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苏杯国羽荣耀二十载 剑指里约迎挑战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梁金雄 王浩明

当“超级丹”以一记无可抵挡的扣杀锁定胜局,那一刻,国羽全体将士起立鼓掌,挥拳怒吼,相拥庆祝……他们这一次没有集体喜极而泣,因为胜利已经习以为常,但在他们写满笑容和激动的脸上,透露出了一支“金牌之师”的光荣底蕴——这是国羽第10次捧起苏迪曼杯,这更是中国羽毛球人从艰难低谷走向二次辉煌的第20个年头。

苏迪曼杯与中国羽毛球有着特殊的“情结”。1995年的第四届比赛中,在以李永波(微博 博客)为代表的新生代教练员带领下,年轻队员担纲的中国队爆冷首夺苏杯,自此开启一个不可撼动的时代。可以说,20年前的苏杯,正是中国队走出困境、创造第二次辉煌的起点。而今天,他们将辉煌传承,并带着苏杯的磨炼,迎接一年后里约奥运会的挑战。

通过本次大赛检验,在国羽教练看来,五个单项中,中国队由强到弱大致是男单、女单、混双、女双、男双的顺序。这基本代表了一年后国羽卫冕奥运五金的难易度。

本届苏杯,国羽唯一输掉的单项,也恰是相对最弱的男双。半决赛,教练组做好了“打五场的准备”,在最难拿分的男双上,避开了印尼队的锋芒,再次派出“风云组合”。面对世界排名第三的塞提亚万/阿山,总年龄比对方大9岁的蔡赟(微博)/傅海峰(微博)苦苦支撑,但怎奈时光催人老,不敌对手。不过,这并不妨碍国羽最终3:1取胜。此外,国羽在小组赛、八强战、决赛全部零封对手,以最高效的方式结束战斗,他们的整体实力依然是世界第一。

在最受关注的男单中,分列世界第一、第二的谌龙(微博)、林丹(微博 博客),在本届苏杯轮流出场。两人状态稳定,是中国队最放心的得分点。可同时要看到,由于所碰对手中,缺少像李宗伟(微博)约根森等强敌的挑战,二人并没经受真正考验。明年的里约,“双保险”依然将面临老对手的冲击。

半年来较为低迷的女单,这次让伦敦奥运冠军李雪芮(微博)扛起大梁,另一个王牌王仪涵(微博 博客)打了一场小组赛。同男单一样,国羽“金花”此次没有遇到内维尔、马林(微博)、拉差诺等新生力量的考验,而这些冲击力很强的新秀们,也将是阻挡国羽卫冕奥运金牌的劲敌。

双打中,集奥运、世界冠军于一身的第一组合张楠/赵云蕾依然是国羽最默契的混双组合。女双中,第一次打苏杯的唐渊渟堪称进步最大的球员。作为本次唯一一位所有比赛都进入出场名单的球员,唐渊渟不论搭档“原配”马晋(微博)、还是老将于洋(微博 博客)数据),都不怯场,打出难得的沉稳和犀利的进攻。而且,她不仅经历了小组赛的顺风球,还在半决赛与于洋打了一场艰难的逆转好戏。

李永波认为,这次经历会让唐渊渟获得巨大的成长,而她也是“收获最大的运动员”。可见,这朵“小花”正一步步跻身女双主力,女双人员配置也将在“以老带新”上更加多样,具备捍卫金牌的实力。

相对最弱的男双中,随着“风云”基本确定不再搭档征战里约,张楠/傅海峰已成为公认的第一组合。就连世界第一的韩国人李龙大也认为,最能给他带来威胁的就是他俩。但是,由于国羽男双整体缺乏“冒尖”的组合,这将需要张楠除了打最有把握的混双外,还要兼项,这对他的体能和心理将是考验。

不过,在苏杯决赛上帮国羽拿下最难的1分后,傅海峰/张楠的默契度和信心也在提升。展望里约,傅海峰曾充满信心地表示,他们和另一对组合柴飚(微博)/洪炜(微博)“都有争夺冠军的能力”。但他同时坦言,这一年的奥运积分赛“将非常关键”。(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