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苏杯6连冠 李永波坦言里约夺冠无绝对把握

[摘要]苏迪曼杯开赛前,国羽总教练李永波坦言,这是国羽20年来最难冲击冠军的一次。

国羽苏杯6连冠 李永波坦言里约夺冠无绝对把握

报纸截图

2015年苏迪曼杯决赛17日下午结束争夺。比赛结果和赛前预料一样,在半决赛中耗尽精力淘汰韩国队的日本队没有给国羽制造太多麻烦。中国队在先后派出张楠/傅海峰(微博)、李雪芮(微博)和林丹(微博 博客)后,顺利将冠军奖杯揽入怀中。本次夺冠,是国羽连续第六次问鼎苏迪曼杯,同时也是第十次捧起苏杯,国羽继续保持着在该项赛事中的绝对统治力。通过此次苏杯表现,球迷们有理由相信,在明年的里约奥运会上国羽有希望延续伦敦奥运会的辉煌。不过,国羽总教练李永波(微博 博客)却对里约奥运前景审慎乐观,他认为国羽的五个单项在里约奥运会上都没有夺冠的绝对把握,而对手的进步也应引起队伍重视。 ■记者梁丽娜东莞报道

苏迪曼杯开赛前,国羽总教练李永波坦言,这是国羽20年来最难冲击冠军的一次。

决战在5月17日打响,第11次闯入决赛的国羽,没等来老对手印尼队、韩国队,却等来了新兵日本队。和半决赛对阵印尼一样,不容有半分闪失的国羽尽遣主力:张楠/傅海峰、李雪芮、林丹、唐渊渟/马晋(微博)、张楠/赵芸蕾(微博)。这个阵容中,只有唐渊渟是初出茅庐的新秀,马晋站上过奥运会亚军的领奖台,其余五人都是响当当的奥运冠军。足可见国羽对六连冠的志在必得。

尽管在赛前李永波总教练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五场恶战,“即使打到第五场,我也相信张楠/赵芸蕾,不管从排名还是实力,都能顶得住。”不过他的弟子们足够争气,没让他等到第五场惊心动魄,便将冠军揽入怀中。

和对阵印尼一样,男双打头阵。风云组合已借着苏杯谢幕,于是张楠换下了年龄更大、打法已经被对手研究透了的蔡赟(微博),和近一年来配合更多的傅海峰出战。远藤大由/早川贤一球速很快,可再凌厉的攻势也没让中国队自乱阵脚。张楠知道,如果男双一旦失手,那第五战可能在所难免,对自己的体力和精力都是双重考验。因此,拼尽全力也要拿下这场五五开的对决。

在李永波看来,十天前发烧、天天打点滴的张楠主动请缨,这种态度值得表扬,“尽管他的身体状态还没完全恢复,但这场拿下来之后,基本上奠定不用打第五场的局面了。”新老组合也将成为未来一年奥运积分赛的固定搭档,去跟队友、跟对手抢积分,抢名额,抢一年后的冠军。

对第七次经历苏迪曼杯征程的傅海峰来说,这一次他是带着想法的,“以前都是跟蔡赟配,经验等各方面都比较均衡,稳定,心里也比较有定力。这一次跟张楠搭档,自己心里是带着想法的。”傅海峰的想法就是:“证明自己”,“跟张楠配了一年多,虽然也拿到了公开赛的冠军,但还是得不到太大的关注,所以想在这么大的团体比赛中,向教练证明自己。”

作为奥运冠军,李雪芮在和王仪涵(微博 博客)、王适娴(微博)的竞争中占有一定的优势,在观战日本和韩国队半决赛时,一直坐在陈金(微博 博客)身旁的她听教练面授机宜,果然在决赛中,她被委以重任。占得先机的李雪芮再下一分,不过,李永波在肯定弟子的同时也知道,对手才是个17岁的年轻小将,冲击力和韧性都很强,未来的中国女单又多了一位敌手。

男单派林丹上场,在赛前似乎已是公开的秘密。就连谌龙(微博)在半决赛拿下印尼后,都觉得自己本届苏杯的使命已宣告完成:“决赛不上场也没什么遗憾,那就做好啦啦队队员,为队伍加油。”林丹上场,却不是救场,因为之前李永波担心的“一旦开局0比2落后的绝境,林丹才能顶得住”没有发生,“超级丹”为中国队锁定了胜局。

男单向来是中国队的重头戏,随着谌龙一年前在世锦赛问鼎,他和林丹的NO.1之争也越加白热化,在李永波心里,这是他“幸福的烦恼”,“也许别的国家,有林丹或者谌龙这么一个选手,就已够知足了。跟以往孙俊、吉新鹏等前国手相比,林丹和谌龙的联手是国羽男单历来最强的组合,只要他俩在场上,不管什么级别的比赛,冠军的可能性就会很大。”看来,“内部PK”还将是未来一年到里约奥运会主要的看点之一。

沉甸甸的苏杯在手,但不意味着国羽可以高枕无忧。尽管伦敦五枚金牌的盛景仿佛还在昨日,可里约的大考已只有匆匆一年。因此,李永波身上的压力也丝毫未减,他知道男双是五个项目中最弱的一项,他也知道,未来一年,新队员的成长速度、老队员能否继续保持都将是变数,“压力永远都在我身上,除非有一天我不再担任主教练。但在我看来,压力和动力也是划等号的,别的国家都想办法去赢我们,这是肯定的,否则他们的工作也都是白费。”

尽管金杯在手,李永波也不能掉以轻心。在他看来,中国羽毛球队五个单项在奥运会都没夺冠绝对的保险系数,“不能因为我们强,就表示一定能赢,巴西足球也强,但不表示每次他们都能拿世界杯。在我看来,真正的强队是中国乒乓球队,而不是羽毛球队。”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头来。已经培养出80个世界冠军的李永波希望,在未来一年中,弟子们每一天都能做好自己,“你不努力,机会不会白白放在你手上,这一年运动员获得奥运参赛资格,不会有任何外界因素,教练说了不算,而是成绩说了算,对外交手的数据说了算,我们会完全看你对主要对手的成绩来定夺。”

苏杯结束,里约的大考,正一步步走来。

最大收获:全勤学霸表现抢眼

本届苏迪曼杯中国羽毛球队唯一一名场场都出现在出场名单的选手,既不是金满冠得主林丹,也不是女单一姐李雪芮,而是1994年出生的小将唐渊渟。

这个场下害羞、场上凶猛的女双新秀是本次苏杯中国队的最大发现。李永波对这位上升速度极快的弟子也不惜赞美之词,“如果明年奥运会,唐渊渟站上冠军领奖台,大家也不用惊讶,苏迪曼杯的冠军将为她日后成为奥运冠军打下基础。”

刚成为李永波培养出的第79位世界冠军,唐渊渟被李永波如此看好也是有原因的。“她本身的打法很全面,跑动和进攻很全面,攻守兼备。而且有很强的多面性,配合度也极高。”确实,在此次苏杯上,唐渊渟就被教练尝试跟不同风格的运动员搭配:于洋(微博 博客)数据)、马晋。在李永波眼里,她还可以和赵芸蕾、包宜鑫(微博)配,“她是我们未来着重培养的年轻运动员,而这次苏杯,她也是最大的受益者,这些经历对她都是未来一笔宝贵的财富。”

首次征战苏迪曼杯就有出色表现,年轻队员容易被喜悦冲昏头脑。不过这位讲着一口流利英语、当选世界羽联(微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的学霸对于大家的肯定与赞美却保持着老成与冷静的心态。

“教练对我信任,是我继续努力的动力。作为新人来说,我从来没去想着邀功,我只希望,自己能在苏迪曼杯中成长起来。”

唐渊渟在本次苏迪曼杯当中锋芒尽显,也让本来实力就很强劲的中国女双多了一重保障。当然,新人的涌现同时也意味着,国羽女双的队内竞争将会越加激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