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骑士总结:詹皇自带冠军体系 神秘会议成转折

腾讯体育4月16日讯 东部第二,中部赛区第一,骑士在经历了赛季初期的起伏后,实现了主教练布拉特设定的常规赛目标。詹姆斯自带的冠军体系引领骑士走出低谷,1月15日的神秘会议促成了骑士的蜕变。

詹姆斯的冠军体系

没有詹姆斯,骑士连续4年无缘季后赛。有了詹姆斯,骑士成为东部第二。这就是现役第一人对一支球队的影响力。詹姆斯与大多数球员不同之处在于,他自身带有体系,这个体系既是战术体系,也是更衣室体系,全面改良着骑士。

詹姆斯是进攻的发起者,也是进攻的终结者,他决定了骑士的打法,并让欧文史密斯等球风鲜明的队友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进攻角色。欧文本赛季在球权减少的情况下打出了生涯最高效的一年,詹姆斯牵制防守制造出进攻空间发挥了关键作用,欧文在这个空间中释放出强劲的个人火力。当詹姆斯和欧文这两位天赋爆表的巨头双剑合璧,骑士的进攻没有任何问题,正如当年的詹韦。

詹姆斯是更衣室的领袖,他为骑士带来了米勒琼斯帕金斯,让在纽约成为毒瘤的史密斯变成了克利夫兰冲冠推进器。史密斯坦言,与詹姆斯一起打球的效果超出他之前的想象。尽管詹姆斯与乐福(微博) 关系并不亲密,但热火时期的经历让他知道如何与巨头级队友合理的相处,有詹姆斯在,球队不会有内讧。

当詹姆斯在赛季初期因健康状况不好表现欠佳时,骑士跌落低谷。随着詹姆斯健康回归,骑士踏上正轨。有没有詹姆斯,骑士完全是不同的球队。归根结底,詹姆斯好,骑士才是真的好。

神秘会议成转折

1月15日,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体育馆,三巨头召开了一个没有主教练参加的会议。骑士在当天晚上对垒湖人,詹姆斯刚刚结束为期两周的休息,骑士在他复出的首场比赛中输给了太阳遭遇六连败,战绩跌落到19胜20负,中部赛区排名落后雄鹿,与赛区第一公牛更是有7个胜场差。

在那次会议之后,骑士打出12连胜,43场比赛赢了34场,成为这一时段联盟战绩最好的球队。那次会议究竟谈了什么?欧文透露他们重点说了两件事,一是球权的分配,尤其是关键球如何打,二是怎样更好的沟通。球权与沟通,这是拥有三巨头球队最重要的两个问题。骑士在会议后的具体变化是詹姆斯负责控制节奏,欧文负责攻坚,乐福则在外线策应,同时三人能够更加开诚布公的交流。三巨头角色定位明确,促成了骑士的蜕变。

完美融合的援兵

骑士赛季初期战绩不佳时,球迷们纷纷献策,指出了骑士的三大问题,分别是内线缺高度、外线缺防守和射手。骑士总经理格里芬采取行动,在1月进行了阵容调整,引进莫兹戈夫、史密斯和香珀特,这三名球员的到来作用立竿见影。

莫兹戈夫是骑士急需的内线屏障,他在防守端解放了乐福。史密斯在詹姆斯身边如鱼得水,稳定的为骑士输送远程火力。香珀特则成为骑士的外线铁闸,在防守端减轻了詹姆斯和欧文的压力。三位新援完美的融入骑士,推动了球队在赛季下半程的突飞猛进。

布拉特的妥协

布拉特堪称本赛季骑士队内遭到质疑最多的人,他的战术和用人都被打上了问号,甚至被怀疑只是傀儡。客观的讲,作为一名之前在NBA无执教履历的教练,指挥詹姆斯这种级别球员,没有变成马屁精,已经相当不易了。布拉特曾有他的理想体系,那就是普林斯顿,期待着骑士打出欧洲风格的行云流水。但是,他的这个理想被詹姆斯否决了。

詹姆斯不喜欢普林斯顿体系,因为这套东西不易速成,而且实在是浪费他和欧文的单打天赋。布拉特做出了妥协,放弃了自己想要的打法,将进攻修改为简单的双核突分,近乎是将热火过去四年称霸东部的战术复制粘贴了一遍。实际上,布拉特成为骑士主帅是在詹姆斯回归之前,他未必是詹姆斯想要的教练。或者更准确的说,像詹姆斯这种自带体系,随时根据场上情况自己决定战术的球员,教练的意义不是那么大了。

乐福的疑问

詹姆斯重新打出MVP水准,欧文则迎来生涯最佳赛季,三巨头中只有乐福还是一个谜。乐福本赛季球权减少,战术地位降级,角色被限制为外线投手和篮板收割者。三巨头的配置决定了不可能三人均享球权,难免有人做出较大的牺牲,热火三巨头时期是波什(微博),骑士则是乐福。

问题是,波什牺牲进攻权,他能够在防守端发挥作用。波什的挡拆防守,在联盟的大个子中属于顶级水准,移送速度快覆盖面积大。乐福没有波什级别的防守,他的速度和臂展都很一般。乐福如果在进攻端不能充分发挥作用,甚至被忽视导致进攻状态糟糕,他的防守短板会被放大,成为比赛中的一个“坑”。布拉特之所以本赛季多次在第四节弃用乐福,根本原因就是当乐福投不进的时候,作用实在有限。如何更好的使用乐福,这是骑士在常规赛未能很好解决的问题,而他们赛季后半程的出色战绩将这个问题掩盖住了,这是骑士留给季后赛的悬念。

(硬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naldluo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