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男篮新长城初见雏形 内线仍是杀手锏

新华社:男篮新长城初见雏形 内线仍是杀手锏

中国队内线优势明显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 姚友明

2015年新组建的中国男篮13日在长春完成了首秀,面对身体条件、实力上均弱于自己的对手,新男篮以一场胜利拿到了“开门红”。从这场比赛来看,这一届男篮主打的依然是内线,打法上并没有体现出太多的新变化。

一场40分钟、4节的比赛,中国队一共得了80分,其中王哲林、李慕豪、周琦和邹雨宸这4大内线就揽下42分,超过全队得分的一半。

独揽18分的王哲林是中国队本场的支柱,不仅在进攻端对对手进行了大幅度的杀伤,而且在防守端起到了有效的震慑作用,送出的3记大帽为全场最高。

事实上,中国队有改变打法的意图,但由于各种原因,最终还是回到内线做文章。中国队开场之后基本的进攻战术就是王哲林的高位策应,不过,这一战术的效果并不理想,所以宫鲁鸣在比赛打了3分钟就叫了暂停。暂停之后王哲林更多地顺下到内线,中国队的进攻才驶上了正轨。

第二节和第三节,王哲林和周琦的组合给对方造成了极大麻烦,王哲林的身高体重和周琦的外线投篮能力相得益彰,也成了中国队拉开比分直至锁定比赛胜利的杀手锏。

中国队的其他球员也颇有亮点,可兰白克·马坎在关键时刻的外线表现,赵泰隆(微博)5投4中的三分球,睢冉(微博)“拼命三郎”式的突击都给人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但纵观全场,中国队赖以制胜的,还是内线。

这支国家队在春节之后就开始集结,到3月末全员到齐,经历了昆明海埂的高原集训,但一直没有进行正规的比赛,正处于一个战术上的磨合期。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宫鲁鸣说:“新队伍,有一些变化,但是想磨合好还是需要一点时间。”

全场比赛中国队出现了22次失误,却仅有9次助攻,配合上的生疏显而易见。因为后卫线上的攻击力不足,中国队出现的很多突破投篮的机会都无法转化成得分,这也是本场比赛显得不够流畅的重要原因。

“打法上我们有了一些变化,当然变化不是特别明显,因为也是新练的东西。新的队员也需要学习和掌握,还得有一个磨合的过程,所以当时我们听到观众席上有人说‘打配合’、‘看不出你们有什么配合’,这也可以理解,因为我们有一些不够熟悉,不够熟练,也不够默契,我们回去还要去抓紧训练。”

环顾中国队今天上场的5名内线球员,23岁的陶汉林是其中年龄最大的,这是一群名副其实的“娃娃军”。在其他位置上,中国队也基本上以年轻队员为主,刘炜这样的老将屈指可数。稚嫩的阵容,紧迫的时间,中国队的备战,也需要快马加鞭。

新男篮,期待新变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ueminl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