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佩兰的态度就是别有态度问题

[摘要]佩兰屡次拿态度不好的球员开刀,是在帮中国足球重新讲授一节基础教育课。

【锐评】佩兰的态度就是别有态度问题

针对球员的态度问题,以国足主帅佩兰为首的外籍教练多有指出

撰文:叶珠峰

昨日,国足主帅佩兰公布了世预赛国足30人大名单。相比于蒿俊闵被“战略性放弃”,江苏舜天(微博 数据) 小将李昂因为“态度问题”的落选引发了外界关注。由于李昂同时也是国奥队队员,这是国奥主帅傅博向佩兰进言后的结果。一时间,江苏舜天很多球迷纷纷为李昂打抱不平。毕竟为了国奥备战,舜天在缺兵少将的情况下还把李昂交给了国奥,遭遇了大比分失利。

值得一提的是,回顾去年国足征战澳大利亚亚洲杯之前,佩兰也令人“大跌眼镜”地抛弃了赵旭日冯潇霆 李学鹏三个外界公认的主力。此后广州恒大根据《恒大国脚八项规定》第二条:“凡恒大球员入选每期国家队集训名单,集团予以每人每次10万元的荣誉奖;凡上期入选而因自身不努力本期落选的恒大球员,集团处以每人一次性20万元的处罚。”对于三人区别对待,冯潇霆和李学鹏都疑似因为“态度问题”吃了20万的重磅罚单。当时顶替两大中后卫入队随国足飞赴澳大利亚的就是李昂,现在则轮到了李昂本人因为态度问题被弃用。

姑且不去纠结此次落选事件上李昂具体有哪些问题和过失,但根据中国足球运动员一贯的表现可以看出佩兰对于国足组建的思路:他是个格外重视训练以及生活态度的人。在佩兰眼中,国足阵中没有谁是不可或缺的,纵然有实力,没有良好的态度来训练,国家队的大门也不会敞开。

“态度决定一切”——这句名言中国足球前主教练米卢蒂诺维奇在2001年中国十强赛前夕提出来的。十多年过去了,中国足球的人员进进出出,来来往往,但“态度”这个关键词依旧是恒久远的真谛。就在遭遇1比5负于泰国国奥的比赛后,足协为了矫正风气,对外界重提了“态度”二字。只是对于中国足球运动员来讲,为何训练也是“脸难看”,有个好态度就那么难?

无论成就高低,几乎每一个来到中超执教的外籍教练都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了中国球员对于踢球态度的抱怨。单就个人技术方面,中国球员与日本、韩国本土球员相比毫不逊色,中国球员在东亚比日本人高,比韩国人灵也是不争的事实,不过球员的个人素质以及对待足球的态度,造成了中国球员水平提高以及足球大环境改善的“掣肘”。大部分中国球员或许因为从小娇生惯养,对于训练的态度尤其散漫,并且对身体状态缺乏有效的管理。而从更宏观的层面上说,足球运动员普遍习惯了职业体育的自由度和高收入,却没有学到职业体育的自律和敬业;习惯了专业体制下的国家保障,却丢失了那种体制下的荣誉感和艰苦训练。两种体制的毛病都学得挺快,长处却都丢失殆尽。

这几年,也正是里皮(微博)和佩兰的先后到来,中国足球对于态度的问题才有所改观。里皮在广州恒大执教,没有谁敢不服从世界杯冠军教练的管理。恒大队内中国球员无论新人老将,恐怕都做到了职业生涯前所未有的自觉自愿刻苦训练,这才是恒大获得亚冠冠军的根本。而在国家队层面,国足获得了亚洲杯八强成绩,取得了长足进步。但现在,中国足球的水平在亚洲范围内依然比较低,国足主力与替补球员之间的差距并不大。中国球员除了身体条件在亚洲还算不错之外,足球的技战术和日、韩等队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实力本来就不强,如果态度再不好,结果可想而知。

国足出征,在外就相当于半支“军旅”。军中无戏言,军中也决不允许有队员因为态度问题毁了球队的团结。佩兰屡次拿态度不好的球员开刀,是在帮中国足球重新讲授一节基础教育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paldingy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