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伟和他背后的故事 避不开的中国黄金时代

“我们再次战胜韩国队的可能性是50%。”这只是马来西亚队能在决赛中与中国队相遇的第一步。今天下午,苏迪曼杯淘汰赛阶段比赛抽签仪式后,为马来西亚队“解签”的,是曾经的男单“四大天王”之一、丹麦人弗罗斯特,今年3月,他收到来自马来西亚队的聘书,成为该队的技术总监。彼时,印尼名宿叶诚万也成了李宗伟(微博)的专职教练,尽管当时因误服禁药被禁赛的李宗伟,还不知何时解禁。

5月1日,苏迪曼杯报名截止的最后时刻,马来西亚羽总给国际羽联的信起了作用,“希望他们能在苏迪曼杯之前就作出决定,让我能赶上苏杯。”如愿走上赛场,李宗伟透露了背后的故事,而这时,他已经离开赛场223天。

李宗伟的复出发生在东莞,这个在珠江口东岸的中国三线城市,因为这位马来西亚球星曾经的效力新添了一批羽毛球爱好者。几个月的告别,空气中暴雨后的咸湿依旧,而归来的人也迎来了雨后的晴空——凭借两场胜利,率队战胜韩国和印度队顺利出线;艰难取得世锦赛的参赛名额;“只是走上赛场感到有些生疏。”8个月没有参加比赛,他自顾自地调整着比赛节奏,以飞身扑救却差之毫厘开场,以凶猛救球却能把球勾到底线结束,然后在恰似主场的掌声中,久违地攥紧拳头。

“他整体打法上没什么变化,但明显能看出他渴望打比赛。”和李宗伟交手近20次,谌龙(微博)关注着“拿督”的复出,在他看来,李宗伟重返赛场,像被撤职了的老将再次得到上阵机会,眼中有的便不再只是骁勇,“他可怕吗?”面对记者的提问,谌龙却笑着说:“他也可能怕我们吧。”

根据最新一期世界排名,近8个月“在电视前看别人比赛”的李宗伟,已经从曾经的男单世界第一跌至第46位,而即便在那段身居高位的岁月里,他也总是和“世界冠军”的头衔无缘,为此,他被比作田径场上的鲍威尔(微博),一到大型比赛总是登顶者的陪衬。

2008年北京奥运会,林丹(微博 博客)战胜李宗伟折桂,从此走上巅峰,而李宗伟则成为众人眼中的悲情角色;2012年伦敦奥运会,李宗伟决赛再负林丹;次年汤尤杯,扭伤的脚踝让他3分钟后便草草谢幕;同年的广州世锦赛,挺到最后的李宗伟再次输给林丹,“既生瑜何生亮”,李宗伟自己也摸不清这种宿命般的残酷何以总是如影随形,“很多人都问我‘你为什么每次大赛都拿第二?’但我也不明白,为何我一路领先,最后还是没办法,总在决赛输掉。”

但聚光灯外的掌声,总有一个来自老对手林丹,他曾把屡次败给自己的李宗伟视为“全球男子单打整体实力最优秀、最全面的选手”,而李宗伟的复出之战,他也坐在台上默默支持。“大马一哥”笑称:“他可能太久没看我比赛了,或许很快我们还会遇到。”但冥冥中,中国队和马来西亚队分属上下半区的签位,再次把这场对决的可能性拖到决赛。

林丹并不认可“李宗伟克星”的称号,“我没有克他,只是水平差不多的时候,就看谁背负更大的压力。我很幸运,中国羽毛球并不只有林丹,但李宗伟却是整个马来西亚的希望,就像2008年的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一样,那种压力太大了。”而颇具戏剧性的是,“每次我们的决赛都在重要大赛上”。

能称得上知己的往往是对手,林丹对李宗伟的了解,总是带着细枝末节的证据,就像没几个人能察觉本来脸颊凹瘦的李宗伟近来的消瘦,而只需一个照面,林丹便发现了这个33岁的男人在过去8个月因失眠和箍牙留下的证据。而他所提及的压力,正是李宗伟在赛场上总能感到孤独的原因。“每次打完八强、四强,就有人问‘马来西亚又只剩你一个人吗?’”李宗伟曾感叹出国比赛“很辛苦”,因为每次走到最后,队友都相继回国,赛场上只剩下教练和自己了。

他不是没说过“希望年轻人快上来,我也会走下坡,会退下来”的话,可即便遭遇禁赛,这个目前最有实力让马来西亚在羽毛球项目上有所突破的老将,仍必须在圆梦的路上踽踽独行。告别赛场的8个月,他不是没想过放弃,但“不想带着污点离开”和错失的奥运冠军梦,却让他不得不爬起来“撑到明年奥运会结束”。这种悲情的顽强让他步履艰难,也为他揽得不少人心,因为在李宗伟职业生涯的剧本中,他的对手并不止林丹一个,他避不开的其实是一个中国羽毛球的辉煌时代。

本报东莞5月13日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olf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