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谁在逼一龙去K1证明自己?

[摘要]即使是炒作,一龙也让中国武术以电影之外的形式为人所知。对于本就定位娱乐的节目,何必苛责它要出世界冠军?

【锐评】谁在逼一龙去K1证明自己?

一龙吊在树上练功的照片再次让他处在风口浪尖

撰文:叶珠峰

看上去像是“上吊”的锁喉功还是吊死功并不重要,一龙一张拍摄于2010年的照片将他再次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关于一龙的争论从来就离不开“是不是炒作”、“敢不敢打K1、UFC”。伴随着中国搏击娱乐节目成名,虽然屡受质疑,但他和《武林风》选择通过一双铁拳闯荡前人从未曾涉足的江湖,让武术以炒作之名重新回到大众视野并被接受。

一龙身上浓缩着中国体育与娱乐的时代特色。首先,他身上绝对洗不干净炒作的痕迹,因为他背后毕竟有电视台和节目组专业的商业包装,每次出场都有着不菲的出场费。但饶是如此,人民群众对武术神话的迷恋,让一龙在中国有很强大的“市场”。在一个被现实绑架了理想的时代,很多人看过一龙的经历后更愿意相信一龙的真实与初心,相信他的所作所为是源自内心的坚持。

人,只有选择听从内心的召唤,才能拥有最饱满的人生。一龙并非国家队运动员科班出身,但他以拳脚功夫说话,一步一步通过实战赢得了武术界的称赞。习武之初,痴迷于武功的一龙游历四方讨教拳经,将中国少林、太极、咏春等传统功夫与现代搏击相结合,形成了算不上规范,但属于自己的“组合拳”。他从最开始的业余一步一步升级“段位”,从与一般业余者为对手到挑战各国擂台对战世界一线拳手,可以说突破了自己的功夫极限。不管一龙战胜的外国选手含金量究竟几何,多少改变了中国武术遭人诟病的“外战外行”印象。也正因如此,他正像李小龙那样加深了中国功夫在外国人心中的印记,加深了外界对中国功夫的欣赏与认可。

在得到鲜花和掌声的同时,一龙其实也有过惨痛经历。既被美国警察KO,又输给过泰国和日本拳王。这几件事曾引发广泛质疑。承认技不如人有那么难么?在外人看来这的确很难,因为他们心目中博大精深的中国武术是不能输的。但一龙认为输了就输了,从哪里摔倒,就从哪里站起,快意恩仇。相比于面子上保持“高风亮节”的中国武术各大门派充斥着“铜臭”,一龙就显得格外硬气。他曾说:“那些十米开外用掌风就能击倒对手的“大师”是无法真的让中国武术真正强大起来的,那些只号称大师却从来没人见过他出手的大师也不能帮中国武术强大起来。”

《武林风》本就不是一个职业搏击比赛,节目的定位就是一个武术娱乐节目,或许我们本身就要以一种娱乐的眼光和心态来看待。它和它包装明星的比对对象,也许本就不应该是职业色彩浓郁的K1或UFC。WWE(职业摔角)的明星参加K1或者UFC,又会如何呢?无论是K1还是UFC,在规则上可能会让中国武术中一些招式无用武之地。但反过来说,正因为中国武术江湖中鲜有人堂堂正正站上擂台,搏击界的主流规则也不会考虑为中国武术而变。当下在国际范围内只有一龙能勉强代表中国武术“冲锋陷阵”,一龙输了就是中国武术输了,这难道不是中国武术的悲哀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paldingy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