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名记:鲁能戴稳惨案队铁帽子 富力有赶超之势

名记:鲁能戴稳惨案队铁帽子 富力有赶超之势

亚冠小组赛最后一轮中超两支球队不仅没能出线,而且再一次大比分输球,以下是著名记者肖良志(微博)的评论:

鲁能富力都是“挖坑大师”

在一场除了胜利别无选择的生死决战中,山东鲁能(微博 数据)客场1比4惨败给全北现代,戴稳了“惨案队”的“铁帽子”;在一场事关尊严荣辱的告别战中,广州富力0比5崩溃式完败给东南亚球队武里南联,与上一轮的0比5阐释了什么是“祸不单行”,大有在亚冠赛场赶超山东鲁能之势。

回过头来看一看,山东鲁能和广州富力在亚冠赛场的惨淡光景,既有球队主帅的昏招,也有球员的局促,更有俱乐部逼仄的格调。无论山东鲁能还是广州富力,都是中国足球的“挖坑大师”。

客观地说,山东鲁能客战全北现代,打出了一个让人激荡的上半场。王彤(微博) 数据) 在上半场最后时刻1比1扳平比分,他的进球方式极大地提振了山东鲁能的士气。在全北现代瞻前顾后、想法太多的前提下,山东鲁能迎来战胜全北现代的机遇。即使是后防线再次弱智地漏人导致金亨益进球,山东鲁能依然有着扭转对手的曙光。

真正的转折点,出现在崔康熙用埃杜 、莱昂纳多分别替换韩教元、文相润之后。有着一张“扑克脸”的崔康熙打出这两张牌,显然是因为全北现代的中前场掌控能力较差,希望埃杜和莱昂纳多改变进攻速度,加快比赛节奏。老谋深算的崔康熙成功了,一个埃杜就让全北现代的中前场彻底激活,一个埃杜就让山东鲁能的整个防线手忙脚乱,门前风声鹤唳。

这是前中超的外援,曾经被称作“北埃神”。辽足当初只是花了80万美元(号称200万美金)请来埃杜,他却发挥了400万欧元外援的作用。后来,埃杜东渡日本,2015年又辗转K联赛的全北现代,然后与中超的山东鲁能分在亚冠同一个小组,反戈中超。

我一直说,狼回头的时候,不是报恩,就是复仇。卡鲁、埃尼尼奥、马塞纳、埃杜等前中超外援,当初在中超都过得不是那么如意,回头的时候,肯定不是报恩,而是复仇。

在山东鲁能主场1比4输给全北现代的惨案中,埃杜率先进球拉开复仇序幕;马塞纳在富力的主场取得进球,帮助球队2比1战胜对手;卡鲁在工体的进球,让布里斯班狮吼在国安的主场全取3分。如今,埃杜、马塞纳、埃尼尼奥三人,在亚冠小组赛最后一轮都有进球,让山东鲁能和广州富力痛不欲生。

可以说,2015年的亚冠,是前中超外援集体复仇的时刻。想想当年的境况,看看现在的这些外援风景,实在让人欲哭无泪。

更伤人的是,在第一回合给鲁能制造大麻烦的埃杜和莱昂纳多上场之后,并没有引起库卡的重视。或者,库卡的脑子早已短路。在很长的时间内,他眼睁睁看着两个人把鲁能的防线搅得人仰马翻。在这样一场事关生死且只有赢球才能出线的“华山一条路”的比赛中,当时间剩余30分钟左右且本队1比2落后的情况下,面对对手率先变招,落后者应该采取搏命的打法,不换上3名前锋,至少也要替补上场2名前锋与对手进行殊死搏杀。

遗憾的是,库卡在很长时间之后,采用吴兴涵(微博) 数据) 对位替换郑铮(微博)数据) 下场,在比赛剩余不到10分钟的时候,才用韩鹏(微博 博客)数据) 换下送给对手点球的戴琳 。这样的指挥艺术,这样的换人方式,这样的阅读比赛能力,实在不敢恭维。

如果脑子不是被驴踢了,在如此关键的一场比赛中,断然不会这样英雄气短地思考人生。

一支球队犯一次错误制造一次惨案并不难,难的是不断犯错不断制造惨案。山东鲁能就是这样的球队,且无论如何变更教练,都会把惨案进行到底。这让我们必须思考更为深层次的问题,也就是说,鲁能的问题,不仅仅是教练和球员的问题,更是山东鲁能俱乐部以及集团的问题。

因为鲁能的问题,不仅仅是技战术和用人以及临场指挥艺术的问题,还有球队的建设肯定出了问题。前者,是教练无能,后者必然是俱乐部和鲁能集团无方。如果不彻底解决“球队建设”的问题,鲁能会继续做自己的“挖坑大师”,戴着“惨案队”的铁帽子现眼下去。

孔特拉率领的广州富力一路高开低走,最后低到0比5惨败给泰国的球队。广州富力的做法,是在争先恐后为中超在亚冠的惨案做着不应有的贡献。谁都清楚,亚冠之战,不仅事关俱乐部的出线与荣誉,更事关中超乃至中国足球的荣辱和尊严,还关系到以后越来越苛刻的亚冠名额分配。任何一支队伍,都必须全力以赴参赛,维护中超尊严。

遗憾的是,2014赛季,出了一个贵州人和 ,用替补在客场0比5惨败给西悉尼流浪者。2015赛季,又出了一个广州富力。他们先是在自己的主场0比5溃败给大阪钢巴,然后又在小组赛最后一轮0比5惨败给武里南联队。连续两个0比5,比任何时候都耻辱。

不知道广州富力的脑子被驴踢了多少下,竟然糊涂到如此严重的地步。广州富力和孔特拉可能会说,既然早已出局,最后一战用替补出战可以锻炼队伍。既然是锻炼队伍,就是让球员在比赛中积累经验和得以提高,问题是,在这样一场兵败如山倒的比赛中,球员们会积累到什么经验?会有什么提高?恐怕球员在心理上受到的打击与伤害,要远远高于提高的部分吧。

遥想去年贵州人和替补0比5惨败给西悉尼流浪者的比赛,他们的替补们在那场比赛中得到锻炼和提高了吗?要是能够得到锻炼和提高的话,他们会在2015赛季深陷保级圈吗?所以,广州富力最后用全替补出战,是对所有人的不负责任。

什么才是真正的锻炼与提高?让自己的主要阵容全力以赴打好每一场比赛,走得越远,得到的锻炼和提高就会越大。对于俱乐部来说,在亚冠中每多打一场比赛,都会收获更多的经验与能力。所以,广州富力和孔特拉对待亚冠的方式,堪称“挖坑大师”。不仅给自己挖,还让整个中超和中国足球作陪。

这样的场景表明,一个人、一支队伍、一家俱乐部的智慧是有限的,但是,愚蠢是无限的。有这样的“挖坑大师”继续存在,中国足球上空的“雾霾”就会挥之不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alexwkwang
相关中超视频
  • 热门视频
  • 全场回放
  • 赛事集锦
  • 花边花絮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