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刺淘汰马刺系仍在 老鹰带着团队篮球前进

记者罗珂报道

美国时间5月2日晚,身在亚特兰大的家中,老鹰主帅布登霍尔泽打开了电视机:他不是看全球瞩目的拳王梅威瑟和帕奎奥的世纪之战,而是马刺快船的季后赛首轮第七场。尽管24小时后老鹰就要和奇才进行东部半决赛第一场,但布登霍尔泽还是忍不住“分神”了。

“我应该会看几分钟吧,比赛最后几分钟,”5月1日率队淘汰篮网后,布帅就谈到了马刺的这场生死战,“马刺打比赛的时候,我当然是他们的球迷,我希望他们能发挥出最好水平。”

结果,前马刺首席助教眼睁睁看着旧东家被保罗绝杀,第五次卫冕宣告失败;一天后老鹰主场告负,失去了主场优势;又过了十天,老鹰在天王山之战绝杀奇才,距离东部决赛仅一场之遥。马刺倒下了,马刺系还活着。

投篮不准就拼防守

联盟现役主教练里,接受过波波维奇教诲的人不在少数;但如果选马刺系的代表人物,布登霍尔泽绝对是不二人选。在球迷眼中,老鹰俨然就是马刺的小号。“这位昔日的精英助教,在他担任老鹰主教练的第二个赛季,这支聚集了一帮低薪高能球员的球队就成了东部头号种子,他将球队塑造成马刺式的体系球队。”《纽约时报》记者哈维(微博 数据) -阿莱顿称赞道。

可时至今日,许多人仍认为老鹰不可能取得像马刺那样的成功。马刺的战术体系固然精妙,但波波维奇手下并不缺少球星:大卫-罗宾逊,邓肯、帕克(微博)吉诺比利……老鹰虽然有四名球员入选了今年的全明星赛,但关键时刻究竟谁值得依靠,至今仍然没有答案。季后赛首轮第四场,老鹰在第四节本可以把握最后6.5秒机会绝杀篮网,但连投篮机会都没有创造出来;加时赛最后1分半钟,他们又陷入得分荒,只在最后阶段对手胜局已定不设防情况下得到2分,“连续四次进攻以三分球结束,这样的打法实在不像成熟球队所为。”亚特兰大媒体赛后毫不客气地批评道。东部半决赛首战负于奇才,沃尔(微博)最后1分钟内两次助攻队友得分,最后又两罚全中锁定胜局,似乎更反衬出老鹰无核体系的弱点。

但是,老鹰球员从来没有怀疑过自己。“我们必须保持对球队体系和个人投篮的信心,整个赛季我们都是靠这些赢球的。”霍福德说,“我知道现在是季后赛,比赛强度有所提升,有许多事情要做,前路漫漫。但我们必须保持信心,继续按照自己的节奏投篮。”科沃尔则说:“大家和睦相处,全力以赴打球,打美丽篮球,这就是我们队。比赛的时候我能感觉到,我们是一支优秀的团队。”

布登霍尔泽的看法是,球队季后赛表现不尽如人意,科沃尔等球员手感欠佳固然是原因之一,但主要原因是防守有所退步。本赛季常规赛他们场均仅失97.1分,排名联盟第5,防守效率也高居第7;但到了季后赛,他们先是在加时不敌篮网一战丢了整整120分,半决赛对奇才则让对手屡屡单场得分破百。“希望我们能把防守强度保持48分钟,保持防守的积极性,这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布帅如是说。对奇才第五战,老鹰的三分球22投仅有5中,但他们硬是凭借防守将对手投篮命中率压至37.5%,并最终凭借霍福德的绝杀取得胜利。赢得虽然难看,但你不得不承认:这绝不是一支只靠投得准打比赛的球队。

带着怒气争总冠军

和已经5次夺冠的马刺相比,老鹰最大的短板恐怕还在场外。马刺的老板、管理层和主帅之间的融洽关系,是所有职业体育俱乐部都羡慕不来的;但老鹰的外部环境,只能用恶劣来形容:前总经理丹尼-费里因为涉嫌种族歧视,去年9月被迫辞去职务;前老板布鲁斯-利文森同样涉嫌种族歧视,而在本赛季开始前就宣布要出售球队,到了季后赛开打时才正式易手……

布登霍尔泽代表老鹰参与年度最佳经理评选拿到第三名,普遍被认为是代费里受表彰。科沃尔说:“丹尼为了把我们凑到一起,做了许多工作,”霍福德也说:“毫无疑问,人们没有意识到我们的前任管理者多么出色。看看我们队里的球员,15人里的任何一位,你都会理解我说的话。”

老鹰没有像灰熊那样,把“对抗全世界”当成季后赛口号喊得震天响,但他们心里已然埋下了同样的种子。表面上看,老鹰球员多是好脾气的人,他们的打法也极其理性,但卡罗尔则说,打得更狂野的他们才能发挥出最高水平。“我们生气的时候,往往打得更出色。我们应该带着怒气打球,我觉得这非常重要。”

上赛季,马刺成了总冠军球队里的异类:他们的季后赛头号得分手帕克场均只有17.4分,但有6人场均得分在9分以上。而老鹰今年季后赛迄今打出的数据更加奇异:头号得分手卡罗尔场均只有16.4分,但有6人场均得分超过10分。只差一场胜利,老鹰将45年来第一次打进东部决赛;而他们上次打进总决赛,要追溯到54年前,唯一的一个总冠军则来自1958年。这支向马刺学习的球队,究竟会走到哪一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