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嘉:陈盆滨不是阿甘 跑步就是他的命

于嘉:陈盆滨不是阿甘 跑步就是他的命

于嘉(微博)担任陪跑嘉宾

跑过常山地区的时候,群山很突然地就撞进了眼帘,南方的山总是那么郁郁葱葱的,会给人好心情。这时候,总路程差不多跑过了28公里左右,陈盆滨(微博) 忽然说,他很喜欢山上的那片树林。于是我才注意到:这大片的树林很有特点,树干笔直,间距整齐,看上去很像是人为修整过的。但看树的高度和山的陡峭程度,绝对是野生植物,由于生长的需求和物竞天择,才能有如此参天之势。

这是这个叫陈盆滨的跑者“挑战100·一执跑”行动的第14天,我是他的陪跑嘉宾,他的这个行动计划,是要在100天里完成100个马拉松。

认识陈盆滨是在三年前,一直对这个浙江汉子的坚韧与努力很是佩服。但是说实话,刚听说他要连续在100天里完成100个马拉松时,我认为他绝对是疯了。跑过的人明白,长距离跑步对于人的关节和内脏(尤其心肺)有着巨大的挑战,而连续不停的马拉松距离一般人很难承受,无论用什么样的配速。陈盆滨有多自信?有多不信邪?敢玩儿这么疯狂的事儿?他的经纪人李盛说了句话:“如果说他是个疯子,他就是要让全国的人都跟他一起疯。”

于嘉:陈盆滨不是阿甘 跑步就是他的命

晒自拍

好吧,一转眼两周过去,他已经从广州“小蛮腰”跑遍了广东线路,碰上过高温碰上过雨,每一天都有不同的陪跑嘉宾,姚明来过,郑洁(微博)来过,跑步的大咖“刺客”韦超来过,牛超来过,第14天就是从福建出发的第一站了,而陪跑嘉宾是我。

前一天晚上到了出发地,组织者细心地安排了体检,血压、心率都正常。一问才听说前几天陈盆滨也做了全方位的体检,比起当初那个天不怕地不怕的他,现在的陈盆滨明白自己的目标是跑得更远,跑得更久。

而我自己,我不想跑全程,因为这个月底要在伦敦完成自己世界六大满贯马拉松的收官战,一个月跑俩马拉松,我自认能力还不够。我想跑个32.9公里,因为我老婆生日是3月29日。由于马拉松比赛的不可预见性,想要跑3小时29分钟不易,而距离更是无法选择的。难得陈盆滨不限制陪跑距离,那么只跑个3.29公里太对不住我老婆那么支持我了……跟陈盆滨一商量,他一拍巴掌:“嘿!好男人好老公啊!”

结果这“好男人好老公”说了一路。我之前已经有三位嘉宾陪跑全程了,我确实无法相比,但由于配速控制得当,我估计是陪跑嘉宾里最能说的了,一共跑32.9公里,我们俩就聊了32.9公里,几乎一直没停过嘴。从环境保护说到北京申奥,从照顾家庭说到名胜古迹,又从成长经历说到跑步注意事项。这一路的话题天南海北包罗万象,基本快成“十万个为什么”跑法了。

于嘉:陈盆滨不是阿甘 跑步就是他的命

于嘉与陈盆滨

不得不说,这两年随着不断走南闯北,盆滨的谈吐越来越大气,对自己的状态也越来越了解,他明白自己的缺点在于训练手段缺乏科学性,所以在网上找到肯尼亚长跑选手的教学片《马拉松军团》自己调整学习;他明白自己的身体哪里出问题,于是制定了很多自我康复和诊疗的办法。他感恩于服务自己的团队对自己的帮助,时时刻刻不忘感谢人家的付出……

好多人说陈盆滨像《阿甘正传》里的主人公,我觉得他们可能还不了解陈盆滨。阿甘是漫无目的地跑,不高兴了就突然停了;但陈盆滨明白,跑步就是他的命,你不让他说话或许还有戏,不让他跑步可就算要了他的命。他扛得住最艰难的亚马逊丛林,他耐得住最寒冷的南极极圈,他经得起摩洛哥沙漠的狂风黄沙……这是因为他真的愿意把自己扔进跑步,然后自由自在地享受生命。跑步,就因为一次次地参赛,一次次地选择,变成了陈盆滨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就像他为安踏拍摄的广告片里说的那样:“冲出起跑线,你就是跑者。”所以这个“挑战100·一执跑”,说到底是陈盆滨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推动更多人向着正确的方向进发,无论出于何种目的,环保、公益、健康……最终都可以通过跑步这种运动方式来呈现。

于嘉:陈盆滨不是阿甘 跑步就是他的命

当天的挑战结束后工作人员大合影

跑过常山看满山绿树的时候,陈盆滨恰好说起他自己的故事,曾经玉环海边的渔夫,选择成为一个无所畏惧的跑者。就在那山和树已经快被我俩甩在身后时,他慢条斯理地说了句:“人生,其实就是被选择改变的。”

那一瞬间,我觉得这满山的树就是陈盆滨:笔直挺拔,生命力旺盛,但却并非谁刻意培养,而是充满着山野的原生态。“野生”的感觉是我的脑海里对跑者陈盆滨的最恰当的描述,对他而言,无论天有多大,地有多宽,凭他不停止的双腿双脚,都能跑下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