了。场边的餐饮店忙得不亦乐乎,黄牛们高举手中的票子,一派市场繁荣的盛况。

在孙海平(微博)的记忆里,也就是差不多2005年时,但那一年疯狂的岂止是一场赛事,2005年,刘翔曾在18天里比过6场高水平赛事,3场夺冠、全部跻身前三,这个纪录至今无人打破。

如此透支导致的是人们对于中国田径的质疑,盛极而衰是大多数人对于它的评价。在过去长达十年的时间里,刘翔用一个人的脚踝撑起了田径所有的希望,如此畸形的共存关系,让很多人都意识到,中国田径总有一天会如刘翔那根不堪重负的跟腱一样,赤裸裸地在最重要的那一刻突然坍塌。

刘翔退役后,事实上,早在他伦敦伤退的同时,不少人已经开始问这样一个问题,下一个刘翔在哪里?中国田径是否就此告别辉煌?答案在昨夜似乎找到了,至少在目前,我们还不应该如此绝望。

这么说的原因,是中国观众似乎已经开始逐渐适应更趋多元化的观赛市场。而李金哲(微博)、谢文骏(微博)等一批新鲜血液的涌入,也让人看到了,在看似空白的“无翔阶段”里,我们依然能够读到不少希望。

此外,今年上海站,主办方也特别增加了一些接地气的项目,嘉银金融钻石赛和明星接力赛的举行,让整个赛事增加了互动性,也把更多原本徘徊在赛场外的老百姓拉进了体育场。

这是钻石联赛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创举,国际田联对此赞不绝口,在他们看来,把顶级赛事引进是第一步,而如何消化,则要看赛事活动公司这个“园丁”,如何灌溉和培养。

正是基于这样的目的,就在几周前,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宣布续约三年。这个决定让人有些意外,毕竟,在已经肯定没有刘翔的前提下,一个赛事能有如此胆识继续运行,让人在钦佩之余也为它的生存捏了一把汗。好在,昨夜的上座率,终于为赛事方添了一把底气,至少从现在来看,很多人还是认准钻石联赛的精彩程度。

未来,我们需要一点底气

不过,在乐观的市场反馈背后,我们依然有值得反思的地方。中国观众愿意进场,但中国田径到底能让兴奋点延续多长时间?毕竟,在残酷的竞争世界里,亮眼的成绩,永远是吸睛的最大力量。

这是35岁的荷兰人布拉姆·尚姆第四次来中国,但身份有些特殊,作为钻石联赛1500米项目的“兔子”,他不带任何比赛任务而来,自然,对于赛事本身看得更透彻一些。

所谓“兔子”,就是在比赛中领跑,起到引导运动员配速的作用,帮助运动员及时了解自己可能达到的成绩。这个特殊的身份在马拉松赛事中比较常见,但很多中国观众并不知道在1500米这样相对短距离的比赛中也会有兔子的存在,而这差不多也是中国田径常识的认知差别。

但布拉姆从不介意人们对他的忽视,作为三届世锦赛800米冠军,他知道什么是高高在上的感觉,只是同时,他更享受现在平淡的时刻。这种豁达、不带任何功利的心态,让他更乐于去分享他对于田径赛事的感悟和思考。

聊起这个是因为布拉姆说,2001年他来过一次中国,参加一场学生运动会,具体名字他忘记了,但现场的萧条记忆犹新,空旷却精致的体育场,还有埋头苦练的中国选手,就像是一个个问号,种在他的心底,而这一切在2005年“画风突变”,当他再返回这片土地时,蜂拥而至的热情让他以为自己下错了飞机。

“我知道每个项目都需要英雄,我也知道刘翔可能带给中国的改变,但我没想到,这个过程是爆炸式的,”布拉姆说,“我没法用‘不正常’去形容,只是觉得,如此突变还是让人感觉吃惊的。”

可能看遍了全世界所有的顶级赛事,在每个发达或不发达的城市都留下过足迹,布拉姆对于中国田径市场的认识更直白,在他看来,否定“英雄模式”是一件愚蠢的事情,在刘翔横空出世之后,不应该因为他的出现,而去质疑发展是否缺乏理性。在他看来,这是一个自然现象,“就好比博尔特,他让所有人都乐于去观看100米比赛,只要他在,场馆永远全满,我觉得无论从任何一个角度而言,都是一件好事。”

所以布拉姆觉得,真正应该思考的不是整个市场是否理性,而是中国田径的底蕴是否扎实。“我不太了解中国文化,虽然来过多次,但更多的是对美食流连忘返。”这么说的原因是他很少能和中国运动员有亲密接触,他们留给布拉姆的印象是勤奋而又刻苦,但对于自己真正想要什么,可能都没有一个靠谱的答案。

几年前,布拉姆因伤离开了竞技场,脚部的伤势让他不得不放弃所有赛事,转而成为一个“兔子”。但从领奖台上走下的过程,并没有让他难受太多时间,很快,他就投入了这个没有多少人会关注,更不会有任何名利的身份,虽然,从训练强度而言,他没有比之前减少一毫一分。

像布拉姆这样的选手有许多,田径项目在欧洲基础深厚,举家观看比赛的情况比比皆是,自然,也不会太重视名利得失,更多的是一种享受其中。只是这种纯粹的爱,在中国田径身上并不多见。

布拉姆说,这些应该都需要时间,所以他对于钻石联赛上海站的坚持很感动。毕竟,在现在这个现实的世界里,上座率和回报率是体育赛事考虑的一个重点,而上海,在一个还没有赚到盆满钵满的时刻依然选择续约三年,“我觉得坚持是对的,就像今天,”指着看台上满满当当的群众,“应该就是一种回报。”他说,“这种认可将会转化成一种动力,让中国田径继续前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